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思想政治教学探析10篇

时间:2022-12-05 08:25:03

高中思想政治教学探析10篇

第一篇:“错题管理”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思想政治教学作为高中教学的重要内容,是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平台,对学生形成健康的人生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但在高中思想政治学习过程中学生不可避免会犯一些错误,教师要对错题进行有效管理,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引导学生正视在训练中出现的错题,并进行深刻反思,为更好地学习思想政治奠定基础。

关键词:高中政治;错题管理;有效策略

错题管理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式,能够让学生及时认识到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不足与缺陷,并积极采取措施进行弥补,避免类似错误的再现。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科学合理地管理错题,充分发挥错题的积极功效,为不断提升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效率开辟一条新路。本文结合多年的从教经验,简要阐述了高中政治教学中错题管理的有效策略。

一、提高意识,重视错题管理

增强错题管理意识是有效开展错题管理工作的重要前提。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教师只有充分认识到错题管理的重要意义,才能积极开展错题管理工作,进而不断提升政治教学质量。传统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教师始终坚持“题海战术”,认为多做题是提高思想政治教学效果的重要法宝,实则不然,“题海战术”往往使学生没有收集和整理错题的时间和机会,只是订正错题,缺少对错题原因进行深入探究,导致学生在以后仍会重蹈覆辙。随着新课改的深入发展,政治教师要放弃传统的“题海战术”,注意精讲精练,给学生留出充分的时间进行知识消化,运用正确方法引导学生对自己在训练中出现的错题收集、整理和总结,及时改进学习中的不足,全面系统地掌握所学知识。比如,在教学《发展生产,满足消费》时,生产与消费的关系是本节课的重难点,教师围绕这个知识点设计了一系列题目进行练习,在训练中大多数学生对于材料题出错较多,让学生对材料中“当前拉动内需的着力点应该放在消费市场之外”这个观点进行评价,由于学生对于消费与生产的辩证关系没有理解,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往往找不到关键点,这时教师在讲解过程中引导学生在课下进行整理总结,并认真反思分析原因。通过重视错题管理能够及时纠正学习中的错误,全面掌握所学知识,让学习不出现任何知识死角。

二、讲究技巧,提供整理方法

科学合理的错题整理方法是有效开展错题管理工作的重要措施。“方法是行动的重要指南”,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错题管理是提高学生成绩的一种有效学习方法,学生只有掌握正确整理错题的方法技巧,才能不断提升错题管理效果。首先,教师要引导学生对错题进行分类整理,对于不同类型的题目采用不同的整理方法,这样可以有效地节约学生的时间,便于学生操作和以后的复习。比如,在教学《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后,围绕本课教学内容为学生设计了一些练习题,其中这样一道题出错较多:孔子对不同问“孝”的人回答不同。孟懿子问孝,子曰:“无违。”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子夏问孝,子曰:“色难。”上述问答表明()①“孝”的内涵不具有共性;②“不孝”的表现大体相同;③“孝”的要求要体现个性;④“孝”的方式应因人而异A.①②B.①③C.②④D.③④。学生可以在教师讲解后进行整理: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出错的主要原因是对题干内容和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理解不好。本题主要向人们说明:“孝”要因人而异,体现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思想,是个性问题,但是不同的回答体现了一个共同的主题“孝”,这就是共性问题,故排除①②,选D。学生根据教师的讲解和指导对自己错题进行科学整理和全面分析,找出学习中的不足,并通过错题分析改正和深化了所学知识,为以后的复习奠定了基础。

三、养成习惯,经常回顾错题

引导学生经常回顾错题是有效开展错题管理工作的重要保证。“温故而知新”,学生的遗忘具有一定规律,教师要根据学生的遗忘规律引导学生对已学知识及时复习。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需要学生记忆和理解的知识比较多,教师要充分利用错题,不断加强错题管理工作,引导学生经常回顾错题,这样既可以减少学生对知识的遗忘,又可以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复习习惯。一方面教师可以把平时学生出错率较高的题目进行整理和汇总,对其直接利用,让学生对这些错题重新做一遍,以此检查学生对所学知识和解题方法的掌握情况,使之能够从中有所收获,掌握做题的方法,让错题管理发挥最大作用。比如,在教学《辩证的否定观和创新意识》时,学生对“运用辩证否定观分析喜之郎果冻成功的原因”这道材料题出错较多,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教师把这道材料题进行改编,让学生分别从经济学、唯物论和辩证法的角度来分析喜之郎果冻成功的原因,换个角度重新考查学生。总之,“错题管理”是有效增强学生学习效率的好方法,对不断提高高中思想政治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新课改的全面实施,高中政治教师要不断提高错题管理意识,努力向学生传授一些科学的错题整理方法,引导学生经常回顾错题,从而让错题管理成为提升高中政治教学效率的重要举措。

作者:杨方富 单位:江苏省东台市安丰中学

参考文献:

[1]杨唐艳.高中政治教学“错题管理”初探[J].淮阴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5).

