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途径

时间:2022-12-30 09:06:01

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途径

摘要:网络背景下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着新挑战,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道德理念和规范,能有效应对新挑战。本文提出,网络背景下高校应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创新。通过建设传统文化网站及平台;创新融合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开展校园网络文化活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文化素养和网络运用能力,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探索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融合与创新的新路径。

关键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思想政治教育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丰富深厚的文化内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资源。为了大力弘扬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规定,如中央16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表明现阶段我国十分重视优秀传统文化对大学生的教育引导作用。当今社会随着网络的迅速发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结合网络时代的大背景高校应与时俱进,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融合,探索创新型路径,充分发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1]

一、网络时代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已经成为大学生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为大学生获取信息和知识的重要途径。但是网络是把双刃剑,在给学生学习、交流带来丰富信息的同时,也给大学生的思想带来一些消极影响,给高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新的挑战。[2]

(一)冲击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理想信念,是人们向往和追求的奋斗目标,是人类不断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对于正处在获取知识阶段的广大大学生更是如此。大学生是祖国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是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坚定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为学生提供的信息庞杂多样,虽有健康进步的正面信息,但是也有反动暴力等负面信息,如果教育引导缺失,容易造成严重的信息污染。随着大学生网络使用频率的增加,网络时代各种良莠不齐的信息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也产生着巨大冲击。[3]

(二)弱化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个人道德修养对于当代大学生要意义重大。注重修德,要加强个人道德修养,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的意义,大学生肩负的时代责任决定着崇德修身应该置于首位,在信息时代更应不断强化道德修养教育。网络具有虚拟性和隐蔽性,在这个虚拟隐蔽的空间里,大学生往往会隐藏真实的自我,网络本身追求自由平等,但是运用网络的青年大学生们自身的精神境界还不能与之相匹配,很容易造成大学生道德人格的缺失。网络的发展,使各种新媒体平台也应运而生,大学生比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网络游戏、QQ、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也比较普遍,但在使用过程中,很容易沉溺于网络游戏,在网络平台受到一些不良信息的干扰,分不清虚拟和现实,思想道德素质降低。[4]

(三)淡化大学生道德责任和爱国意识

当前互联时代使人们自由发声成为可能,但同时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网络语言暴力现象,这种现象的累加势必会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负面影响。在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庆典活动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身着红军军装出现现场,这一体现学院特色、传承浙大和红军当年“长征精神”的行为却在网络上被一些“网络流氓”用语言攻击,极尽抹黑,用“语言”屠杀他人。更有甚者,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网上各种帖子,思想意志不坚定,缺乏网络辨识能力的大学生们对这些网络信息垃圾缺乏一定的筛选剔除能力,必定会受到影响而随波逐流,在网上使用语言暴力。此类现象对大学生的造成影响包括道德责任意识弱化,爱国情感缺失。

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促进作用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道德理念和规范,对高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有着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意义重大,需探索创新的有效途径。[6]

(一)有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大学阶段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作出正确判断和正确选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引着方向,在快速发展的社会,大学生会面临着人生态度和价值判断的问题,需要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来指引方向。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大道理、大智慧,“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仁者爱人”“满招损,谦受益”等精神内涵,在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毅力、诚信品格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高校要借助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进行完善和加强。

(二)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崇德修身无论对个人还是对整个国家、整个民族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高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为了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大学生的人文知识、思想观念都会受到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对人的道德熏陶和培养,《论语》《易经》《孟子》《孔子》《老子》《古文观止》等都是古人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体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诚信、拼搏、博爱、慎独、勤俭等丰富的人文道德精神。高校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要深入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道德精神,培养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有助于激发大学生的爱国情感,增强社会责任感

古人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社会责任意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等,都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感染着一代代的中国人。当代大学生处于一个比较和平的年代,没有战火飞扬,没有流血牺牲,更应该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民族英雄事迹,培养大学生的爱国情感。大学生是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只有坚定爱国情感,担负社会责任,中国才有希望!

三、网络背景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的途径研究

网络背景下,人人可为自己代言,处处可以连接互动,传统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空前的挑战。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对大学生的思想教育方面有着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作用。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适应时代变化,拓宽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

(一)加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网站及平台建设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体现在社会方方面,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高校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更离不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高校要不断加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网站以及网络平台的建设。一是要通过校园网、校园网络电台、各院各班级QQ群、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网络平台加大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营造校园处处体现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氛围。二是要建立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网站,不断更新学习重要讲话中有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论述。充分利用网络环境,占领网络阵地,增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受众面,以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增强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互动性,使文化教育活动更加贴近学生实际,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二)创新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内容、形式和方法

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遵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规律,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内容、形式和方法。首先,要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内容相融合,紧密结合当前网络信息获取的便捷性,丰富创新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参与度,并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进行引导。其次,要不断更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形式,随着网络的发展,MOCC(慕课)是新近涌现出来的一种课程开发模式,也是深受学生喜爱的在线课程学习平台。与传统课程不同的地方是慕课的授课对象可以达到上万人,凡是想要学习的学生只需通过简单的注册即可进入平台进行线上学习,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也是一种比较高效的学习方式,为学习欲强的90、95后大学生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高校可以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书籍、典型故事、文化内涵等作成线上课程,加大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力度,方便学生随时随地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最后,要不断更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方法,利用新媒体平台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法,使学生积极参与到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中来,现在的90、95后大学生对QQ、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使用率非常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可以结合网络平台建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交流的QQ群、微信群,通过线上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学习交流,为学生指引方向。

(三)开展校园网络文化活动,营造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环境氛围

校园文化活动是大学生的“第二课堂”,也是大学生增长见识、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校园文化通过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来达到育人的目的。青年学生作为网络空间的主力军,积极创造安全、健康、活力、向上的网络环境,是进一步营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氛围,彰显当代青年蓬勃朝气的重要环节。高校要积极开展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心的校园网络文化活动,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贴近大学生学习生活的活动,通过网上知识竞赛、网络征文等形式,鼓励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网络文化作品创作与生产中,使学生在参与网络活动的同时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感知传统文化魅力,积极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网络文化作品创作与生产中,使学生养成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全面提升传统文化素养和网络素养。

(四)加强网络队伍建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传统文化素养和网络运用能力

面对网络时代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的挑战,高校应当建立一批既具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素养又掌握网络新媒体技术的新型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一是要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传统文化素养。高校也应引起重视,通过举办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培训活动,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学习和认同,以实际行动向学生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教育学生。二是要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互联网运用能力。鼓励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转变传统教育教学观念,提升新媒体运用能力,紧跟时代脉搏,知网懂网,学网用网,以学生喜爱的方式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沟通。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网络运用能力,打造出一批知网懂网、具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素养的高水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是新形式下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内容,探索创新路径是当务之急。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滋养和力量支撑。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要顺应时展,结合网络时代背景,重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优势,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融合,提高大学生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能力,承担起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中流砥柱!

作者:郭鹏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