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想政治教学及思维能力培养策略

时间:2022-08-09 09:52:18

初中思想政治教学及思维能力培养策略

摘要:初中政治内容属于背诵性较强的学科,长久以来,教师都采取“注入式”教学方式来促使学生硬性的学习政治内容,忽略了政治课堂教学本身的目标:培养学生的综合技能和素养。严重阻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思维是学生行驶其他一切行为的核心,笔者认为作为初中政治教师,应结合学科内容强化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初中;政治教学;思维能力

现如今,我国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不是在技术和资源方面的缺乏,而是在教育理念方面出了问题。传统教育思想在我国几乎根深蒂固,即便新课标提出了新的教育要求,但是在具体实际的落实过程中,仍然困难重重。新课标的要求更加注重对学生在自主学习能力上的培养,让学生提高其学习的主动性,从而提高其综合学习能力。教育的核心是学生的发展,因此,学生的创新精神应该是所有教育者应该关注的重点培育目标。所以,在初中思想政治课的教育中,教育者首先要摒弃弊端重重的传统教学模式,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使学生能在初中阶段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并拓展思维的广度,从而为以后的学习与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现阶段初中政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直以来,对于学生来讲,思想政治课不是最主要的学科,从而导致学生对其的关注度与重视度更加低于其他主科。而学生产生这种思想,在一定程度上是受教育者的相关暗示,教师为学生灌输思想政治课程不重要的思想,从而使学生对其不够重视。因此,思想政治课在教学中的整体地位是不被重视的。这个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分析。首先,在一些学校中,教育者已经将思想政治课程划分到副科行列,并且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师配备也严重不足。加上对极少的思想政治课教师的培训力度不够,教师本身缺少提升自我的机会,导致教师的整体教学素质偏低,使得教学质量得不到有效提升。而且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普遍应用传统教学模式,这种填鸭式的知识灌输让学生无法提升其学习兴趣,从而失去学习的动力,使学生的思想政治课的学习成绩得不到有效的提升。受长期受应试教育影响,教师在初中政治课堂中普遍让学生进行死记硬背。这种刻板的教学模式使得学生无法在政治学习中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学生在课堂中,没有独立思考的必要和空间,只需对知识点进行记忆就可以完成学习。但是,随着我国新课改的不断深入,教育者被要求对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给予充分的重视,使得学生能在学习中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并在思维方面得到一定程度的锻炼,使学生的学习效果更佳。

二、提升学生思维能力的具体策略

(一)用提问的方式拓展学生的思考范畴

基于初中学生的特殊性,即其处于在生理和心理的剧变期,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思考能力,对自己的想法更为看重。因此,教师应充分明确初中学生的心理状况,在此基础上结合多方面的因素,运用合适的教学方法为学生制定相应的思想政治课程。对于学生的教育普遍采用引导的方式进行展开。可以运用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即在设计政治教学方案时,为学生设置相应的问题,旨在引导学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课堂学习中。可以以更具体的问题来对学生进行引导,从而调动学生思考问题的积极性,并在思考中充分发挥其学习的主动性,让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得到最大程度的锻炼。政治课程普遍源于生活,而教师在设计相关的课程教学方案时,应做到与时俱进,与身边的实际生活相关联,使学生在进行思想政治学习的过程中也能联系到具体的生活,从而更好的展开思考。例如,在学习部编版道德与法治九年级下册中《从这里出发》一课中,我们知道,本课主要讲的是对以往的学习生活的回顾。教师可以就此提出问题,“在面对新的挑战时,应做好哪些准备?”本课内容与即将要初中毕业的学生紧密相关,学生可以在学习本课内容时充分带入自己的情感,对自己的初中生活进行细致的回顾与反思。自己在哪些方面有更多的长进,遇到过哪些困难,自己是怎么解决的。并且在这部分生活中,犯过什么样的错误,是怎样纠正的。对未来的学习与生活充满怎样的期待等。这样教学充分结合了学生的实际生活,可以很好的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对教材进行灵活运用,培养学生多元化思维

新课改在我国实施后,初中政治教材内容发生了一些变动,在内容形式上更加开放,涉及到的相关内容也更加广泛。其目的在于提高学生对思想政治课程的兴趣,且课本中的内容更加图文并茂,对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上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学生在其学习兴趣的驱使下进行自主学习,更能激发其发挥主动思考能力,并锻炼其口语表达能力、语言组织能力和观察能力。例如,在学习部编版道德与法治九年级下册中《少年的担当》一课时,教师可以先对学生进行简单的课程介绍,先帮学生梳理自己与家庭、与学校、与所在的社区和与国家的关系,帮助学生扩展视野,启迪学生对世界产生强烈的好奇心,让学生明白自己身处一个在丰富多彩的世界中,并且在未来的每一步都是对世界进行不断地认知,这种信息对于即将初中毕业的学生来讲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使其愿意更好地学习,提高自身的多方面素质,从而认识更阅读点加广阔的世界。

(三)加强实践活动,加深学生的思维深度

学生有强烈的求知欲,其对知识的渴望愈强烈,其思维意识就能得到更好的锻炼。具研究表明,人们不自觉地进行思考活动时,其根本原因是受强烈的求知欲的驱使。并且人们的创新力,思考力都能在求知欲的驱使下得到有效的发挥。如此看来,要促使学生进行自主思考与创新,要从根本上找原因,即将引导的重点放在如何促进其产生强烈的求知欲。而在具体的初中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可以从学生的实践方面入手,教育者加强学生的实践活动,从而促使其产生求知欲,在实践中要充分结合学生的个性特征,充分做到将理论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在实际的实践过程中巩固其理论知识,并在思维的创新方面有更多的进步。例如,在学习部编版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上册中《亲情之爱》一课时,学生掌握了关于家的理论知识,即家庭的关系分为很多种,有依照法定程序组成的家庭,有因血缘关系组成的家庭,还有因法定程序和法定条件收养而组成的家庭,还有因随父亲或母亲再婚而组建的新家庭等。而本课重点是子女对父母和亲人的爱的教育,鼓励他们接受父母的不完美,能在父母的行为中解读他们的爱。而教师在设计本课的实践内容时,可以让学生对自己的父母勇敢的表达爱,通过用语言或拥抱等方式对父母的爱作一个回应,使学生得到爱的教育。而这样的实践活动对学生来讲都不难实现,并且学生在进行实践的过程中会得到父母欣慰的笑容,和更加强烈的回应,更能感知父母深沉的爱。学生对爱的理解会更加深刻。

结语

总而言之,在我国现阶段的教育中,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性成为了教育者重要的教学目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在自身求知欲的驱动下进行有深度、有广度的思考,可以使其学习能力不断提升。并且其对世界的看法角度也会发生变化。因此,在初中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中应加入更多的引导性的教学内容,使学生能在实践中增强对知识的领悟,并通过更加深入的思考,将所学的内容应用到自己的实际生活中,加强对知识的利用率,而不是把知识“学死”,进而对其综合学习素养的提升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这对于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教育者也相应的提高其教学效率。

本文引用:

[1.]于民.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的情感教育[J].科技资讯,2019.

[2]李中伟.创新教育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的体现[J].剑南文学(经典教苑),2018.

[3]刘东丽.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的运用[J].信息记录材料,2019.

[4]李鸿.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之我见[J].汉字文化,2019.

作者:薛孝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