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与实践

时间:2022-08-23 11:23:31

新时期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与实践

伴随时代不断变迁,国家社会经济迅速发展,农村经济作为推进社会整体经济向前发展的基础动力之一,自然也在时代持续更替中快速发展,这极大地推动了农村社会现代化建设。与此同时,新时代群众的个性也朝着更高水平方向发展。基于此,社会对农民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因此迎来新挑战,相关工作主要负责人须注重强调其工作模式的创新实践,及时优化、完善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运行机制,以满足新时期农民群众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培养需求,从而有效提升农村社会整体思想政治水平。对此,本文结合李宝才编著的《中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分析我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实况,从创新视角探究强化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效率的路径,以期为推动新农村建设贡献微薄之力。

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以作者多年从事农村基层工作所积攒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为依据,对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与发展做出大胆挑战,并凭借自身锲而不舍的坚强毅力勇敢应对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的难题,是一本对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涉及范围较广的理论著作,对深入研究中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发展有理论指导意义。本书作者创建理论框架、编写具体内容前,先对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概论、教育学、心理学及诸多关联知识进行全面学习与探索,极大丰富了自身知识理论库,这既可向读者更加具体阐述我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简史,也能充分运用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与社会学等学科领域知识,引导人们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系统,进而为促进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优化、创新提供参考依据。此外,本书语言质朴,通俗易懂,不仅能充分展示给农民群众这一实际形象,也益于更加快速理解并掌握书中内容,值得深入阅读与探索。

新时期下,农村经济形势发生巨大转变,这无形中促进了农村社会环境的变化,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在此情境下必然会发生相应调整,形成一个动态运行系统。由此可见,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与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环境构建有密切联系,为推动新农村建设,应首要考虑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目前情况不难看出,我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虽在国家持续关注、重视下得到一定发展,为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带来保障,但在多元社会发展下,群众工作、生活要求也在不断增高,现下农村思想政治工作遇到了以下新问题:首先,尚未深刻意识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本质,致使其未受到应有重视。社会经济与改革开放迅速发展背景下,部分农村领导和干部,并未全面了解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必要性,而将新农村建设重点放于提升当地经济水平方面,对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造成极大影响;其次,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普遍较低,严重影响工作队伍整体建设水平。当下,主要负责思想政治工作的农村基层干部,大部分是由普通群众培养而成,所接受文化、思想政治教育程度相对较低,所以其综合素质普遍不高,这严重阻碍了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团队的建设;最后,工作内容与现代社会实际发展脱轨,工作方法跟不上时代需求。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具体实践中,工作内容与社会实际渐行渐远,自我更新能力不足,且人们所采用方法与形式也较为陈旧,很难满足新时展需求。针对上述内容来看,新时期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实践势在必行,应以加快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效率、提高整体工作水平为目标,参考下述路径,极力促进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实践。

第一,全方位解析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与现实意义,强调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要性。良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推动社会前进的重要基础动力,应明确掌握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本质意义,改变只重视经济发展的思维理念,基于完全掌握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实施必要性前提下,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的维持,如在提升社会经济水平、促进现代经济体系构建过程中,时刻牢记思想政治工作的贯彻与落实,使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现实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第二,通过现代手段与方式强化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创建高水平、高素质工作队伍。针对农村基层干部综合素质较低的现状,应着重注意相关人员综合素质的培育与提升,为构建优质队伍奠定基础。具体可通过设置专业培训、赴外研修、自我学习、建立对应激励机制等活动方式,引导、鼓励农村基层人员时刻增强自我综合素质的培养,积极、主动树立良好工作作风,进而为创建优良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提供高素质人才资源。

第三,强调工作内容与社会实际的联系,顺应潮流选择能满足社会需求的工作方法。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组织者应及时转变自身思维与观念,摒弃不适用于新时展的内容,联合现代社会实际建设状况促进工作内容的创新改革,发展理论结合实际的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增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和实用性;同时,还应更新其单一且传统的工作形式,以工作对象、层次的不同为依据,基于社会需求选择适配度高的工作方法,确保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得以贯彻落实。言而概之,随着新农村建设进程的持续加快,农村民众思想政治意识逐渐加强,应立足于创新视角,改善现有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所存问题,稳定、扎实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改革,为实现新农村建设目标提供思想政治保障。

作者:李宝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