[2]陈淑琼.探究错题管理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J].黑河教育,2014,(1).

第二篇:非指导性理论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在新课标的指导下,各种教育教学理论层出不穷,当前教育的发展趋势要求高中思想政治课必须采用非指导性教学,高中思想政治课非指导性教学并不是不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指导,而是换一种方式指导,在不知不觉中将知识传授给学生,摆脱传统教学死搬硬套的落后模式,是教师教学手段高超的反映。本文以罗杰斯“以学生为中心”的“非指导性教学”理论为基础,并结合我国目前教育发展的实际,系统全面地阐述高中思想政治课堂中实施非指导性教学的意义及策略,旨在为高中教育教学研究提供借鉴价值。

关键词:高中教学;思想政治;非指导性教学理论

非指导性教学是指老师对高中思想政治课进行教学时,要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引导学生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保证学生能够充分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力。但是高中思想政治课在使用非指导性教学时不能一成不变,要根据时代的发展,结合实际情况予以革新,与时俱进,使政治教学紧跟时代的脚步,从而使学生有兴趣学习政治课程,鼓励学生勇于参与到我国的政治讨论中,促进每一位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1.高中政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方式局限于有意识教育。简单来说,老师对于将课本知识传授给学生是有意识的,学生跟着老师学习也是有意识的,这就是有意识教育。反之就是无意识教育,也可以叫“隐蔽式教育”,简而言之就是说,老师在教学活动过程中不采用直接明白的方式传授知识,学生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学到老师教授的知识内容。目前我国很多学校的政治教学方式还在采用传统的有意识教育,老师在课堂上发挥主导作用,学生只是坐在讲台下面听老师讲,老师讲得口干舌燥,学生听得昏昏欲睡,这种为升学压力而产生的教学方式过于表面化,不仅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而且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质量。

(2)教学内容与实际脱节。政治和我们生活实际的联系是很密切的,要想感受到政治学科的独特魅力,在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时必须运用政治知识分析解决。目前我国政治课本的编写忽略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而且内容十分落后,与社会发展的速度差得很远,导致学生难以将课本上学到的知识内容应用到实际问题的结局中,学以致用成了空话,严重降低了教学效率。

2.非指导性教学理论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的运用

(1)转变教师角色,注重情感教学。在思想政治课堂上,老师带领学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理论知识最常规的形式,最终目的是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素质,保证学生在学到知识的基础上思想道德水平有所提高。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政治老师要用心教学,用情感感化学生。罗杰斯的非指导性教学理论中,曾多次强调过情感对于教学质量的积极影响,通过教师和学生之间的频繁交流和沟通,不仅保证了知识的传授,而且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感情也会有所好转;在对思想政治进行教学时,不能一味关注教学质量和给学生传达了多少知识信息,更应该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及是用什么态度什么情绪进行政治学习的,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思想政治学习中,保证课堂教学效率。教师在课堂中还可以利用典故的方式进行教学,如讲到“联系的普遍性和客观性”的时候,老师可以通过“孟母三迁”这个典故向学生表达这个内容。并且最后提问“孟母为何三迁?为何要选择邻居?”等等问题,让学生都发表看法和观点,帮助学生理解课本内容及知识点。

