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退休人员的思政工作对策

时间:2022-02-01 11:33:35

单位退休人员的思政工作对策

1、紧抓主动权,落实好思想政治工作

地勘单位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重要且复杂的过程,该项工作好坏不仅影响到地勘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未来生活水平,而且还较大程度上影响着地勘单位与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所以笔者认为,应从多方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一)借助网络、内刊等媒介手段加强思想政治宣传教育通常情况下,地勘单位要借助网络、内刊等媒介手段对内部形势任务与政策改革状况对老同志进行宣传,以保证地勘单位离退休人员能够准确掌握地勘单位发展形势,及时了解单位、熟悉单位。同时,地勘单位还可以借助网络、内刊等媒介手段加强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帮助离退休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二)专题座谈地勘单位应以组织开展专题座谈的形式掌握离地勘单位离退休人员思想情况。以退休人员生活补贴待遇政策为例,相关单位可组织退休人员召开座谈会,在座谈会中可解决下述问题:(1)掌握退休人员的思想状况;(2)掌握退休人员对待遇政策所持的意见及态度;(3)及时解释事业单位实行绩效工资后退休人员的待遇政策,尽可能取得退休人员的理解。(三)上门宣讲实践表明,上门宣讲是加强地勘单位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手段。以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管理事件为例,要求相关单位组织专人于将医疗保险异地就医政策进行上门宣讲,说明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的意义及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刷卡或凭发票报销的程序,以此让地勘单位离退休人员准确认识到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管理政策的优越性,从而积极参与到该项政策中来。

2、解决实际问题,落实好思想政治工作

实际上,地勘单位离退休人员思想问题之所以日益突出,究其原因在于地勘单位离退休人员诸多实际问题未能够得到有效解决,从而引起地勘单位离退休人员的不满。所以地勘单位若想落实好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重视离退休人员实际问题,并且还要妥善处理好离退休人员实际问题,从根本上打消离退休人员不满情绪。首先,地勘单位应多种渠道了解离退休人员家庭状况,一经发现困难的退休人员家庭,应及时对其进行“看的见、摸的着”的多方面帮助,以解决离退休人员家庭实际困难;其次,尽可能给予地勘单位离退休人员子女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难问题;最后,塑造社区爱心超市平台。地勘单位组织在职工及社会各界人士向社会爱心超市中捐赠各类物品,之后由社会爱心超市负责将这些物品送至贫困地勘单位离退休人员家庭中,以改善贫困地勘单位离退休人员生活水平。

3、创新方法,落实好思想政治工作

(一)创新服务方式要求服务管理中心积极推行精细化优质服务,尽可能满足离退休人员多样化需求。(1)服务亲情化。服务管理中心对来访离退休人员进行“迎进门、让个座、送下楼、扶上车”服务,同时服务管理中心应组织相关人员经常性慰问独居的离退休人员,给其提供送温暖服务;(2)推行“五项专责”服务,包括独居老人专责守望服务、危重病人专责护理服务、常住外地老人专责慰问服务、缺席老人专责慰问服务及行动不便老人专责安全服务等;(3)推行“六项服务制度”,包括退休告知制度、日常上门服务制度、生日慰问制度、孤寡独居老人守望制度、慰问探望制度及临终关怀与后事到场制度等。(二)创新组织活动方式一方面,创新离退休党员活动方式。在党员活动日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如形势任务教育活动、座谈会、讨论会,在这些活动中应始终围绕离退休党员生活为中心,切实让离退休党员感受到组织单位给予的温暖及重视;另一方面,开展特色党建活动。要求相关单位定期开展“和谐社区、我当先锋”特色党建活动,广泛宣传党的和谐方针政策,规范离退休党员各项行为,切实规避扰民事件与不文明现象的发生。

4、强化地勘单位老同志工作人员综合素养,落实好思想政治工作

首先,培养老同志工作人员奉献精神,激发其对各项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对各项工作的责任感、自豪感。其次,定期组织地勘单位老同志工作人员进行相关知识学习,不断提升地勘单位老同志工作人员政策水平、业务能力;最后,加强地勘单位老同志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协调地勘单位老同志工作人员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动传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逐渐向现代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转变;将维护地勘单位离退休人员队伍稳定摆放在地勘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将地勘单位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与地勘单位老同志工作人员办实事、办好事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地勘单位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与全面提高地勘单位老同志工作人员素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地勘单位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与挖掘地勘单位离退休人员潜能、满足地勘单位离退休人员成就感、实现地勘单位离退休人员自我价值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力度,保证地勘单位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实现地勘单位离退休人员地勘单位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多领域、多渠道。

作者:王悦琴单位:浙江省测绘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