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党风廉政建设新举措

时间:2022-08-17 11:22:28

铁路党风廉政建设新举措

摘要:本文主要探讨新时期铁路党风廉政建设的新举措,力求建立完善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系,有效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实现党风廉政与铁路的发展相适应,助推铁路企业改革发展目标的快速实现。

关键词:新时期;铁路;党风廉政;新举措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做出一系列新的部署,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是铁路党委的主要职责,是提高党委和党员干部履职能力的重要举措。做好铁路党风廉政工作,应当从铁路党委的实际情况出发,有效解决具体问题。

1新时期铁路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

1.1问责机制执行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必须要有良好的问责机制,能够做到上对下和同级对同级之间的问责。国家铁路总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中明确提出了要建立起完整的责任追查链条机制,但是基层铁路部门在责任追查方面的效率显然较低。首先,没能及时的做到上级对下级的责任监督工作,不仅结合实际问题谈话少,针对苗头性问题监管少,而且没能做到及时提醒和严肃批评,导致小错变大错,没能起到有效的治病救人作用。其次,同级党委部门的监督不足,铁路局各级党委在同级监督的权责比划分上还有待完善,纪委部门如何对同级党委监督,实现有效的同级党委的横向问责,这仍是当前需要深刻研究的问题。第三,还有的铁路企业多元主体问责机制不健全,问责工作没能得到群众的普遍支持与参与,党风廉政建设还局限在内部纪检层面,没能发挥舆论、社会公众监督作用,实际上反映出党风廉政建设缺乏细责问题。1.2转变思想认识速度慢。新时期党风廉政工作必须建立在落实好各级党组织的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上,由于部分领导和党员干部思想意识转变较慢,影响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首先,基层铁路党委部门没能深刻认识到当前党风廉政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没有树立起主体责任就是政治责任的意识,不具有主动担当的意识,没能把党风廉政建设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没有按照国家铁路局党政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检查工作,致使基层铁路局、公司转变职能速度慢,简政放权不彻底,事后监管多,事中监督机制不完善,导致重大工程项目和日常运营事务存在漏洞。其次,还有的党风廉政建设没能从铁路企业的通盘发展考虑,没能与业务工作结合统一布暑,没有明确具体的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致使重大课题研究不深入,创新性工作思维少,不利于党风廉政推动业务工作的开展,没能有效筑牢干部职工的思想底线。

2新时期铁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原则

2.1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意识。新时期做好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工作,必须全面强化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责任意识,不仅要牢固树立广大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基本理念,而且还要明确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力求以多样的形式开展好党风廉政文化建设。首先,不断丰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教育形式,创新党风廉政教育工作样式,在铁路企业深入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党风廉政文化活动。其次,在铁路企业内部更好的用铁路精神诠释廉洁、守法、规范意识,与铁路企业核心品牌意识相结合,形成廉政理念和廉政文化氛围,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熏陶,着力以日常教育为主题,进行党风廉政教育警示工作,培育广大党员干部廉洁的价值理念和思想防线。第三,提高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履行职责,建立良好的铁路部门基层政治生态,保证党课制度,实践制度,理论研究制度有效落实,使党课与党的活动成为党风廉政教育重要载体。2.2实现由领导负责向全体执行转变。新时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必须从主要领导向铁路部门的基层党员干部扩展,实现以往的由领导负责向具体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方向过渡。首先,要理清各级党委和基层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行基层铁路部门党风廉政职责清单制度,明确铁路企业领导班子、党政正副职和具体部门的职责,要认真研究铁路部门主要问题,建设上阶段查摆问题的落实整改制度,按照具体分工抓好各项整改工作任务的深入落实。其次,围绕基层铁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实际情况,调整生产经营班组党员廉政工作机制,围绕铁路基层的运营服务、路段养护、车辆调度等不同班组的实际情况,进行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重新划定,增强党员干部的主体意识,为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工作明确有利环境,积极向社会和身边的人宣传党员干部的主体责任,并且形成强有力的社会监督系统,监督党员干部有效履行主体责任。2.3完善党员干部日常监督考核体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强化新时期党员干部的主体责任意识,就必须强化从上到下,从下到上,平级到平级之间的完善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体系,发挥出各级、各部门、群众的多重监督和制约作用。首先,严格落实中央的党风廉政建设寻查制度,着力以基层党员干部为对象,以党政领导为重点,对铁路企业的决策产生过程,生产经营管理,日常铁路设施设备的维护,铁路职工权益的保障实现,以及常见的党风廉政建设问题进行督查。其次,加大党风廉政建设案件的查处力度,做好严惩腐败,严肃对待违规违纪问题,要建立起必要的信访举报机制,对具体案件做到快查快办,保证人民群众关心的事件有着落。第三,严格落实中央有关“三严三实”要求,保证督促整改问题整改到位,经常性的开展回头看工作,必要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经常性的再梳理。第四,按照党风廉政的要求,不断监督基层部门的勤政办事效率,快速转变工作职能,有效改进作风,全面提高铁路企业的办事效率。

3新时期铁路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做法

3.1结合“三严三实”提高凝聚力。党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是凝聚人心和提心党员干部履职能力的重要武器,应当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的参与到“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中来。首先,着力建立起铁路部门党员干部教育专题平台,借助有效的微信、微博和网络论坛平台,认真搜集党员干部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其次,重点加强基层铁路部门的能力水平,着手修订《基层铁路部门党委议事决策办法》,全面提高基层党委的履职能力和办事效率,保证基层党委主要工作的质量。第三,加强铁路党委与基层职工的联系,建立定期主要领导与基层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的谈话制度,深刻对照群众的反映,认真检查“三严三实”责任的落实情况。3.2深化铁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系。铁路系统是我国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民经济发展承担着重要使命任务,只有把党风廉政建设与铁路运营机制相结合,才能探索出铁路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方向。首先,规范铁路系统内部的法人治理结构,把党风廉政建设与铁路企业的现代治理结构相结合,强化党风廉政在铁路企业改革中的引领和监督作用,促进铁路企业建立起权责明确的高效化公司运营管理机制。其次,建立铁路企业党委的责任清单,发挥铁路党委在铁路生产经营、上下游企业合作、铁路市场化方面的监督履职作用。第三,围绕铁路企业的客运服务,以高质量的出行服务为目标,加强运价管理、票务管理,建立针对特殊人群的专门服务体系,使各种业务的审批、提报和办理有据可查,加强对代售网点的检查。第四,深刻吸收刘志军案的惨痛教训,加强政治纪律和规矩教育,深刻利用案例教育,全面提升对涉及到权力集中和资金密集领域的党风廉政监督。新时期铁路党风廉政建设需要从制度上、学习上和调动基层党员的积极性方面入手,围绕党的“三严三实”精神,全面提高基层铁路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效能。

作者:尹立丽 单位:沈阳铁路局通化工务段

参考文献

[1]孙立新.新时期铁路客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新举措[J].实践(思想理论版),2010(10).

[2]孙小林.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局馆党风廉政建设[J].档案,2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