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思政工作建设措施

时间:2022-08-29 02:59:36

国企思政工作建设措施

国有企业是我国推进市场经济建设的中坚力量,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室国有企业发展和改革的重要基础,对提高国有企业思想政治的工作水平,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的力度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国有企业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有重要作用。

1、在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关键环节

1.1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正所谓“发展才是硬道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一切活动,都要围绕生产经营来开展,企业的一切工作,都要为改革和发展服务。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结合得紧密的企业,职工思想稳定,凝聚力强,改革稳步突进;反之,脱离生产经营,或者服务生产经营不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则往往流于空洞的说教,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领导班子是广大企业干部职工的榜样楷模,加强企业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重点是要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应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各种问题的解决,是抓好学习、推动学习的重要出发点和着力点。[1]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找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的结合点。通过学习,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理论水平,为日后思想政治工作奠定基础。其次是要建设模范型领导班子,实现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位。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定信仰,树立科学世界观、发展观,大胆创新,寻求一套使思想政治工作适应时代潮流,与企业发展和谐共进的道路。

1.2国有企业广大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国有企业的职工是国有企业生产建设发展改革的基石,要深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就必须始终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依法保证职工政治、经济、文化、劳动等各方面权益,努力形成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尊重职工群众主体地位,建立和谐劳动关系。探索服务职工、贴近职工的途径和方法。结合职工个人实际,立足企业长远发展,充分的了解职工的心理变化和思想变化,加强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开展丰富的座谈、学习活动。在生活中关心职工疾苦、了解职工切实需要,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解决好思想问题。

1.3寻找与时俱进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切实符合国有企业情况的、与时俱进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是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手段。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以及经济成分、利益主体的多元化,各种社会组织,经济实体大量涌现,受改革开放大环境的影响,职工学习意识更强,生活经历更加丰富,一些员工在到国有企业之前也许已经有过民营、外资企业工作的经历,使得他们思想观念复杂。总体看,企业的流动性大大增强,职工与岗位、单位的联系日益松散,单位对个人的约束力弱化,职工对企业却缺少归属感和安全感。要最大限度的激发国有企业的创造活力、发展活力,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就要采取与时俱进的,行之有效思想政治工作方法。[2]思想政治工作历来是革命和建设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在我国市场经济大繁荣,大发展的背景下,国有企业是否加强了思想政治教育,是否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能力都直接影响了国有企业的生产效率,经济效益的好坏,都决定了国有企业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强弱。

2、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所采取的措施

2.1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必须坚持走与结局实际问题相结合的道路。思想政治工作本质是要解决实际问题,主要包括工作上的、生活里的、家庭中的各类问题。这就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职工大道理要讲,而且要讲深讲透,讲的大家能心悦诚服;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企业生产管理为载体,善于抓难点、热点问题。对于应该解决且能够解决的问题一定要抓紧解决,事情不仅要快办,而且要尽力办好;确实无力解决的问题,不妨把情况摆明,原因说清,相信在企业这个风雨同舟的大家庭中,广大员工也会理解实际难处。

2.2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国有企业的文化建设可以说是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是有紧密联系的。对于一个国有企业来说,良好的向上的企业文化环境能有效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热情。要深入挖掘企业的历史与文化资源,让企业员工了解本企业的渊源,不断凝练、完善企业的价值理念,增加企业文化对员工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要对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充分发挥榜样带头作用;要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业余文化活动,使得干部职工在活动中加深互动,陶冶情操,健康体魄。

2.3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各个方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牢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开展建立学习型企业的教育,在企业中建立讲学习、讲正气的氛围,经常举办各类座谈、讲座,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

2.4要完善关于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绩效的监督体系和考核机制。在国有企业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要注意及时关注各方面的反馈意见,建立健全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考评体系。相关方面的领导负责人以及政工人员要广泛吸纳其他兄弟单位政工方面的优秀成果,结合自身企业实践情况,探索出一条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科学配置思想政治工作资源,采取党委(党组)成员、董事会成员和经理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专兼结合、一岗双责”等任职方式建立政工工作评比机制[3],采用绩效考核,将思想政治工作细致化、深入化。思想政治工作在调动员工积极性、增强企业凝聚力、保证企业发展目标实现上,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社会在不断地发展变化,唯有以变应变,才能牢牢掌握主动权;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应当适应时代的需要,紧密贴合生产经营实际,才有针对性;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掌握思想政治工作内在的发展规律,坚持创新,才能富有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