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平台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25 08:28:29

微信平台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

【摘要】如今,微信逐步将短信所替代,微信的出现使用户之间的互动交流过程更加便捷,成本更是低廉。因此,将微信作为大学生宣传思想政治教育的平台,潜移默化地改变大学生的心理、思想,这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新的契机。

【关键词】微信平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如今,我国网民十分依赖于微信这个社交移动客户端交流软件,尤其是大学生,人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微信账号。很多大学校园学生组织也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平台,以微信公众号平台将自身组织的宣传内容予以扩散,并且更易于管理组织内成员。在互联网趋势下,以微信平台的方式,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予以提升,教育水平以及大学生的思想政治也会得到相应的提升,这是大学生教学水平提升的有效策略。

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微信平台的运用的可行性分析

(一)教学模式更具有独特性。教学模式在传统的课堂中都是以课堂教学为主,学生作为被动学习者,其教学手段更为单一化,没有多样性的形式去丰富上课内容,这对当代大学生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他们的思维方式会因此受到很大的局限。思想政治教育并不仅仅局限于课堂教育之上,若只是单一以课堂教育来进行,有文、理科之分的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敏感性会产生不同的效果,且差异性较大。随着微信时代的到来,其普及程度更是与关系到每个学生,在微信平台中,学生接受的积极性是很高的。因此,以微信平台传播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但可以寻求探索其适宜其教育的方法,并且探索出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最终在传播途径中不断完善,形成独具一格的教育鲜明特点。(二)教学内容更加多样化。一些理论的论述与政策便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为重要的教育内容,大多都是以理论的形式构成,不过,在传统的教育教学中,其模式更倾向于书面的文字或者教学。因此,对于学生来说,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会变得更加乏味,学生学习的热情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进而消失殆尽。在微信平台有所不同,通讯录的朋友便是朋友圈的界定。所以,在传播的手段上,更加明确化,以点对点的形式来进行有效的传播,在信服力方面与会愈加更加清晰。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程度,学生的手机大多都是维持着数据连接的状态,并且在课余的时间,对于微信的公众号浏览也较多,以微信公众号的形式进行信息之间的传播,在学生的学习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通过学生对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方式关注的运用,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不但更加多样化,而且学生对于其内容的接受程度更加便捷一些,最终教师的教学会因学生的参与度的提高而更加丰富。(三)师生关系可以得到有效互动。学生最常用的社交平台便是微信平台,各个年龄段的微信用户基本都会存在,各个领域的微信用户涉及面也是十分广泛的。当然,这用户当中不乏有教育工作者,短信工具以及逐步被微信所代替。教师在传统的教学关系中,属于高高在上的、较为严肃、不可亲近的,在教育工作的进行的同时,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因此受到影响,造成师生之间沟通不够便利等等现象。但是,微信平台的适时而生,使师生之间的障碍逐步在减化,即便师生不需要面对面的交流,便可以进行良好的互动,最终师生的等级差异消退,并且构建和谐师生景象。在教学交流互动中,学生可以将自身的意见、想法真实的表达出来,教师可在第一时间对学生的思想动态有所了解,教学效果更加显著。相较于传统的教学引导方式,这样的针对性引导更加符合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趋势。

二、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微信平台的有效应用研究

(一)建设协调机制,对思想政治理念偏误的大学生予以纠正。以微信平台的方式建设协调机制,可以将两个方面作为其出发点。其一,对大学生的教育手段进行协调,上下线的方式进行有效的互动,从而实现微信教育教学的遍及率,将微信平台好好利用起来,开展多样化的教育活动,打造和谐的教学环境。在此,利用微信平台可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在微信平台上可以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有效的辅导。将传统思想政治教育与现代教学相协调,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理念有所偏执的大学生予以纠正,最后推动学生良好的学习态度,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念。其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队伍,需要进行整体的协调并且予以配合。在高校内,可以建设与之相对应的内部协调机制,在微信平台的建设上鼓励高校领导积极参与且积极配合,在监督机制以及安全规范上积极完善,最终建设与社会相融合的协调机制,以此保障微信平台的思想政治教育稳步发展。(二)建设培训机制,培养得力思想政治教育助手。微信平台的有效运行需要很多人力做其支撑,因此,构建有效的培训机制便是最为重要的,其构建方式可以从三个方面出发。其一,以学生会干部作为其主要领导队伍,将其进行培训,提升对组织结构的整合,以微信平台的传播方式,进行宣传、建设,最终保障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条不紊;其二,有效利用大学生社团。大学生社团的号召力不可小觑,因此,可以将他们培养为得力助手,对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进行贯彻落实,其三,对相关的高校辅导员的培训。以微信平台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进而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最终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很多学生群体对微信社交十分热衷,学生的沟通、学习、娱乐生活等都因微信的推出更为便捷,很多人也会以微信来作为获取周围信息最为重要的渠道。教育工作者应充分结合此优势,将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发挥到极致,以此推动大学生思想素质的进步。

参考文献:

[1]王沛龙.基于微信平台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索[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7(10).

作者:王广志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