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媒体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时间:2022-12-14 10:52:20

新闻媒体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一、传统新闻媒体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局限性

新闻媒体作为国家的舆论工具,对国家的文化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传统的新闻媒体随着时代的发展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职业道德问题、纪律及精神问题都越来越严重,对于新闻媒体的整合改进工作也一直在开展,使得新闻媒体工作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也一直在发生着变化,导致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弱化,很多问题急需解决。1、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薄弱。传统新闻媒体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更加显著,由于经济效益直接关系新闻媒体的生存和发展,所以,在新闻媒体中占据着很大的比重,使得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呈现出弱化趋势。虽然新闻媒体内部设立着很多机构,但是思想政治工作没有专门的机构,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开展仅在特定节日下进行,使得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越来越小,缺乏骨干人才;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责也不够明确,在经济效益的冲击下,很多新闻媒体会迷失方向,导致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薄弱。2、对思想政治工作认识不够。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受时事变化快的影响,新闻媒体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媒体人员对于新闻的内容和质量的重视度增加,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出现了偏差,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不重要,造成这种观念出现的原因主要是在于很多新闻媒体工作者的从业素质高,学历高,所以,认为新闻媒体工作者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必花费太多心思。另一方面,新闻媒体工作者每天的工作任务就是进行社会公众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一定的舆论新闻引导人,在开展这些工作之前,新闻媒体的工作者必定自己先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学习,所以,不必再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此外,网络时代大背景下,人们的思想政治观念存在着很大的差别,价值取向多元化,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不适用,对于新方法的掌握不到位,所以,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就越来越弱。主流新闻媒体学教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很多人认为这就可以做为思想政治工作,不需要进行特殊的专门的学习。3、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不强。经过新闻媒体工作的整合,现阶段的新闻媒体的机构林立、岗位繁多,然而,对于人员的工作内容、职责、任务都没有明确的划分规定,使得众多岗位都存在着忙闲不均、职权不明确的情况,仅仅依靠学教活动动员和转段时进行思想政治报告,讲大道理,使得新闻媒体的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不强,导致实用性也很差,很多实际问题难以得到解决。4、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不够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培训工作一般都采用集中培训的方式,教学方式单一,主流新闻媒体对于人才队伍建设存在一定的重视,对于员工技能知识的培训会请专门的人员进行培训,对于业务能力也有一定的要求,但是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教学方式单一,不能灵活运用,使得员工的兴趣不高,教育效果较差。

二、做好新闻媒体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路径

1、加强新闻媒体的党建工作。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党建工作的优势带动新闻媒体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一般来说,党建工作可以对新闻媒体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性有一定的影响,对于壮大新闻媒体行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很大的意义,可以提高新闻媒体思想政治工作的灵活性。对于新闻媒体的党组织建设应该结合新闻媒体的自身特点,改进党的思想、作风,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氛围,带动新闻媒体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2、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对于新闻媒体工作者来说,其生活节奏很快,工作压力很大,而且新闻工作者的素质普遍较高,对于新事物新知识的接受能力很强,所以,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再采用传统的工作模式,应该进行一定的创新。可以开展相关的知识竞赛活动,在比赛中渗透思想政治知识,也可以借助网络技术,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进行创新,使得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在新闻媒体的各个环节。3、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性。新闻媒体的工作包括播音主持、后勤保障等,对于很多岗位的工作职责没有作出明确的规定,使得考核指标也有各种各样的差异,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时只依靠工作报告并不能真正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只注重表面功夫,对于很多实际问题都难以解决,所以,必须加强新闻媒体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性,完善相关的学教活动。4、优化工作环境,完善相关机制。新闻媒体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面临的问题主要在于内部人员的工作热情不够,必须进行创新,改变员工的消极情绪,使得员工对于新闻媒体工作的干劲大增,勇于迎接挑战。所以,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是重中之重,应该及时给予员工一定的思想激励,优化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形成良好的工作环境,使得新闻媒体工作的发展更加成熟完善,应该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资源分配,加大整合力度,增强团队合作力。

三、结语

新闻媒体在时展变化中一直处于领先位置,在全媒体时代的大背景下,新闻媒体面临着很多新问题、新情况,所以,推动新闻媒体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成为了新时期新闻工作中的重点,网络等新媒体的出现,使得新闻媒体工作变得复杂化,难度增加,必须适时地进行新闻媒体工作的创新,通过对工作人员以及新闻媒体的运行机制进行创新,全面提高新闻媒体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参考文献】

[1]张晓红.新时期新闻媒体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分析.魅力中国,2014.6.384.

[2]杨志勇.新时期新闻媒体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思考.大观周刊,2012.30.8-9.

[3]刘天虎.新时期新闻媒体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思考.商情,2014.1.135.144.

作者:徐玉娟 单位:南京市江宁区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