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时间:2022-10-16 03:23:27

新时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1新时期医院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研究的必要性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不断推进以及市场经济的负作用的消极影响,医院医务人员很容易产生拜金主义和利己等思潮,如何改进医风医德,改善医患关系,优化医院发展环境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显得尤为重要,其在宏观上主要表现在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为医院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及良好的环境。在微观上思想政治工作是消除医院管理隐患的重要途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医疗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医院医务人员在思想观念方面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在思想变化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消极因素。这些消极因素一旦任其发展,将会严重影响医院的长远发展和良好形象。因此,加强和提升医院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微观上可以消除医院管理隐患从而有利于医院整体和谐发展。

2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2.1思想认识不到位,形式主义严重

一些医院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只是政工部门的事情,在医院工作中应重业务、重技术、重经济效益,思想政治工作只能作为从属地位,甚至有些职工将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与医院的业务活动相剥离,将医院业务作为医院考核或发展的唯一指标,这样直接导致了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规章和制度流于形式,使思想政治工作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说起来觉得非常重要,做起来却觉得没有必要。

2.2政工体制不健全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一些医院政工部门确实建立了一系列的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措施,但在落实中责任不明确、投入不到位、人员不保证使制定的一系列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成了无任何约束力的空文。同时由于缺乏有效的评估和激励机制,也在一定程度上使思想政治工作受到弱化和轻视。

2.3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充分体现时代性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社会生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也给医务人员的人生观、价值观也带来了很大的冲击,然而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对社会转型时期的思想变化规律认识不够,把握不准,政治理论知识更新不快,也缺乏必要的针对性,工作无法准确的体现出新医改的时代特征,工作方式也停留在读读报纸念念文件开会批评等传统方法,不能用新方法和新思维引导医院职工的思想意识使医院职工对思想政治工作感到枯燥乏味甚至有的还产生了逆反心理,这就严重障碍了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

2.4思想政治工作者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思想政治工作涉及教育学、心理学、哲学以及社会学等多学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尤其是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要具备广博的心理学、社会学等知识结构才能胜任这项工作。而笔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很多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者都是由医疗技术人员兼任的,或是从技术干部中改行的,大多数人员理论水平较低没有经过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和培训,因此无法有效地对医务人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致使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思路不开阔,直接影响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3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对策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及医院体制改革的推进,我们要适应新形势不断探索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内容、新方法、新形式和新机制。

3.1建立高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运行机制

高效的运行机制是有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保证,只有建立了一定的运行机制才能让思想政治工作在制度保障中促进医院的中心工作。因此医院首先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目标责任制,做到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明确、责任清楚。其次要建立必要的激励机制。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要建立医院职工实绩档案,把医务人员的政治水平、业务能力、工作绩效的真实情况记入档案,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考核依据。考核结果与物质奖励挂钩的同时作为调资、晋升、职称的评定等的依据。

3.2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要与时俱进创新医院思政工作的内容,要把思想工作与医院的服务质量、管理水平进行有机结合,因此我们首先要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为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利用媒体、网络讲座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对医院职工加强爱国、爱院、爱岗教育。其次要充分给予每个医务人员鼓励和关心,努力体现人文情怀。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要及时了解全院医务人员的动态,对医务人员工作上、生活上、思想上碰到的困难,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要给予真情的关心和帮助,时刻把职工的冷暖记在心上,诚心诚意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此外还要经常开展规范性的职业道德教育、激励性的典型示范教育,以丰富多彩、贴近实际的内容方法来教育影响医务人员,寓教于乐,把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3.3大力加强政工干部队伍建设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高低以及思想政治工作是否坚强有力与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有着直接的关系,只有提高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素质,才能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正起到教育人感召人的作用。所以医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至关重要。首先要严格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选配工作,要按照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把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人才选配到政工岗位上来。其次是要重视对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培养,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丰富专业知识、培养专业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和应对能力。

总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医院思政工作者必须认真分析市场经济环境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在市场经济中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杨澄莉单位:湖南省衡阳市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