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时间:2022-07-16 09:14:23

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1做好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1.1有利于离退休人员将自身的余热充分发挥出来作为事业单位的奠基者和创造者,离退休人员见证了企业的规划发展和建设,因此其除了具备十分丰富的资源、经验和政治思想优势,在离退之后,这些离退休人员往往仍然对单位的建设发展比较关注,而且很多老同志也希望能够将自身的余热发挥出来。因此单位的管理者必须要充分地运用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手段,从而在单位的日常经营管理中全面的纳入老同志的建议和经验,最终不断地推动事业单位的发展。

1.2思想政治工作能够确保离退休队伍的和谐稳定将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不断的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手段进行丰富和完善,做到有针对性的组织和开展各种活动,除了能够对离退休人员的心理进行及时的了解,同时将老同志的建议和想法掌握住。除此之外,还可以利用谈心以及家访等各种交流方式,对老同志的心声进行认真的倾听,对他们关心的各种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当面回答,并且采取有效的措施使他们最直接和最关心的利益得到全面的保障。总之,利用多种多样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沟通方式,除了可以将单位对离退休人员的关怀和尊重充分的体现出来,还能够对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进行延伸,使离退休人员对单位的温暖和关怀具有充分的体会。

2增强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的对策

2.1提高认识,转变思想要提高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首先必须从认识入手。在政治层面上要认识到,加强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只有加强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够真正地关心离退休人员,使离退休人员的思想得到统一,对各级精神进行贯彻。与此同时,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也是创先争优的一项重要要求。要开展创先争优,就必须提高对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只有真正的重视对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够保障事业单位的离退休人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促进单位的发展。

2.2提高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在思想层面予以重视之后,就要切实提高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针对性。第一,要对离退休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待遇进行落实,解决好政治待遇问题。政治待遇问题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因此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以此为基础,要组织离退休人员进行各种形式的学习,通过实地考察、广泛交流、开展讨论、听报告、读文件等方式,用先进的思想政治理论来武装离退休人员的头脑,使离退休人员真正了解单位的发展情况,以此作为离退休人员行动的指南和动力。第二,要提高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视,并且以此作为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保证。要从制度上、思想上和组织上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认真的做好,从而将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使基层党组织真正的变成单位和职工的纽带和桥梁。要对离退休人员的党支部构成进行合理的设置,积极的落实和开展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从而能够在活动中全面的纳入对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第三,必须要认真的落实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待遇问题,将其中的重要环节抓住。只有将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待遇落实好才能够将其主要矛盾化解掉,在工作中必须要对退休费用进行足额发放,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对医药费进行报销,并且保证离退休人员能够对单位的发展成果进行共享,真正的实现有经费保证、有机构负责以及有人负责。第四,要不断地丰富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和活动。要将离退休人员活动室、老年大学以及党校等机构的作用和功能充分的发挥出来,并且将其变做离退休人员愉悦身心、丰富离退生活、学习各种知识的重要场所,同时还要将这些场所作为开展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第五,要将集体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使离退休人员能够老有所为,要充分地发挥离退休人员的威望、经验和政治优势;要以离退休人员的兴趣爱好、业务特长和身体状况为根据,对这些离退休人员进行有组织的支持和引导,使其在单位的建设和发展中充分的参与进来。

2.3使思想政治工作具有丰富的情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线人员在单位的日常工作中与老同志具有最多的接触,而且也能够更多地倾听到老同志的心声,采用这种面对面的交流和谈心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可以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还可以将离退休人员的思想动态及时地掌握住。由于离退休人员都是从自己工作了多年的岗位上退下来,因此其很容易不同程度地具有自卑感和失落感。这时候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在开展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必须要真正的从心理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怀,在具体的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必须要具备更多的理解和耐心,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方式进行认真的研究,对退休人员的建议和要求进行认真的倾听,从而将其思想脉搏把握住,这样才能够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要细致耐心的讲解离退休人员关心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对其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不良情绪进行疏导。

2.4创新机制、规范发展要促进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就必须对机制进行创新,使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规范发展。要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对离退休人员的思想动态进行了解,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发展机制,使其更加规范和长效。要使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对旧有的方式方法进行改进。要提高考评机制的科学性,使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规范化和科学化,对其进行有效的督察,并且形成当场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要由党委主要领导和组织部门经营管理,要求各部门协同配合,由离退休人员工作部门进行主抓。

3结语

在事业单位中,要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不断提高对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不断创新和改进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与此同时,针对当今时代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应该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发挥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

作者:杨建光 单位:大连市普兰店市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