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策略

时间:2022-06-05 10:16:13

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策略

摘要:对于企业来说,思想政治工作非常重要,是促进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只有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更好地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好企业离退休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是适应社会发展的重要部分,对离退休工作人员开展科学合理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地把握离退休工作人员的需求,正确认识离退休人员的思想变化,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多样化、针对性的工作形式,从而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

关键词: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问题分析;强化策略

1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分析

1.1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不断意识到对离退休人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更加注重宣传老同志先进事迹,全社会都要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要将老同志的政治经验以及威望等优势更好地发挥出来,要积极的组织和引导老同志参与到讲授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和传播中国声音的活动中,为全党全社会更好地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坚实基础。1.2更好满足离退休人员的现实需求。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属于科学发展的重要部分,是维护和谐稳定大局的需求,也是有效落实离退休人员政治以及良好生活待遇的关键。因此,只有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才是离退休工作的核心部分,也是离退休人员保持先进性的关键所在。对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创新非常有必要,这样能够有效地引导广大离退休工作人员坚持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来观察分析问题,能够自觉地从思想、政治以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新形势下,应重视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离退休人员工作良好开展。1.3思想政治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社会主义重要特征之一,就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确保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开展,更好地克服人们旧思想和旧观念,杜绝各种腐朽思想和不良倾向带来影响,从而更好促进党的路线方针在文化建设事业中更好的贯彻和执行,确保教育、科学以及文化事业的社会主义方向。

2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1待遇改善需求以及精神关怀需求。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有很多的老同志因退休比较早,而工资待遇增长的较为缓慢,迫切的需要较好的生活待遇,想与经济发展共同增长,因此会对退休工资调整内容较为重视,如果对该愿望很难实现的情况下,那么将会出现心怀怨气的表现,这就使得其从思想上对企业或是单位产生不满,也会出现不理解和不信任的表现,因此其行为上会产生负面心理。随着离退休工作人员的年龄在不断地增长,老同志们的身体状况也在不断地下降,其子女也多以分家另居为主,因此导致离退休人员产生一定的孤独感、失落感,消极情绪不断增加,因此迫切需要组织或是单位的精神关怀,引领他们找回乐观心态。2.2价值观念多元化给思想带来影响。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在社会上出现了很多信息传播渠道,这为人们获得信息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而且在这样的情况下,各种价值观也会随之而来,这对人们的思想带来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也给很多老同志带来困惑,很多老同志并不理解改革开放,有些老同志的组织纪律性观念相对淡薄,且思想也相对空虚,甚至还会出现错误思想或是迷信思想等。这些老同志一般都会关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非常支持从严治党、强力治腐的举措,而且很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会积极参与党支部组织活动。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老同志们思想认识急需积极正确的引导。2.3缺乏参与社区文化建设活动的态度表现。在当前社会环境下,老年活动室、文化活动室应积极有效的建设,为各种文化娱乐活动的开展提供良好场所,为离退休人员的文化娱乐生活提供良好的条件,有效的陶冶老同志们的情操,以此来构建和谐人际关系。但是文化娱乐活动一般都停留在各自的小圈子当中,使得很多离退休人员很难融入到社区文化建设之中,而且因社区在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时,因渠道不畅、经费不足、形式单一等因素,很难调动离退休人员的热情,导致其参与度大打折扣,这样对离退休老同志更多层面的交流会带来一定影响,也很难活跃老同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动。2.4离退休管理队伍存在薄弱表现。为了更好地贯彻党和国家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以及老有所乐的方针理念,政府以及企事业单位,应根据当地实际以及离退休人员的情况,进行积极的探索,有效的开拓创新,制定出有关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制度体系,更好的落实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以及生活待遇问题,进而建立完善的老同志帮扶机制,积极有效的建立具有特色的工作格局,将老同志独特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但从实际角度进行分析,发现离退休服务管理队伍的建设和退休老同志的期望要求还存很大的差距,出现重管理、轻服务,重表面、轻工作,重生活待遇、轻精神文明建设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并没有正确的认识,甚至还存在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已经过时的表现,这样会对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带来严重影响,不利于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3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策略

3.1将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要想更好地对离退休人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就要明确其政治待遇、生活待遇是否已经落实,并在实际当中真正为离退休人员办实事、办正事,积极有效地帮助他们更好的解决思想上以及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这样才能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有效落实定期对离退休人员情况进行汇报,在重大节日时要进行走访慰问,在生病时要做到看望等,通过多项制度来更好的解决离退休人员的困难,对于那些具有特殊情况的离退休工作人员,应进行上门慰藉、困难补助等,真正有效的解决离退休人员的各种实际困难问题。对于离退休人员合理待遇要求,应积极的创造条件来解决;由政策因素难以解决的问题,应在尊重和理解的基础上,通过摆事实和讲道理的形式,让离退休人员更加明确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重要性。3.2优化党组织联系对离退休人员的组织优势。应积极有效的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完善,更好地提升同离退休人员的联系,并让离退休人员更好地了解工作上的情况,组织离退休人员参与到学习党的路线、方针以及政策活动当中,并制定形势任务以及时事政治教育活动的等。要结合离退休人员身体情况、年龄以及居住情况等,以有利的教育管理和参加相关活动的原则,积极对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进行整合,开展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多方互动活动,通过协调配合、有序推进的形式保障相应工作的有效开展。3.3对参与驻地精神文明建设的渠道进行拓宽。积极有效的发挥活动室联系老同志、服务老同志窗口以及纽带作用,更好的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以活动室为基础,开展团体协会,更好的拓展活动室、社区老年大学和老年群众组织渠道,有效提升离退休人员参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有效的为老同志发挥余热提供良好的空间和条件。3.4离退休管理队伍综合素质的提升。要更好的保障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就要建立高素质的管理队伍,这是新形势下保障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有效开展的关键。应充实和培养管理人员的整体能力,积极有效的提升服务意识以及管理水平。要定期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更好的增强服务管理人员的素养以及综合能力,开展良好的人性化管理工作,开展更为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政工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有效的增强政工干部的理论水平以及政策水平,真正将其优势发挥出来,并起到带头作用。要切实有效的提升管理人员廉政教育水平,使其能够树立正确的廉洁意识、法律意识以及服务意识等,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的氛围,真正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和作用。开展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对以往的活动途径以及方法进行创新,将新的内容渗透其中,也要积极的顺应时展需求,对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新情况进行探索,这样才能更为有效地开展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参考文献:

[1]赵四京.用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做好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J].中国盐业,2016(17):63-66.

[2]杨艾平.论加强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和方法[J].东方企业文化,2015(9):174.

[3]王芳.如何加强和改进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J].江汉石油职工大学学报,2013,26(6):86-88.

[4]王志英.如何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J].商,2013(12):268.

作者:杨皎玉 单位:湖南省金刚石勘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