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思想政治课“活动教学”探析

时间:2022-11-21 10:26:21

高中思想政治课“活动教学”探析

通常来说,针对特定的教学内容,可组织实施的教学活动有自主学习教材文本活动、主题式情景探究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那么,这些教学活动如何设计、如何有效组织实施呢。

一、自主、合作、探究:教材文本自主学习活动设计与实施

教材是教学及评价的根本依据和遵循。我们说要培育学科核心素养,而学科素养却必须要凭借学科知识,否则素养就是一句空话。因此,一定要重视教材知识的科学、准确而牢固的掌握。那么,怎样进行教材知识的有效教学呢?传统的做法是教师讲解、学生做笔记、记忆、做题巩固强化。这对于知识掌握固然也十分有效,但这种做法显然与新课程改革所倡导的“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改进教学方式”的理念不相符合,不利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鉴于此,我们就要对教材知识的教学方式进行改革,实施“活动型”教学,充分尊重和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和作用。1.自主阅读教材文本:(1)教师列出学习任务清单。这是指教师在备课过程中把所学教材知识进行问题化处理,即把相关知识设计成填空、简答等导学案形式(打印或PPT呈现);(2)学生带着这些问题自主阅读教材文本,自主思考、探究问题答案。2.同学间合作探究:同桌或小组同学小范围交流问题答案,对于有不同答案的问题展开讨论,进行合作探究,以求问题的进一步解决。3.检查、反馈:教师面向全班同学检查学习情况,了解学生学习中的疑难点,并引导学生思考、合作探究。4.教师精讲:一是讲学生探究之后仍不能理解或理解不透彻的问题,以解疑释惑;二是讲知识结构(帮助学生进行知识体系建构)。

二、情景—问题:主题式情景探究活动设计与实施

新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活动体验是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重要途径,要采用情景创设的综合性教学形式。可见,新课程改革把学生知识的领悟、能力的形成、素养的培育置于特定的生活情景之中,赋予“情景—问题”教学活动以重要使命。1.教学情景创设与议题设立应遵循的原则:一是学科逻辑与实践逻辑相结合原则,即教学情景材料的选取与问题的设计应有助于学科知识的理解、掌握和运用,情景材料来源于真实的生活实践,服务于学科知识的学习、学生能力的提升与素养形成;二是理论知识与生活知识相结合的原则。2.如何选取情景材料:(1)基于生活真实。如居民用电、冬季取暖费、天然气价格听证会等真实材料(政府网站或其他媒体报道)。(2)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就要求情景材料的选取要切合学生的认知特点,贴近学生生活,从而能引起学生的共鸣。(3)与学科知识有机契合。情景材料只是一个载体,目的是营造学习氛围。因而一定要选取有学习价值的情景材料。3.问题的创设:(1)突出学科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就是说,针对情景材料所提问题一定要落实在有助于学生理解、运用相关学科知识上。(2)提问应由浅入深。要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设问应具有思维梯度,引导学生步步深入,从而有利于学生掌握知识、发展素养。(3)体现价值引领。高中思想政治课承担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使命,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进行正确价值引领。

三、实践中体悟:社会实践活动设计与实施

新课程标准指出:学科内容的教学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是活动型学科课程的显著特点。根据学科教学内容,围绕某个主题进行适当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质是让学生亲历某种真实的生活情景,在活动中加深对社会的认识和理解。(一)课外社会实践活动。鉴于高中学生学习任务重、时间紧,不能抽出大量的时间去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教师可以根据特定的学科内容,确定社会实践主题。(二)课内模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大量的时间在课堂,课堂是学生获取知识、提升素养、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高中思想政治学科内容具有综合性,涵盖经济、政治、文化、哲学、法律等多学科知识,这些知识是学生将来走向社会的必备知识。

四、结语

为了培育高中学生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我们应该用好“活动教学”这一重要抓手和教学策略,精心设计、组织实施。相信通过持续的学科内容的活动化教学,学生的“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和公共参与”素养会逐步形成,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的实效性才会大大增强。

参考文献:

[1]邱斌,左群.试述核心素养视野下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活动课堂构建[J].思想政治课研究,2017(4).

[2]林文权.基于核心素养的“六个一”育人思考[J].未来教育家,2017(Z1).

作者:吴伯威 单位:甘肃省武威第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