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政工师的素养

时间:2022-09-26 02:47:32

如何提高政工师的素养

一、事业单位政工师应该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一)具备丰富的政治理论的基础。在事业单位的政工师的主要负责工作是进行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政工师的主要工作促进事业单位思想政治的统一,因此其必须提升自身的知识理论素质。自身知识理论素质的良好的是顺利开展工作的基础。为了更好的提升自身的素质,政工师应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应该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及时掌握国家最新出台的理论发发展成果,用正确的眼光看待国家和党的事业发展,深刻领悟党的方针政策的深刻内涵,进而实现促进事业单位发展的目的。另外,深厚的理论基础是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和基础,同时在大是大非面前也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良好的政治素质是进行顺利工作的前提,政工师只有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才能更好认识本单位的社会职责和社会任务,才能使用正确的方式实现正确的理论引导,保证单位的工作人员能够集中精力在自身的工作中。(二)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中,政工师的业务能力是重要的作用和基础,政工师应该具备下面几方面的业务能力。1.较强的协调组织能力。政工师的主要工作对象是人,需要和人进行及时的沟通,因此政工师应该具备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不断提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凝聚力和详向心力,不断实现自身能力和责任的提升。2.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也很重要。使用语言和文字的方式是政工师和员工进行沟通的主要方式,怎样使用恰当的语言和文字传达国家的重要方针和政策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同时语言和文字也是对政工师进行考核的重要参考指标。3.调研能力的重要性。在政工师的工作中,预防是重要的工作方式。政工师需要及时发现和解决内部员工在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政工师通过调研和交流谈心的方式进行对员工的思想动态进行了解和指导,因而政工师的调研能力非常的重要,只有具备较强的调研能力才能及时了解内部人员的思想问题,同时采取积极的措施进行问题的解决。(三)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政工师的主要责任是为内部的工作人员提供需求,在此过程中,沟通是非常重要的,为了能够取得员工们的信任,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是非常重要的,其是树立自身形象和沟通的关键。所以,政工师应该重视对自身道德素质的建设和提高,不断树立爱岗敬业的形象,维护国家和集体的利益。

二、提升事业单位政工师素养的方法和路径

(一)重视对知识的不断积累。1.应该时刻关注事业单位方针政策的变化,同时分析方针政策出台的背景,将最新的理论动态融合在自身的知识结构中。特别是在进行“两学一做”的教育活动中,应该围绕的精神为背景。2.政工师应该重视学习的延续性,不断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事业单位所面临的环境是随时变化的,同时可能出现新的问题和情况,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政工师应该具备冷静应对的心态。在实际的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顺利展开奠定基础。(二)要积极地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1.应该对传统的政治思想工作模式进行改变,坚持以人文本的原则,对员工关注的难点和热点问题给予解决。2.可以通过微信和QQ等新兴的传媒手段来提升思想工作开展的效率。可以说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人们之间的距离缩短,政工师可以利用微视频和公众号等形式对思想政治工作形式进行创新,进而不断提升员工的政治素质。(三)要深入到群众之中去。政工师还应该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因此在日常的工作中应该重视沟通能力和调研能力的提升。一方面应该具备理解他人的能力,另外一方面还应该不断提升他人理解自身的能力。为了实现这个目的,政工师应该适当采取座谈和走访的方式进行沟通,运用语言的说服力和亲和力帮助员工解决自身遇到的困难。

三、结语

为了更好的实现素质的提升,政工师应该进行工作方式的不断创新、提升学习的意识和沟通的技巧,不断实现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升。本文阐述的主要问题是事业单位政工师应该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同时具体阐述了提升事业单位政工师素养的方法和路径。

作者:祁静 单位:安徽省淮南市果树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