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档案作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02-28 11:38:31

医务档案作风建设论文

一、多种措施并举,提升作风效能

作风建设离不开制度,好的工作作风都是用制度管出来的。因些,从单位角度修订《医务档案查档指南》、《医务档案业务咨询服务指南》等指南,《医务档案查阅利用制度》、《医务档案服务承诺》等制度,简化档案服务利用流程,做好工作期间接待查档服务,开展来电来函代查,节假日预约查档等,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查档服务,做到工作“零失误、零差错、零投诉”。着力打造档案利用绿色通道,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方便、快捷的档案工作服务。

1是建立工作目标路径图

对全年妇幼保健工作实施目标管理,确保人人头上有目标,个个肩上有担子,做到一起谋划运筹,一同安排部署,一道检查督促,一并抓好落实。将医务档案工作者的作风建设日常考核与年度评优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提高制度执行力,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把制度规范转化为医务档案工作者的自觉行动;从制度上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供有力支撑。

2是坚持注重抓医务档案工作者的学习提高

建立学习制度,制订学习计划,不定期开展理论学习、研讨交流、业务知识讲座活动,不断提高医务档案工作者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举办“道德课堂”,弘扬勤政廉政的工作作风。强化学习考评制度,平时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内容贴近工作实际,丰富学习形式,比党性、亮身份、比贡献,唱响精神文明建设主旋律,推动档案事业的发展。全面组织档案业务培训。组织全站档案工作人员进行档案业务培训,提升医务档案工作者的整体业务素质。结合效能建设,从业务工作,综合评价和自身建设等三个方面进行考核,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充分调动医务档案工作者的积极性,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自觉性,增强组织纪律性,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很好地履行岗位职责。为切实转变作风,进一步加强医务档案从业人员的管理,完善考勤考核制度,规范请销假程序。积极引导医务档案工作者热爱档案工作,弘扬档案人的坚守执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学习和掌握做好档案工作的本领,成为本职岗位业务的行家里手,努力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教育医务档案从业人员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增强群众观念,自觉做到工作一团火、个人形象一面旗、谋事布局一盘棋,心系群众,切实做好档案服务患者、服务站所科学发展,以优异的业绩影响并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完成好各项任务。树立群众观点,不仅要做到爱岗敬业、埋头苦干、甘于清贫、乐于奉献,而且还要做到政治坚定、是非分明、勤政廉政;同时,在工作中还要注重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提高工作效能,让群众满意。

3是积极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

开展医务档案管理岗位大练兵活动,是医疗机构加强能力素质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的迫切需要,是卫生系统贯彻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落实构建和谐社会的一次实际行动。制订具体的岗位大练兵实施计划,突出岗位练兵的重点,明确档案工作者学习训练的内容、时间和要求,有的放矢地解决妇幼保健部门在档案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端正指导思想,克服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达到对内增强档案管理工作者的素质,对外树立医务档案工作者服务中心、服务社会、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良好形象。

作者:田野单位:通榆县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