试论政工师的重要作用

时间:2022-10-26 10:12:18

试论政工师的重要作用

【摘要】素质教育的推进使中职院校提高了对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视,作为综合素质的核心内容,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是中职院校关注的重点。基于此,中职院校需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离不开政工师,政工师能够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出重要的建设作用、管理作用和创新作用,有助于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提升。

【关键词】中职院校;政工师;思想政治工作

对于中职院校而言,政工师主要是从事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党建工作并具备相应职称的人员。优秀的政工师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能够为学生树立榜样,潜移默化地影响中职学生,提高中职学生的道德品质与思想政治素质,使中职学生在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下,占据有利地位。

一、政工师在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方面的作用

(一)政工师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对于中职院校的政工师而言,需要拥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具备丰富的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理论知识,在思想上和党中央的政策保持一致,确保党的政策方针得以贯彻落实,这样才能做好中职院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设。随着社会的进步,中职校园内渗透了多种文化观念,政工师需要正确引导校园的文化氛围,深入了解中职生的思想特点,解决中职生存在的思想问题,引导中职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中职生的思想朝着最正确的方向发展,并培养中职生优秀的人格品质及道德品质。政工师建设作用的充分发挥要求其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掌握我国最新的思想动态,不仅要掌握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等知识,还要学习新时代的五大发展理念,将国家的重大政策传达给中职生,使学生了解社会的发展状况。(二)发挥政工师的示范引导作用。中职学生的思想和价值观处于形成与发展时期,非常容易受到周围思想与文化氛围的影响,而中职院校的学习生活相对开放和宽松,中职生很容易在学习生活中出现迷茫,或者受到拜金主义、攀比思想等影响。对于这一普遍现象,政工师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示范引导作用,走到中职生中,和学生在学习生活中进行互动,通过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对中职生产生潜移默化的积极正面影响。具体而言,中职院校的政工师需要做到以下几点,发挥自身的示范引导作用:第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政工师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确保自身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正确,引导学生采用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帮助学生树立追求理想、为社会主义社会作贡献的良好价值观,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第二,提高自身的道德素养和个人魅力,中职政工师需要以身作则,在与学生的互动中,通过自身的行为规范和思想品质,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比如,某中职院校的政工师经常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在交通繁忙路段协助交警工作,并向市民传播安全交通知识,定期去敬老院和孤儿院关爱老人与儿童,使学生常怀感恩之心,为社会作出贡献。

二、政工师在思想政治工作管理方面的作用

对于中职院校的政工师而言,主要的工作内容如下:对学生进行学校规范、思想政治和素质教育;负责学生的党建工作;为校园活动提供咨询和引导等。由此可以看出,中职院校政工师的工作内容较为复杂,工作范围也比较广。由于中职院校政工师工作的复杂性,中职院校政工师的工作要求比较高,要求政工师具备较强的交流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文字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不仅可以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党建活动,还可以完成多种公文写作。为了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中职院校的政工师需要摆正自己的心态,通过交朋友的方式走进中职生中,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活动,加强对中职生思想的管理,促进中职生的全面发展。比如,在召开之后,某中职院校的政工师为了向学生传达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采用如下措施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水平:(一)扩大党的工作覆盖范围。在教学和后勤等多个部门设置党支部,并将学生的党建工作扩展到学生宿舍和学生社团,在学生的兴趣小组和社会实践中渗透思想政治教育,还在校外的实训基地构建了临时党小组,对校外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大大提高了中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全程化、立体化和全面性。(二)将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该中职院校的政工师共同制定了党务工作手册,将党中央的文件政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和发展党员的程序等内容制作成工作模板,在很大程度上规范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规范化与有序化,充分发挥了政工师服务师生和凝聚人心等作用。(三)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氛围。该中职院校的政工师会对新生党员实施集中教育培训,举办了“交流展演”“我身边的模范典型”和专题报告等多种活动,引导新生党员在学习和生活中发挥自身的模范作用,营造了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氛围,引导中职生积极参与到思想政治教育中。

三、政工师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方面的作用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家庭和社会各个方面都会对中职生的思想产生影响,使中职生中存在社会责任感淡漠和强烈的逆反心理等不良思想。因此,政工师需要根据政工师的特点,满足时展的需求,不断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培养中职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中职生的热情和能力发展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加深中职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丰富中职生的日常生活,引导中职生积极参与课程学习。与此同时,政工师还可以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培养中职生的创新能力,促进中职生的全面发展。对于中职院校的政工师而言,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方面发挥的作用主要包括内容创新、方法创新以及制度创新这三个方面。内容创新指的是中职院校的政工师需要掌握社会发展趋势和时展的脉搏,在中职院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引进最新的思想理论和发展要求;方法创新指的是中职院校的政工师需要将中职生作为工作对象,根据中职生不同的特点,采用多样化的教育方法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性和主动性;制度创新指的是中职院校的政工师需要根据学校的实际状况,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明确中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和程序,确保多方关系保持协调平衡,在中职院校形成完善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具体而言,政工师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方面的作用:(一)将互联网与中职院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使中职生在网络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政工师可以根据这一现状,将互联网与中职院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实施党建慕课,学生能够通过智能手机和IPAD等移动终端进行马克思主义和思想等理论知识的学习。另外,政工师还可以开设微信公众号,组织学生关注该公众号,并在公众号上及时更新党中央的政策和党章等内容,以中职生喜欢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二)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管理的信息化。政工师的工作任务包括提升党员的凝聚力,加强党员队伍的管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中职院校需要引进先进技术与软件,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管理的信息化,开发出符合中职院校特色的综合管理系统。在该系统中,学生党员可以进行入党流程以及党组织等信息的查询,还可以参与线上党日活动,引导学生党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另外,政工师还需要将大数据技术引入大数据系统中,对学生信息进行全程纪实以及整合分析,通过信息技术将学生的信息数据转变成直观的图表,显示出学生党员结构以及学生的发展动态。

四、结论

综上所述,中职院校的政工师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需要不断完善自己,提高中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通过对政工师的重要作用分析可知,中职院校的政工师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扮演多重角色,既是建设者、管理者,也是创新者。政工师需要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提升个人素养,提高中职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希望本文可以为中职院校的政工师开展工作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欧芳.探讨政工师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J].知识经济,2017(17):167-168.

[2]任喜勇.政工师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分析[J].科技资讯,2016,14(08):119+121.

[3]刘璇.浅谈政工师在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J].办公室业务,2012(11):123-124.

作者:黄真武 单位:湖南省郴州市理工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