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思想作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29 02:45:50

办公室思想作风建设论文

一、办公室思想作风建设途径

1、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加强办公室思想作风建设,要有正确的指导方向,除了学习经典的马列毛邓专著、“三个代表”及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外,2012年12月4日,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是在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复杂形势的基础上,深刻阐述了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着重就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涵盖了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涉及领导干部对组织、对纪律,对事业、对工作,对群众、对自己,对学习、对生活等方方面面的要求,是指导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办公室人员要通过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其科学内涵及精神实质,努力提高理论素养,提升思想境界。

2、立足岗位,开展深入讨论。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落脚点还应是立足岗位,全面提高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办公室是门户和窗口,作为综合职能部门,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和待人接物方面,不仅关系着单位总体工作的顺利开展,还充分反映着单位的工作面貌和对外形象。办公室全体人员都要通过学习活动,立足岗位开展讨论,认真回顾自身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方面的情况,尤其要对照文件要求,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时时处处以文件精神为行动准则,积极营造风正气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纪律意识,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3、狠抓落实,推进各项工作高水平开展。狠抓落实,是一切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和保证。每项事业的进步,每次发展的跨越,都要靠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来取得,都要通过一件一件实事的落实而积累。狠抓落实,需要强化责任。要把责任明确到个人,分工负责抓落实。通过狠抓落实,坚决抵制“慵懒散拖贪”现象,切实解决责任心不强、服务意识差、在其位不谋其政的问题,切实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各项工作高水平开展。

二、办公室思想作风建设的成效

通过开展加强办公室思想作风建设,要能达到如下的效果: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办公室工作任务重,事情繁杂,要求高,压力大,更加要求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在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过程中,办公室通过加强学习,更新观念,能进一步做到围绕职责,改进工作,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和业务水平。在工作中能做到政治坚定,甘于奉献,敢于担当,勇挑重担,能保持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与上级单位、兄弟单位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职能,积极主动按规定、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2、增强责任意识,强化执行力

办公室能认真研究工作的重点及难点,通过健全、完善措施,增强责任意识,做到“工作定位高起点,要求高标准,落实高质量,完成高效率”,将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首先是能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办公室工作人员能够做到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勇于创新,奋力破解各种难题;第二是始终牢记“责任”二字,将责任转换成自觉的行动,在完成工作任务时,勇于负责,按质、按量地完成计划或任务;第三要提高能力,专注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能够做一个专注工作的人,做一个“带工具”的人;最后是能立足岗位,尽职尽责,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勇于承担责任,做到团结协作,齐心协力,认真完成好领导交待的每一件事,保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每项工作任务。

3、提高服务水平,优化工作作风

通过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活动的开展,办公室能以提高服务水平为重点,强化求真务实、快捷高效的作风,使工作面貌有的新的变化。首先是能提高服务水平,积极加强各方联系,主动提供各项服务。第二是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认真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按照工作职责和年度任务目标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对每项工作确定到人,确保不因具体工作人员的个人原因影响工作。第三保持积极乐观、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严禁上班时间闲聊、炒股、打牌、玩游戏等违纪违规行为,办公室作为单位的窗口,每位干部职工都能保持朝气蓬勃的个人面貌,为单位树立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良好形象做出应尽的贡献。

作者:肖婷单位: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