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职工思政工作建设的计策

时间:2022-02-01 04:04:49

做好职工思政工作建设的计策

一、注重针对性,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效力

1针对任务定内容,旨在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政工人员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应联系单位工作优势,注重思想政治工作与单位的重要工作之间的联系,认真分析责任、任务、目标、形势等内容,及时发现并表彰先进工作者,树立员工学习的典型,宣扬奋斗、风险精神,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以此潜移默化的提高职工整体素质。同时,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激发政工人员的工作热情和信心。2针对容易出现的问题,提前预测组织教育。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应有超前意识,尤其对以往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应进行认真的分析和总结,准确把握问题出现的苗头,并将其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重点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以此将思想政治工作可能出现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3针对不同人员的情况,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一是细心观察分层次,调查研究讲方法,职工年龄大小、知识结构、个人经历、男女性别这些不同方面带来的思想问题也是千差万别的,思想问题所表现的形式也是不一样的,应细心观察。采取不同方法,就一般而言,老同志在沉默不语的时候、技术人员在情绪不高的时候、青年职工在不说不笑不高兴的时候,这时正是需要做好思想工作的时候,要通过谈心聊天等了解掌握情况,并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法,解决职工思想和实际问题;二是大道理和小道理的关系。坚持大道理管小道理、小道理服从大道理,该讲大道理时,必须要讲,只有在道理上讲清楚,才易收到好的效果;三是处理好主动做与被动做的关系,对于主动找上门来、找领导谈思想解决问题的,应热情接待耐心听。针对不同情况给予疏导、解释、批评、鼓励。

二、坚持群众性,党、政、工、团一起抓

近年来,各级党工团组织积极响应企业党委的工作部署,尤其对影响企业稳定发展的存在的各项问题和突出矛盾认真分析,积极寻找解决措施最终取得了显著成效。针对处理群众集体上访问题上,一方面讲述法律和政策,凭借法律效力减少冲突发生的几率;另一方面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工作,从思想上解决职工遇到的难题,保证了企业良好的发展秩序。因此,为了提高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党工团组织应建立系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细节问题,从而能够及时发现问题产生的根源。同时,在新的体质影响下企业各部门之间的业务相互渗透,给政工干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带来较大困难,为了改变这种被动的局面,应扩大政工组织的体系范围,使更多的员工参与到思想政治工作中来。

三、灵活性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方法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思想的工作,这个独有的特点决定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必须具有较强的灵活性,一方面灵活性能够高效的处理各种思想政治问题;另一方面灵活性有助于营造活泼的工作氛围。因此,在当前形式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应体现灵活的特点,为此应注意以下内容的灵活运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应将批评和表扬结合起来,尤其应将表扬为主,以此减少工作过程中的思想阻力;针对广大职工应开展大力的思想教育,如有个别思想觉悟低的职工应寻找特别的方法,帮助其走出思想的误区;针对职工取得的成绩应加以肯定和鼓励,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仅仅依靠正常的教育方式效率不是很高,这就需要将其和各种有益的活动进行结合,积极寻找有效的方法确保职工能够听进去,并落实到实际的工作中去,这一项比较难把握,这就需要政工员工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思想寻找新的解决方法。同时还应注意对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进行区别,根据存在的问题政工员工应进行详细的调查,分清是实际问题还是思想问题,如果是实际问题应尽量想办法解决,实在无法解决的也应将道理讲解清楚。另外,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是从思想上解决问题,只有从感情上温暖人心拉近与职工之间的距离,才能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当前广大职工的社会价值取向参差不齐、生活竞争压力大最需要从内心给予关怀和照顾,作为政工人员应从这些方面出发,积极寻找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突破点,为此,政工干部应积极开展节假日探望职工活动以及与开展与职工谈心的活动,解决职工遇到的工作和思想问题,以达到团结和凝聚职工内心的目的,从而在企业内部营造一种奋发向上、团结友爱的工作氛围,为企业的快速、稳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作者:庄玉霞单位:河南省国有中牟县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