(2)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构建和谐课堂。在教育过程中,只有在和谐友好的氛围下进行学习,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学生学习的效率和质量。前苏联教育家巴班斯基说:“当一个老师拥有最完备最优质的教学条件时,良好的课堂氛围仍然是保证教学质量的最主要的因素。如果学习氛围十分轻松愉悦,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就不会觉得无聊、烦躁或者紧张这些消极心理,这会极大促进学生的学习进程,教学也会取得最好的效果。”因此,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格外关心学生的心理变化和感受,坚持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在日常上课过程中和学生平等交流,一起对于不懂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互相启发,使学生能够放下对老师的偏见和隔阂,对于一个问题有不同观点时才会敢于向老师提出质疑,老师才能从中发现学生认识上的不足和知识学习上的纰漏,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和指点,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使课堂氛围更加和谐。如学习“我国的外交政策”的时候,老师可以在课堂上结合课本知识利用多媒体放映一些关于我国政治知识的课件,如在课堂上展示我国“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的图片、南海争端的图片及文字让学生在我国这一系列重大的战略决策的推进中体会我国的外交形势,让学生理解我国的外交政策,更关注我国政治方面,加强学生对于我国政治政策的学习有重要的作用,并且可以提高学生的素养,还可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3)重视学生的自身经验,注重社会实践。传统教学模式无疑是有很多弊端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总是将自己的观念强行灌输给学生,不论学生是否认同,都要求其必须遵从和执行,这种现象严重阻碍了学生独特个性的发展,影响了学生正确观念的形成。罗杰斯提出的非指导性教学理论中,大力提倡老师对于学生的引导行为,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研究,这样会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提高教学质量。罗杰斯曾说:“学生是必须接触并且融入到生活中的,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必须学习,要学会自主发现,要自己经历一些事情,解决所遇到的所有困难和问题,从而掌握生活的规律和诀窍,这样才更有利于他们今后的生活。”从罗杰斯的非指导性教学理论中,我们不难总结出,社会是在不断发展和变化的,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的特点和长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注意观察学生的不同特点,结合实际情况对其进行教育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得学生的道德价值能够有很大的提升和质的飞跃。如“发展生产,促进消费”这一内容中,老师可以先为同学们讲解什么是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并结合学生可以理解的生活经验创设情境并提出问题。如可以创设情境:目前我国发展越来越快,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各大房地产行业发展迅速,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具体有怎样的变化呢?我们在买房子消费的过程中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从我们现在的居住情况可以看出怎样的变化呢?老师通过这样情境的创设,适合学生理解,也更贴近我们的生活,给学生留下思考的问题,让学生从自身的角度出发理解并思考问题。综上所述,将非指导性教学理论运用到高中政治教学中十分重要,同时要致力于学生生活能力的提高,使学生的思维不受禁锢,勇于创新,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为学生将来更好地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黄上莺 单位:尤溪文公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李达.高中思想政治课非指导性教学的评价策略[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教育,2014(11X):24-25.

[2]刘新军.高中思想政治课非指导性教学的组织策略[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教育,2013(2):31-32.

[3]刘新军.试论高中思想政治课非指导性教学的内涵与特征[J].文理导航旬刊,2013(20):87-87.

第三篇: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研究

摘要:在社会思想多元的今天,有效的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必须具有时代气息。时代气息意指思想政治课堂的状态,更指思想政治教学必须符合高中阶段学生的认知需要。用学生喜欢的教学方式与语言实施教学,并组织学生基于严密的逻辑进行思考,可以有效地构建思想政治理论,从而让知识更好地内化。

关键词:高中思想政治;思想政治教学;时代气息;认知

高中思想政治教学面临的一个实际问题是,具有现代社会视野的学生,与传统的授课方式之间的矛盾。传统的讲授与灌输显然已经不能适应当下学生的认知需要,而忽视了这一问题就容易导致学生在思想政治学习过程中知识无法有效地内化。从这个意义来说,让思想政治课堂葆有时代气息,才是吸引学生思维参与且进行有效加工的前提。本文试以“人民代表大会:国家的权力机关”一课的教学为例,阐述笔者的基本观点。

一、思想政治知识与学生认知的契合

可以肯定地说,如果不加任何处理,那学生所形成的对思想政治课程的认识,一定会有机械说教的成分。比如说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的权力机关,从教者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严格、严肃的政治命题,但从学生的视角来看,缺乏具体事例支撑的严肃表述,恰恰难以建立有效的认识。而教学本身所强调的“以生为本”此时给我们的提醒是,结合学生的认知需要去教学,才有可能获得成功。高中学生在思想政治课程中的学习有着什么样的认知需要呢?笔者通过梳理,感觉至少有如下三点:第一,学生希望新颖的教学方式与教学语言。用学生的话说,在政治课上最怕听到的就是空洞的说教,因为哪怕是正确的观点,在空洞机械的说教之下,都好像没有什么说服力。因此,只有用学生听得进去的方式及语言教学,才有可能取得预期的效果。第二,学生希望严密的逻辑与智慧的见解。思想政治课程作为社会主义基本观点的总体呈现,尤其是在社会实践的基础上通过严密的逻辑形成的理论体系,这种体系如果不能为学生所认识,那学生是无法真正建立有效的思想政治认识的。高中阶段的学生以思维见长,基于实践以及逻辑推理得出的结论,常常为学生所喜欢,这也是笔者所说的时代气息的重要内涵之一。第三,学生希望有自己的认知构建过程。思想政治观点的扎根,不在于学生的机械记忆效果,而在于学生对知识的建构过程是否具有自主性。

