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职工思想政治创新路径探讨

时间:2022-06-15 10:54:45

国企职工思想政治创新路径探讨

摘要:国企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国企的性质决定了其应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因为这关系到国企自身的稳定以及发展。思想政治工作一直是我国企业工作中一项重要的内容,能够为企业发展指明道路,扫清障碍。文章从国企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出发进行分析,提出了在当今社会国企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路径。

关键词:国企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路径;企业管理;经营效率

国企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好不仅可以令企业的经营效率有所提高,还会对企业的形象有所帮助,同时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思想观,可以说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就我国目前的国情来看,做好国企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可以为国企本身赢得新的发展机会;另一方面还会带动其他企业的发展和进步。职工是国企最重要的主体,做好“人”的工作,可以应对时代经济发展的大变化。

1国企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1.1国企职工的思想觉悟不高

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科学技术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人们可以足不出户就了解和掌握这个世界的信息。国企职工也是一样,在信息化时代所受到的冲击也不小。国企职工对于外部环境的好奇和向往,对于国企来讲不算是一件好事。因为一旦国企职工离职将会影响国企的发展运营,人才的流失是现在国企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加之国企职工中存在一部分人员既不想丢掉国企这一个铁饭碗,又想要到外面的世界去闯一闯,这样犹豫的精神状态导致这类员工在工作中无法集中注意力,甚至出现丧失工作热情的情况。另外,由于我国国企在很多年前的时候,福利待遇相当不错,高过了其他行业,当时吸引了很多人进入国企。但是最近几年由于国企改革,降低了这些福利待遇,国企职工的积极性遭到了挫伤,工作态度消极。

1.2国企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深入

国企的性质决定了其属于全民所有,因此国企的产权是属于整个国家的。因此国企的职工成为主人之后,必须要对企业的发展壮大做出贡献。但是就目前我国的国企现状来看,国企内部的员工总是受到市场经济的影响,导致一部分人在工作中经不住诱惑,思想上出现了不稳定和不坚定的现象。国企的发展运行中,一些人缺乏集体主义,个人主义比较明显,在工作中总是将金钱和利益放在首位。国企职工存在部分人员漠视自身在企业中的角色,没有责任感,仅仅将国企作为一个赚钱的场所。在实践中经常会发生国企职工不愿意承担责任的现象。职工们如果没有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便使国企缺乏活力和动力。由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企业的发展形势都在发生各种各样的变化,就国企来讲如果不尽快调整现有的生产方式,将会被社会所淘汰,给我国经济造成很大的影响。如果国企职工还不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认清自己的身份,国企的发展前景将无法呈现出光明的景象。

2国企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路径

2.1从国企思想政治工作体制进行完善

我国国企发展到现在确实对我国的经济做出了不小的贡献,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仍然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就国企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来看,需要进行各方面的完善。由于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和进步非常明显,国企没有利用好这一机遇努力改变自身的现状,从现在开始必须要着手完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体制。由于国企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复杂性,同时管理者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承担的是企业赋予的责任,因此必须要具有强烈的责任心。管理者要针对国企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做好分类,比如要掌握职工的生活动态,以此为依据制定提高职工思想政治素质的方案。为了提高职工对企业的积极性,要适当给予职工帮助和支持,不管是工作方面的还是生活方面的,都可以从思想和智力两个方面进行支持。国企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思想政治管理工作的细则,细则中应当包括管理的要求和范围。细则的制定必须要具有一定广度范围,具有针对性和代表性。要激发职工参与讨论的积极性,在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之前要搜集整理与此相关的所有信息,除此之外在管理细则制定完成之后还要进一步进行完善和调整。

2.2国企思想政治工作要与时俱进

国企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尽量保证国企经济发展和职工的思想政治发展都适应这个时代的发展,满足这个时代的需求。国企的经济发展理念和现有的职工在现在都有了很大的不同。就职工而言,由于职工的年龄变得越来越年轻,一部分年轻人的心理状态和知识思想结构都与之前的职工有很大的不同,因此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方案也应该有所调整。国企要从企业自身的发展特点进行分析得出准确的数据,并掌握企业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并综合这些信息完成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以达到凝聚职工的思想力量的目的。职工的责任感培养是国企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目的,必须要包括在思想政治工作中。

2.3国企管理者做好榜样

国企管理者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者,因此必须要以身作则,通过建立模范形象起好带头作用。企业管理者管理对象是职工,因此必须从职工的角度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管理者要合理利用自身的管理者身份,实现企业利益和职工利益之间的平衡,解决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与职工之间产生的利益冲突,以此作为提高职工思想政治素质的基础,这样才能够保证企业在发展中保持基本的活力和动力。管理者要承担起自己责任,掌握职工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情况,掌握职工的思想状态,要与职工之间形成一种有效的沟通方式,让职工感受到企业的重视,以便消除职工对企业的怀疑和不信任,更主动地投入到企业的生产发展中。

2.4国企思想政治工作当以人为本

国企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坚持以人为本理念,这样做的好处是促进职工的付出和努力。现代企业的发展都比较重视人的作用,企业的管理者与职工之间的联系必须要紧密,两者之间对于企业发展的理念和态度应当保持一致。管理者从职工的生产和生活等方面着手,关心职工发展。由于国企的发展与职工的关系最为直接紧密,因此必须要坚持以人文本理念,这是毋庸置疑的。在实践中必须要做的是坚持所有的思想政治工作都围绕着人来展开,要从实际调查数据分析出职工的实际需要,根据这些情况制定出管理细则。国企管理者要积极改变现有的粗糙管理方式,同时要积极招贤纳士,吸引更多专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人才进入到企业中来,对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方面的专业训练,利用专业的管理办法,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国企内部的管理者要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为了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还可以在内部开展提高职工思想政治素质的宣传讲座活动,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度,吸引职工主动参与到思想政治活动中。

3结语

在国企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应用心理学可以帮助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职工处在不同的位置会有不同的思想状态,加之职工的年龄和性格有所区别,这些都影响着职工的价值观和思想观。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作用,令职工逐渐向企业中心靠拢,形成一股向心力,为国企的创新发展提供发展动力。国企本身也要为企业职工提供发展平台,赢得职工的支持。

作者:刘小清 单位:鲁能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马静华.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应不断加强和改进科技信息[J].科学教研,2012,(10).

[2]黄文敏.浅谈如何做好国有企业员工思想工作[J].现代建设,2012,(11).

[3]李胜通.找准问题把握重点如何做好国企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J].学习与探索,2013,(4).

[4]刘淑礼.如何运用心理学做好职工思想工作[J].经管空间,2014,(9).

[5]殷蔚明.新时期下国有企业如何开展政治思想工作[J].时代报告,2013,(1).

[6]孙长江.国企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路径探讨[J].综述,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