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当前血站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2-07-18 10:36:16

论当前血站思想政治工作

1与时俱进,适应新的形势

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对血站工作的认知也越来越清晰,对血站的各项工作的支持力度也明显提高,如增加了财政支持力度,增加了血站的编制人员,这些措施都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血站的实验检测能力,提升了血站血液的控制能力和管理能力。于此同时,随着社会的进步,社会各界人士也对血站的工作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思想决定行动,这样就使得血站打造一支作风正派、业务精良、综合素质较高的队伍成了其全面履行职责的基础,并成为获得社会广泛认可的关键。因此,要想提高血站工作人员的思想觉悟,就必须坚持“与时俱进,适应新的形势”的工作方法,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形成优秀的道德品格,具备扎实的工作能力,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血站事业之中,努力为血站工作,使血站的性质和职能得到全面的体现。

2构建核心价值观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积极开展各项政治工作的学习,提高“血站人”在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以及科学发展观等方面的理论水平和觉悟能力,为“血站人”树立正确的观念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求真务实,积极创新,积极倡导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科学理念,努力挖掘和发扬“血站人”锐意进取、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从而使血站全体工作人员形成良好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激励和锐意进取的工作氛围,实现“血站人”精神的凝聚和团结,切实全面完成血站所确立的工作目标和发展目标。

3创建血站文化是思想政治工作成功的衡量尺

无偿献血是被国际社会公认的一项高尚的、无私的公益行为,血站从事的是红十字所弘扬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爱心事业。不断提升和丰富血站文化内涵,以“让爱在血液中传递、共建和谐血站”的人文精神,凝聚血站的每个成员,产生对无偿献血事业的认同感、使命感、自豪感、依赖感和归属感,形成一种向心力、凝聚力,成为血站发展的强大动力[2]。血站只有创建优秀的血站文化,才能更好地贯彻和落实“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才能更好地实施先进的血站管理理念。利用先进的、优秀的文化熏陶血站,不仅能够提升血站的文明档次,还能促进血站品牌的建立,使血站获得较高的社会支持力度,并将血站文化充分地体现出来,更重要的是,以创建血站文化为抓手,积极占领精神文化阵地,促进了无偿献血工作的发展和推动血站精神文明建设,可为促进血站事业更快更好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4思想政治工作是血站科学管理的重要内容

目前,随着我国现代化步伐的加快,血站事业也必然会在社会的进程中,逐步引入现代科学管理手段。那么,血站日常科学管理事项中,加强血站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纳入其中。通过设置综合管理目标,将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纳入血站的总体发展目标中,并通过绩效考核的方式确保血站总体目标的实现。该实现机制是实践经验的总结,能够有助于形成明晰的党政责任,促进党政齐抓共管,切实提高血站的文明程度和现代化水平。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到血站的日常事务中,体现了血站工作质量的提升和内涵的深化,增加了血站思想政治工作的乐趣,提升了血站思想政治工作乐于被人接受的效果。

5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有益、有效原则,从细微入手

在开展血站思想政治工作时,实施者应主动与“血站人”深入交谈,打成一片,做好职工思想状态的调查和分析,及时把握职工的思想脉搏,及时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使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3]。继续继承和发扬血站的优秀作风和优良传统,提高血站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和感召力,使其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血站人”的实际工作,从而促进血站目标的完成。

5.1血站思想政治工作要与开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学理论政策,讲形势教育,谈职业道德,抓行风建设,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实践“三个代表”,灌输引导,经常开展深入细致的促膝谈心、平等对话和讨论活动,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潜移默化,融思想政治教育于职工群体思想理念和各项工作活动之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思想政治工作慢慢渗透到血站两个文明建设中去。

5.2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既要尊重每个人的个性,又要考虑职工的共性。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坚决反对只解决实际问题,而不解决思想问题的做法,坚决杜绝以解决实际问题代替解决思想问题的做法,努力避免和克服思想政治工作的实用化、简单化,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做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只图热闹,而是要认真、细致分析职工的思想动态,在尊重人的思想变化规律的基础上,认真、深入、细致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4]。

5.3对职工身边的典型事例进行深度挖掘。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思想政治工作表现出来,从而提高职工参与其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利于形成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工作氛围。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来宣传血站的价值观和文化氛围,提高“血站人”的归属感。总而言之,思想政治工作是党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途径,是血站积极践行党的崇高目标的行为体现。通过血站基层党组织的认真工作,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能够很好地贯穿于血站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中,并有利于血站党政的齐抓共管,提高党参与、引领血站发展的能力。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工作,实现了血站价值观和文化氛围的宣传,保证血站工作目标的实现,促进血站职能的履行,才能有力地推进血站事业的向前发展。

本文作者:张咏梅工作单位:江苏省镇江市中心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