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政工师的自身修养及工作能力

时间:2022-07-04 11:05:09

如何提高政工师的自身修养及工作能力

摘要:随着经济的增长,无论是企业单位还是事业单位,政工师的地位重要性越发明显,政工干部要维护企业的稳定发展,必须要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因此,政工干部自身的水平和能力必须有相应的提升。

关键词:政工师;工作能力;自身修养;提高途径

政工师,是一种引导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职位,尤其是在单位中,政工师要做到引导正确党政思想文化的重要作用。因此,对于其自身的素质及思想要求是特别高的,尤其是对提高思想及凝聚力而言,因此,怎样将政工师的自身修养及工作能力提高,是我们必须分析研究的一个问题。

1政工师所具备的修养

1.1什么是政工师

政工师,是指凡现在国有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三资”企业)、乡镇企业和具备条件的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中,专职从事党的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其中,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基本理论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政工师必须具备的基础条件。

1.2具备政治修养是基础

政工师是代表党和国家形象的思想工作者,也是别人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因此,除了掌握马列主义的知识理论外,最重要的是在工作中保持党和国家所要求的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政治立场要坚定不移的拥护共产主义,遵守党纪党规,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实践八荣八耻观,思考如何提高职工的思想觉悟,使得处理问题时都是以群众为出发点。只有这样,政工师才能获得职工的信服和尊重,从而为政工师的工作顺利开展立下坚实的基础。良好的政治修养更是体现在政工师要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的党性原则上,认真贯彻党的路线,积极宣传党的方针和政策。只有具有良好的政治修养及坚定的政治立场,才能引导职工进行宣传工作,使他们在政工师的引导下站在党的立场上,为实现党的方针任务而工作奋斗。

1.3具备道德修养是支撑

正所谓:吾曰吾日三省吾身。人无完人,特别对于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政工师来说,引导别人前,自身必须有正确的三观,即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只有自身的三观正确,才是形成良好道德修养的基础,才会有天下为公的政治思想。只有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才能将集体利益、党的利益置于自身之上。才能形成先苦后甜的品质,以自身的行动带动人,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影响人,将党的意志及任务优先执行,不落在其他人的后面,身先士卒,这才是一个合格的政治工作者的道德修养。

1.4具备工作职业修养是中心

政工师的本质是政治工作者,是为了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的政治思想而存在的。因此,政工师的工作职业修养是政工师修养的重点。只有形成优秀的工作职业素养,才能够做到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调动协调单位人员的力量,共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一股凝聚力。其次,工作职业素养还要求政工师能够掌握各类公文的表达,适应单位的政治环节需要,成功组织各类宣传党政的活动,只有具备这些工作职业修养,才能真正的做好政工师的本质工作,更好的为职工服务。

1.5具备优秀的交际修养

政治工作是要有一个良好的互动沟通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因此,政工师在引导思想教育工作时,是面对不同的人。这些人中,有沟通能力强弱之分,政工师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沟通能力才能切实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的政工师往往是具备优秀的沟通能力,将想表达的信息在合适的时机传达给想表达的人,在这个传达的过程中,为自身树立一个影响力、和号召力。因此,不论是具体环节还是思想环节,政工师都要在这些环节执行中彰显出自身特色的沟通修养。

1.6如何提高政工师的自身修养

如上所述,政工师需要具备良好的自身修养,而提高自身修养,必须要有适当的方式。第一,是跟随社会发展,实现现代化建设,政工师必须要加强自身的学习,勤于学习,掌握先进现代的技能和知识,拓展政治思想工作的范围,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修养,从而不断使自身开展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效果更好。第二,是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保证自身开展工作时的威信及公众号召力,才能更好开展政治思想的宣传工作。第三,是提升自身的工作职业修养,无论何种工作,只有为自身工作认同、奋斗,才能热爱工作,自发提高自身的工作修养,为工作而付出毕生精力。第四,是提升自身的交际修养,只有对自身的交际修养提高了,才能提高个人魅力,形成一个良好的沟通能力,为自身的工作开展而打下良好的基础,为有利于工作开展的个性特点形成,养成热情诚恳,风趣幽默的性格,一旦做起政治思想工作就会易于被职工接受,达到超人一等的效果。

2如何提高政工师的工作能力

2.1提高工作方法,工作具有针对性和效果性

对于政工师来说,面向全体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必然的。面对不同的职工,思想状况存在巨大的差异性,因此,职工的性格特点、工作方式作风和思想动态,就需要政工师深入理解,为职工开展各项有针对性的政治思想工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政工师要牢记宣传马列主义的思想,在充分理解尊重差异的基础上,借助接触职工的机会去认真了解职工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并记录和归纳这些小问题进行,最后进行深入分析,制定出有效的解决措施,从而为推进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地顺利开展而打下基础。使得政工师提高工作方法,促使进行具有针对性和效果性的政治工作。

2.2牢记党的领导方针和政策,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作为从事思想管理的政工人员,要学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再以发展的眼光去看待问题。根据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具体分析,要根据单位在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和新情况不断探索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维护单位的和谐稳定。政工师要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方针和决策,将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把握在自身工作的主动上,将建设新时代过硬素质的职工思想作为自身工作的重点,将思想管理能力不断在单位提高。将总书记在党的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明确提出的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实现管理制度、工作方式的创新作为自身的职业目标,使思想政治工作从经验型不断向科学型转变不断推动,促使其向综合型互动型转变,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紧守党的领导方针,做好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2.3走群众路线,切实解决职工困难和问题

身为一个政工师思想政治工作中开展时要切实践行党的方针走群众路线,要关注并解决社会生活中具有尖锐性、代表性以及普遍性的问题。跟其他职工其他部门的交流和沟通要积极主动加强,不要刻意抬高自身身段、同职工群众要善于打成一片,真正的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所需,政工师要怀抱一颗诚恳的心,对职工要做到“生活上热心、思想上关心、工作上尽心”,通过全过程、全面的思想政治工作,让单位广大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对职工的密切注意及关心。政工师要针对一些特别贫困或者因病、因残贫困的家庭及职工,做到给予单位及党的关怀,针对单位的下岗职工或者是退休职工,政工师应该尽最大可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从而真正的开展群众路线,达到真实的解决职工困难和问题。

2.4时刻谨记提高自身的综合工作素质

随着社会发展,单位的政工师作为积极倡导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充分结合当前社会的发展规律以及社会的需求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时刻谨记使自身的综合能力能够与时并进,从而更好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3结语

总之,政工师作为单位各种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引导者,对促进单位职工的思想政治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要想成为出色的政工师,在各项工作开展中切实谨记不断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修养与自身的工作能力,使自身不断完善,也使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完善和创新,从而更好的为单位职工服务,为群众服务,为社会大局的稳定服务。

作者:徐安萍 单位: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

参考文献:

[1]温伟.从和谐文化谈企业稳定工作的艺术性[J].工会论坛(山东省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8,14(6);16-17.

[2]谢延明,王彩霞,隋维波.浅谈政工师提高自身修养的重要性[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