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政治思想建设基层阵地

时间:2022-10-09 11:00:42

如何打造政治思想建设基层阵地

背景与意义

政治思想建设作为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发挥着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各种利益、价值观念、错误思潮交错激荡,我国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在日趋复杂的形势下,员工队伍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明显增强,价值观日趋多元化。形势越复杂,越需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四个自信”,把政治思想建设牢牢抓在手上,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然而,传统形式单一、被动接受的政治思想教育已不能满足员工需求,迫切需要能够充分体现“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思想建设新载体、新方法,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政治优势,用党内政治文化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将国企姓党的政治本色根植员工内心,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凝聚强大合力。

做法与经过

(一)强化思想认知,抓实“三个层级”,筑牢政治理论武装矩阵

一是抓实中心组“示范学”。建立市、县两级中心组长效学习机制,通过“班子成员领读学、视频材料入心学、专题研讨互相学、亲临现场体验学”四种方式,增强学习实效性。二是抓实党支部“规范学”。突出规定动作精准实施,制定党建工作月历,编发组织生活工作指引,明确党员大会学习内容、支部书记党课专题、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确保学习方向不偏、内容不落。三是抓实员工“半日学”。确立“政策理论党员带头讲、专业理论骨干重点讲、学习体会全员轮流讲”模式,引导员工养成主动学习、持续学习的良好习惯,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

(二)强化情感认知,创新“三式教育”,夯实理想信念思想根基

一是“体验式”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着力将红色基因活化为可看、可听、可读、可续的精神食粮,通过“体验式”教育,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爱国意识。二是“情境式”教育,坚守初心使命。多年坚持“七一”主题剧场,将其作为开展政治教育、宣传企业精神、弘扬典型事迹的重要平台,通过艺术式的手法、情境式的呈现,不断深化政治思想建设。三是“浸润式”教育,弘扬担当精神。注重政治思想建设的心灵浸润,着力讲好“四堂课”,让“好的故事”成为政治思想工作的助推器,实现教育效果的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三)强化价值认知,深化“三个家园”,厚植政治思想建设底蕴

一是筑牢员工“精神家园”。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通过亲身体验和情感反馈,让员工的价值观念和思想境界得到升华。二是打造班组“亲情家园”。以“内涵式”企业文化示范点建设为突破口,树立班组(所、站)“亲情文化”理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价值认同和行为习惯。三是共建企业“和谐家园”。以“家文化”为支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嵌入公司经营管理全流程,把员工转化为与企业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制定“共建和谐家园”五年规划,倡导实干立家、法度管家、安全保家、技术强家、清廉持家、忠诚爱家、和谐兴家,强化员工“主人翁”意识。成效与反响一是通过抓实“三个层级”,有效解决了部分员工认识“模糊化”、学习“形式化”、时间“碎片化”等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四个意识”显著增强、“四个自信”日益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二是通过深化“三式教育”,全体干部员工工作热情更加饱满、干事劲头更加充足、争先意识更加强烈。通化公司党委被评为国家电网公司“红旗党委”,连续3年荣获省公司先进党委,综合绩效排名逐年攀升至全省第二位。三是通过建设“三个家园”,形成了互相关心、互相理解、互相帮助的“家”局面,切实把政治思想建设做到“家”。通化公司连续2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5个基层单位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18名员工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

作者:任洪民 刘青林 夏博 王小林 王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