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背景中小学思政课创新研究

时间:2022-06-11 11:46:24

新时代背景中小学思政课创新研究

【摘要】本文通过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和目前中小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现状,探索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研究的出路。该研究旨在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研究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以期推动新时代背景下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

【关键词】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思想道德

一、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现状

目前,我国的大多数中小学普遍存在着注重学生学习成绩、忽视学生综合素养的情况,尤其对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的培养,几乎是采取漠视的态度;由于社会转型、学习任务加重、学业难度逐步提高,出现了部分学生思想道德滑坡、抗压能力差、人际交往能力弱等严重情况。而我国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育理念陈旧

目前大部分中小学教学的教育理念仍保持传统的“填鸭式”,教育理念陈旧死板,而思想政治理论课包含的内容广泛,不能仅仅依靠书本知识、理论知识,这样就无法达到培育对学生正确思想、树立正确三观的目的。

(二)教材内容理论性、学术性过强,具有延迟性

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本内容过于单一,更新不及时,无法与时事及时结合,难以应对时代不断发展带来的复杂多变的社会现象,具有延迟性;以纯理论化为教学内容的思想政治教育课,难以适应中小学生的心理需求和培养中小学生成长的需求,且部分教材内容设置过于学术化、成人化,学生理解难度较大。

(三)教学手段古板,缺少创新

目前,中小学部分教师仍采取古板的教学手段,在课堂上照本宣科,使得课堂教学毫无生趣,学生无法提起学习兴趣,从而也就无法对学生的思想进行正确的地引导。

(四)教师评价制度不合理,教师队伍专业性弱

当今,许多学校对教师的评价制度仍以科研成果为主,通过教师科研成果的数量、价值对教师工作进行评价,这种落后的评价形式导致许多教师,包括思想政治课教育教师存在着不同程度地重科研轻教学、应付教学、忽视教学等不良现象。另外,目前一些中小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中存在着许多非专业的教师,他们专业素质不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解程度不深,导致教学效率低下,不能达到对中小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

二、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路径研究

“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目标,深入阐释了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对于在新时代更好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一)正确认识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与内涵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实际上是一个释疑解惑的过程,要帮助学生认识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职责和使命在于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此外,思想政治教育还是凝聚民族精神、提升民族凝聚力的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只有通过正确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与内涵,才能在新时代背景下,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符合时代变化的创新和发展。教师和学生应正确认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现如今,受家庭、学校等各方面因素影响,教学教育过度注重成绩,而忽视学生思想道德素养的培养,这也使得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不重视,自身思想政治素养不高。所以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让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之中,在体验生活的同时,意识到思想道德素养的重要性。

(二)坚持并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八个相统一

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特别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就要遵循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的明确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任务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三)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目标

应试教育环境下,中小学教育存在着过分注重学生成绩,却忽视学生思想道德素养的情况。新时代新要求下,我们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在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更强调学生思想道德素养的培养和综合能力的提高,注重学生受教育的过程,最终达到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目的。家庭、学校均需要改变以往传统的教育观念,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使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中小学学校还应根据不同教学阶段的教学目标,构建不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做到因材施教。

(四)建立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改变传统教育模式和理念

将小学、中学、大学三个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串联起来,环环相扣,相互促进;与家庭、学校、社会的思想政治教育联系起来,形成完整的教育体系,从而改变目前学段分割、家校分割的情况;将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学生的实际表现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考核成绩纳入学生综合成绩,将考核落到实处,不搞形式主义和只注重最终成绩;从传统的“填鸭式”教育模式向双向交流的教育模式转变,与受教育对象建立起更好的沟通交流桥梁;从过分注重学生成绩和名校升学率的教育理念转变到既重视成绩又注重综合素质培养,特别是思想政治素养、思想品德素质的培养。

(五)创新教材内容,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

各地中小学思政课的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应统一要求,但也要考虑到教学对象具有多样性、多变性,教材内容要避开千书一面、生搬硬套,鼓励倡导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允许在一定范围能进行能动性的发挥,此外,针对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课本内容单一,具有延迟性的现状,可以适当采用电子教材,及时更新和审核教材,使课本更加适应时展,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

(六)丰富教学手段,创新教学内容

要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政治性建立在具有严密科学逻辑的学理性的基础之上,马克思曾说过,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同时,也要理论联系实际。在注重课本理论教学的同时,也要注重教育的隐蔽性,应采用寓教于乐的教学手段,利用纪念馆、博物馆等各种场所、影像、艺术等多种教学方式和手段,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从而进一步帮助学生学习和理解教学内容,使其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此外,教师要在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内容基础上,加入更多具有现实性、实践性的新理论、新思想,做到课堂教学的“言教”与课堂外的“身教”相结合,真正做到“言传身教”。

(七)提升教师素质和能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重要作用,就要提升教师素质,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严格对标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个要”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严格要求自己,转变固有的教学思维模式;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就要切实改变不合理的教师评价制度,将学生的实际表现纳入教师的考评标准中,使教师真正热爱教学,主动去研究教学,加深对教育事业特别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情怀;中小学学校也要建立和完善专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团队,明确教师队伍的重要责任,强化专业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专业知识水平和课堂教学能力,完善教师福利制度,特别是增加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教师的福利待遇,为其提供良好的物质保障。

三、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我国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还存在许多问题,我们应该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做出改革创新,努力提高中小学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和道德品质,使其将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薛永龙,汝倩倩.新时代课堂教学情境创设再探——以初中思想品德课为例[J].教育导刊,2018(12):54-58.

[2]吴林龙,王立仁.论创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的根据[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4,30(04):15-18.

[3]艾四林.新时代如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J].山东干部函授大学学报(理论学习),2019(05):34.

[4]丁洪刚,唐李佩.“大练兵”活动让中小学思政课“含金量”越来越高[J].陕西教育(综合版),2021(Z1):15-16.

[5]景云.基于STEM理念的思政课一体化模式与机制[J].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21(07):70-73.

[6]朱文余.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养策略初探[J].教师教育论坛,2020,33(12):92.

[7]陈利民.中小学思政课要有“术”“学”“道”[J].教育家,2020(46):68.

[8]金利.中小学思政教师队伍现状及建设的教研路径[J].中国德育,2020(21):48-51.

作者:张琳薇 赵秋 于敏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