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与时俱进

时间:2022-07-04 02:29:36

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与时俱进

摘要:面对新时期下的新要求、新情况和新问题,做好新华书店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应给予高度的重视和清醒的认识,塑造企业文化形象,要发扬“新华精神”,加强“生命线”意识,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以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关怀弱势群体的重要方式,凝聚发展氛围,消除不利因素,赢得发展机遇。

关键词:新华书店;思想政治工作;塑造形象;优化环境;关怀关心;赢得机遇

当前,企业化改革已经成为了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的发展趋势,对新华书店而言亦是如此,其在河北省的改制已经展开,这就必然要求以完善、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保障。对此,笔者认为,面对新时期下的新要求、新情况和新问题,新华书店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中应当给予高度的重视和清醒的认识,从以下几点入手,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最终效果:

一、塑造企业文化形象,发扬“新华精神”

作为一个企业的灵魂,企业文化可以从根本上提高企业凝聚力,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未来发展。因此,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中,必须要结合企业文化,从企业精神的建设入手,为企业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和行为准则,使得企业良好形象得以树立。企业文化建设在新华书店历史上有着悠久的传统,这对企业文化的建设极为有利。在七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凝聚而来的“新华精神”无疑是宝贵的传统,但是,在商品经济的浪潮下,许多负面因素也开始出现,例如个人主义至上、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能正确认识改革和改制的必要性等,这都对新华书店的形象造成了极大地影响。思想工作是企业文化建设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可以有效地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对此,公司党组织进行了专项会议,决定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大规模的培训和教育,如党风党纪、市场营销、党的理论等,重新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加强企业形象的建设,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生命线”意识,优化企业环境

在企业外部环境的建设中,不仅要进行思想政治工作,而且还要注意不断的创新和发展,使得思想政治工作能够真正的发挥作用。首先,要建立和强化“生命线”意识,并且树立和落实一贯性和长期性的原则。作为生产力的第一要素,人的思想有着不断发展的特点,这种情况是一种客观存在,极难改变,这就意味着必须进行长期、制度化的思想政治工作,并且将其视为生产经营的“生命线”;其次,应当注意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中的科学性和规律性,加强领导者和普通职工之间的平等对话,从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实践中,我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数次召开职工大会,和职工交流相关意见,平等的展开对话,准确的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及时进行辅导和讲解,从而统一全公司的思想认识,让员工真正的认识到专制和改革对企业未来的重要意义,从而在全公司中营造出浓厚的“喜改革、懂改革、盼改革的”的氛围,从基础上为企业的改制和改革提供内在动力;最后,应当注意以新颖、生动的形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也是当今社会的大环境下,人们日益变化的思想、性格、价值观所决定的,再进行以往的说教、教条和刻板的教育方式,很难取得预期的效果,甚至会引起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的反感。对这些充满青春气息和活跃思想的年轻人,应当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保证这些优势能够最大化的同时,消除青年人情绪不稳定、思想不成熟的缺陷。实践中,我公司党委常采取QQ群、微信群和微信公共平台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措施对青年人进行思想政治方面的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提升青年员工的认识,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各种扩展训练和文体娱乐活动,取得了极为理想的教育效果。

三、以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关怀弱势群体的重要方式

新华书店改革无疑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重大任务,有着极大的历史意义,在这一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无疑是完成这一任务的重要手段。在改制启动前,一定要用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来统一领导干部和普通职工的认识,让大家对于改制有着正确的认识,避免恐慌、抵触和不安。改制和改革工作中有关的经济利益的举措和包括下岗、失业在内的岗位调整,都是极为敏感而复杂的问题,稍有不慎就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因此,必须要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态度去制定相关政策,并且尽可能的减少矛盾的产生。在这一过程中,应当考虑全部干部和职工的承受能力,尤其是对于将要下岗和失业的员工给予妥善的安排,将遵守国家政策和法律、“以人为本”和“和谐稳定”三项原则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尽全力保障改制工作的顺利、稳定、有效、全面的完成。此外,应当高度重视对于弱势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认真的对待弱势群体的合理诉求,尽可能的照顾其合法权利,真正的做到了解、倾听、关系和爱护。在法律和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应当适当提高对于弱势群体的待遇,尽力照顾和解决其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在这一过程中,必须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主导,从而确保稳定、和谐,为改制和改革工作的进行作出保障,最终促进其顺利完成。

四、革新营销观念,突破发展瓶颈

企业若想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经济中求得生存,就必须要有一种凝聚的氛围,只要企业存在一日,思想政治工作就不能放松,而经营销售这一通常工作中的难点,就应当作为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点。近年来,新华书店面临的困境较多,如学生生源少、课本量需求少、电子书发展等,这都是极为现实的不利因素,对于新华书店的未来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因此,我公司党委领导多次通过交流会、面对面谈心等方式,和员工进行有效的交流,促进员工能够主动解放自身思想,转变传统观念,使得自身不管从行动上还是思想上,都能符合当前市场经济的要求。总而言之,在当前改制和改革的大趋势下,必须要采取思想政治工作来调整全体职工的心态,统一思想完成改制改革工作,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促进企业赢得理想的未来发展。

作者:胡伟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迁安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功敏,袁.论现代思想政治教育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结合[J].前沿,2007,(2):95-96.

[2]张莉.浅谈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J].企业导报,2009,(2):186-188.

[3]郑建果.营造风清气正环境促进企业稳定发展[J].冶金企业文化,2011,(4):52-53.

[4]黄强,冯曲旋.掌握职工工作心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J].江汉石油职工大学学报,2012,25(4):7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