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性措施

时间:2022-06-03 08:35:35

新时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性措施

一、新时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内涵

1.时代性

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和时代背景下开展,所以必须具有时代性。时代性要求医院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必须结合时代特征、时代需求,解决医院职工的思想困难,引导医院职工提高思想境界,以满足时代的要求。任何不合时宜的方法和内容,都不应在新时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体现。

2.多元性

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不是局限于某一个方面,而是所有关于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和新内容都可以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得到实践。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应具有包容性,任何新理念、新形式,都可以得到尝试,而不应因循守旧、不敢开拓。

3.针对性

新时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同时还具有针对性,是专门针对医院和医院职工而言的,具有明显的对象上的针对性。新时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还具有目的上的针对性,即致力于医院管理水平的提升、医院文化的构建以及医院职工思想政治水平的提升。

二、新时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面临的障碍

新时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主要面临如下一些障碍:

1.陈旧观念的影响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特殊性,不同于企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也与一般的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有所不同。陈旧的观念停留于现在的成绩,不敢创新试点,尤其是不敢承担失败的风险,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产生了阻碍。

2.陈旧机制的影响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需要以新的工作机制为依托,陈旧的工作机制决定了思想政治工作按部就班地进行,难以实现理念、方法和技术上的创新。陈旧机制同样对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产生了阻碍。

3.陈旧方法的影响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包含方法上的创新,但是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局限于照本宣科,没有深入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精髓,未能起到打动人心、触发思想火花的作用。因此,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必须抛弃陈旧方法,以新的工作方法取而代之。

三、新时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性的实现对策

结合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情况,笔者就新时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提出如下对策:

1.以理念创新实现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新时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必须拥有全新的理念,这样才能跳出陈旧思维,面向未来,深入实践。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理念的创新应集中于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为了什么这个问题。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不是为了要求广大职工以同一个声音说话,也不是为了要求广大职工服从安排并不得发表不同意见,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职工思想境界、催生良好的医院文化、提高医院管理质量和水平,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医疗卫生事业。这一创新理念有助于在观念上澄清错误认识,明确目标,并对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开展产生指引作用。

2.以机制创新实现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还需要机制上的创新。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应完善现有机制,借鉴其他单位、其他地区在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安排中的优秀经验。具体来说,新机制应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作用,但是应从科室、部门等各个层面推动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灵活性、自主性。此外,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应和医院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形成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和医院文化建设机制的“合二为一”。

3.以方法创新实现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方法创新对于新时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也具有重要意义,不同的方法可以产生不同的结果,因此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应重视方法上的创新。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创新可以从如下角度进行:

(1)注重互动交流。应抛弃传统的单向性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改为更多地与医院职工交流互动,并通过交流互动的方式提高职工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积极性、参与性;

(2)强调知行合一。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停留于理论和理念的灌输,更要从实践的角度推动职工以实际行动反映出思想认识水平,达到知行合一;

(3)关注成本效益。不同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会耗费不同的成本,并实现不同的效益。关注成本效益,有助于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以最优化、最合理的路线开展工作,避免成本浪费而效益不佳的现象。

作者:弭建东单位:河北省唐山市工人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