二、关注学生的认知需要以设计教学

基于以上观点,在“人民代表大会:国家的权力机关”一课的教学设计中,笔者注意到,本课的教学是通过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同志的事迹引入的,这位新中国人大代表行使权力的一段佳话,如何使其吸引学生?笔者在课堂上的设计是这样的:引入:(教师)这是一个崇尚偶像的时代,同学们在生活中一定喜欢各种各样的青春偶像,因为他们(或她们)总有吸引我们积极向上的地方,能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各种各样的感受。而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也有一位传奇的人大代表,她履行全国人大代表使命的时间之长绝无仅有……设计意图:通过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引入,通过教师略带幽默的语言的阐述,使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对人的关注上来。在此基础上引入,可以激活学生的认知需要。人物介绍:(略)设计意图:一切思想政治观点都是围绕“人”的,通过以上语言的描述,虽然此时还没有显现出具体的申纪兰的名字,但其人物形象已经初步形成,且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兴趣。直奔主题:(教师)这个人就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史上的传奇人物———申纪兰,而她的历史,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不断发展的历史。我们先来看看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是如何产生的……设计意图与教学实践思考:从“人”向“思想政治”的过渡在此自然实现。在教师给出人大代表产生过程之前,可以让学生先自主思考或者说设计全国人大代表的产生过程。笔者以为,这是本课的核心之一,也是避免灌输式教学的重要举措之一。在实践过程中,笔者注意到学生都能够基于自身的逻辑去思考: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当选,只有经过哪些步骤才是合理的,才是具有代表性的。而事实上,这个问题恰恰是在学生讨论的过程中自主提出的,这反映了学生的思维中存在着一个明确的主线,那就是全国人大代表的当选一定需要经过一个符合严密逻辑的过程,那才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而学生一旦有了这个自主思考得出的逻辑主线,那本课的教学就极为顺利了,因为在逻辑延伸的过程中,学生自然会认识到,全国人大代表代表着全国人民的意志,自然也就是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核心讨论:(师生在教学互动过程中形成的主要问题,当然其中有教师的主导作用的发挥)1.人大代表如何忠实履职;2.人大代表如何上传下达;3.人大代表如何行使质询权(突出讨论)。设计意图与教学实践思考:围绕这三个问题展开的讨论,可以让学生将“最高权力机关”的认识具体化、案例化。这对高中学生理解本课的观点,极为重要,在笔者看来,这是一个知识扎根的过程。考虑到这一过程与传统课堂教学中的内容有高度统一性,因此不赘述。但需要强调的仍然是两点:一是教学方式;二是教学语言,必须符合学生的需要!

三、时代气息滋润高中思想政治课堂

如文章开头所说,高中思想政治的教学只有契合了学生的认知需要,才能在传统教学思路的基础上绽放出时代气息之花。这不仅仅是教学方式的改变,更是教师教学理念的转变,在社会转型的今天,在思想多元化的今天,高中思想政治教学要想葆有生命力,就必须用学生喜欢且听得懂的语言去实施教学。总而言之,用时代气息去滋润高中思想政治课堂,可以让思想政治知识更贴近学生,可以让学生更自由地在思想政治课程中徜徉,这样,在学生心中形成的思想政治素养,可以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社会发展。

作者:石玉霞 单位:江苏省江安高级中学

第四篇:CLIL理念在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随着语言文化的多元化和全球化,我们有必要开发培育多元识读能力的教育以应对知识社会的挑战。如果能将政治和外语在教学实践中恰当地融合,将会大大提升政治课堂的知识性、趣味性和创新性。本文主要论述了CLIL理念在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中的应用,从不同视角为学生提供学习知识的机会,获取具有学科特点的语言术语,促进课堂教学方法和形式的多样化,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

一、CLIL的内涵与教学模式

1.CLIL的内涵。CLIL即“内容与语言整合性学习”,是指将外语作为教学用语来教授如数学、物理、化学等非语言类学科课程,是一种以学科知识为基础,以外语教学为手段的教学模式。CLIL理念将语言学习与学科知识学习相结合,两者互为语境,互相促进,语言是学习的语言,学习的内容,也是学习的工具。[1]

2.CLIL教学模式。浸入型是目前双语教学的一种模式,是指一种完全用外语授课的教学形式。斯特赖克和利弗认为此种教学形式的优长是它以学科知识为核心,使用真实的语言材料,在课堂教学中注重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并关注其认知和情感等因素。[2]专题教学型是在非语言学科教学中,外语通常被作为教学语言由授课教师使用,教学材料是一些经过特别设计的学科知识内容。[3]

