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应对新媒体挑战

时间:2022-11-09 03:55:15

初中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应对新媒体挑战

摘要:就目前来说,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壮大,还有其在各个领域的大量运用,对初中思政教育任务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初中思政教育为了可以和现在的实际教育模式相顺应,就需要主动探究新媒体环境的实施对策,慢慢提高思政教育和新媒体技术的有效融合,从而凭借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壮大进行更有效的思政教育活动,推动初中思政教育实际效率获得进一步的加强。

关键词:初中;思政教育;新媒体;挑战

伴随科技发展的逐渐更新换代,电脑、智能手机、Ipad等网络端口产物日渐普遍,国内目前已经迈进了移动互联网化。有人感慨道:“一机在手,天下我都有。”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迈进还转变了我们的学习方式,目前很多的老师开始运用智能手机上的微信、微博开展微课方式的教育教学。由此看来,在移动互联网的环境下,人们已经步入“媒介化生存背景”。

1.新媒体技术给初中思政教育提出的挑战

1.1新媒体对初中思政教育模式带来的挑战

过去初中思政教育用灌输式的教育教学形式,教学方式也比较僵硬,很难激起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但在新媒体的环境下,学生可以凭借新媒体所提出的多元化信息得到对策获取有关的信息。学生的思维模式、三观,还有行为模式都会出现相对的转变,过去僵硬的教学模式已经难以满足学生思政学习的需要,应该综合新媒体背景的特性对思政教育方式开展创新,因势利导的对学生执行合理的教育引导,推动思政教育成效获得最大程度上的显现。

1.2新媒体给初中思政教育传统理念提出的挑战

在过去的初中思政教育教学过程中,老师处在主导者地位。伴随各式各样互联终端的普及,我们已经步入了自媒体时代的生活,新媒体的产生与普及,突破了过去媒体对于信息的中断,多样化的理念与思潮使大多数初中阶段学生更加自立、更加自主与更加自我。他们拒绝约束,急切需要公平与民主。在这样的背景下,初中阶段的思政老师就应该按照新课标的指引,创新过去的教育观念,转换教育的模式,建设公平、民主的课堂教学环境。

1.3新媒体对中学生媒介素质提出的挑战

在目前的新媒体环境下,思政教育当中的一个经典特性即是所牵涉的信息量更加繁多,能够给思政教育活动带来多样化的教育素材,使得老师可以凭借多元化的案例以多个视角给学生解释有关现实,推动学生的思维形式获得相对的延伸。具体来说,在课堂中导入太多的信息还会分散学生们的专注力,造成学生很难掌握教学关键,耽误教学效率,并且大量的信息冲突还给学生的媒介素质带来一定的挑战,规定学生拥有相对的信息挑选与加工水平,可以从繁琐的信息当中找出有用的信息,同时运用到教学实践的过程当中,丰富学生的学习资源。

2.初中思政教育应对新媒体挑战的对策

2.1科学运用新媒体交际平台

加强初中阶段思政教育的贯彻性。目前,伴随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壮大,在新媒体环境下,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慢慢在社会范畴里获得了大量的运用,对初中阶段学生的生活也出现了相对的影响,鉴于此,新媒体环境下,为了更好地应对新媒体带来的挑战,初中阶段的思政老师在进行政治教学的经过当中,能够适量的运用新媒体社交平台,在平台上分享和思政教育知识有关的信息与素材,比如在教学“走强国富民之路”一课之后,在课下运用微信群分享一些与本堂课程有关的思政知识,加深学生对于思政知识的深刻记忆,把思政教育贯彻到学生的现实生活当中。在生活当中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与积极影响,促进思政教育的影响性获得明显的加强。并且凭借新媒体社交平台,老师还可以把握学生的观念变化,从而综合学生的思想变化对教育内容开展科学的调节,加强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对学生的思政素质进行有效培育。

2.2主动改变教育理念

初中阶段的思政老师想要科学应对新媒体背景给思政教学带来的挑战,就需要综合新媒体技术的运用,需要主动改变过去的教育理念,从观念上真正接纳新媒体,正确意识到新媒体技术对于思政教学的正面影响,从而建设对新媒体判断的继承运用观念,确保新媒体可以在思政教学当中获得优良的运用,从而推动思政教学效率获得明显的提高。比如在教学“奋斗成就未来”一课的有关内容时,老师就能够凭借新媒体技术给学生带来多元化的教学案例,同时经过对多元化的教学案例的解读,使学生对于生命生成极具个性的意识。在改正错误意识的时候遵循学生的见解,在落实这些知识点教学的根基之上,用生命教育对学生实行正面的指引,凭借新媒体教学推动教学效率获得明显的提高,给学生优良思政素养的培育建立有效前提。

2.3着重培育学生的媒介素养

在新媒体背景下学生能触碰到很多直接的、未通过挑选的信息,这就需要老师在教学中对学生的媒介素养加强培育,只有学生把握优良的媒介素养,才可以在后续的学习当中准确辨别繁琐的信息,把大部分的网络信息转变成教育素材,提高思政教育效率。这样一来,对学生媒介素养的培育也能够有助于初中思政教育主动应对新媒体挑战的对策,需要获得师生们的格外重视。总而言之,新媒体对于思政教育的影响包括正面与负面两个层面,所以,初中思政教育想要自主应对新媒体的挑战,就需要辨别新媒体对于思政教育的负面影响,同时掌握其正面的影响,凭借正面的影响来提高思政教育教学层次,推动思政教育和新媒体背景的契合性获得相对的加强,确保学生的新媒体媒介素养与思政素养都能够获得有效的培育与提升。

参考文献:

[1]李静.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政治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新通信,2016,18(08):52

[2]令狐克军.提高初中思想政治课教学质量的实践[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0(11):86

作者:杜小鹏 单位:威海市第十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