二、高中思想政治课CLIL教学模式理论基础

1.CLIL教学模式的“交际能力”理论基础。交际能力理论认为交际者的说话内容要符合语法和社会地位,即交际者应考虑交际的对象、内容和方式,强调交际能力是一种包括交际者的语法知识、语言能力、社会心理、社会文化和使用概率等方面在内的判断能力。[4]“交际能力”可以理解为是一种运用语言进行信息交流和思想表达的社会交往能力。

2.CLIL教学模式的“功能语言学”理论基础。功能语言学理论认为,语言在社会中使用是为了交流信息,是要充当某些特定功能。功能语法假设语言系统及构成这一系统的各种语言形式不可避免地由它们的用途或充当的功能决定,揭示了语言是一种社会交往方式。[5]功能语言观强调了语境与语言形式之间的相互关系,交际者根据交际目的和交际情景来选择语言形式。

三、CLIL理念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本文采用以意义为中心的专题教学法,以高中思想政治必修一《经济全球化与对外开放》为例,根据学生已有的认知水平和语言能力设计切合学生实际需求的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求知兴趣,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能力和外语语用能力,提高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质量。

1.备课。根据学生已有的外语知识水平,选取学生关注较多的世界热点题材,为学生提供基本的经济学术语言双语讲义,调动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比如,世界各国的GDP现状分析,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进出口贸易商品和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分析等,这些热点题材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主动探索的兴趣。以经济全球化为主题,让学生利用图书馆、网络来查阅相关资料,形成完整的信息系统。

2.上课。教师用外语先向学生介绍西方国家新闻报社关于经济全球化的一些新闻报道,然后将学生分成各小组,学生参考已掌握的相关知识,整理和归纳收集到的信息内容,开展经济全球化及其影响的主题辩论,最后由老师进行分析总结。在教学过程采用多样性语言输入,鼓励学生语言输出,设置明确目标指导学习过程。

3.作业。教师设计以意义为主的练习,比如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的经济发展变化,练习的形式采用学生课堂讨论、辩论和提供论据等方式,然后教师点评。学生把所查阅到的经济全球化专题内容进行条理性整理,挖掘西方国家新闻报道背后蕴含的深刻涵义及背景意义,形成个人观点,并以报告形式在班上演讲。这一过程不仅是对前两个阶段的内容进行了总结,还为以后新的经济生活内容构建了知识基础。

4.辅导。教师为学生安排一个疑难解答时间,为有疑问的学生提供专业的知识解答,指导学生查阅,分析和整理资料,提高学生的文献阅读水平,培养学生由浅入深看问题的意识。

5.评价。教师结合学生查找资料的个人能力,小组表现和作业完成效果,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整个教学过程实现了CLIL理念的要求,根据学生实际需求,教学内容应与学生的语言水平和认知能力相一致。总结CLIL理念为我国今后高中思想政治双语教学的顺利实施提供理论基础,为思想政治教育国际化提供了可能,对提高高中思想政治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多元化学习提供了方法与途径。但要真正发挥外语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的优势,还需要在很多方面全面改革,例如师资能力的培养、教学理念的更新、教材的选择和教学模式与方法的运用等,CLIL教学模式在高中思想政治双语教学中有很大的研究空间。

作者:简娟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参考文献:

[1]盛云岚.欧洲CLIL双语课堂:理论实践与启示[J].江苏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2012,28(4):49-55.

[2]张亚能,张秀峰.CLIL学习理念对双语教学的启示[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8,11(5):161-162.

[3]左焕琪.外语教育展望[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4]何兆熊.新编语用学概要[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0.

[5]刘润清,封宗信.语言学理论与流派[M].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第五篇: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探讨

伴随着新课改的进行,素质教育也已经成为当今教育界的热点议题之一。在素质教育之中,对学生本身的思想和人格的形成有着极高的要求。而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正是对学生的思想以及价值观的形成有着极大的作用。因此,新课改的提出也要求着高中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必须有所改变。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现在的高中思想政治课程依然沿用着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很难提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更不用说通过思想政治课程的学习达到思想及价值观塑造的目的。因此,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当今高中思想政治教师必须要思考的。

1目前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所存在的问题

1.1教学目标不明确:在目前高中思想政治课程的课堂教学当中,教学目标不明确是影响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重要因素。其主要表现有三点,首先在升学压力之下,教师、学校、家长以及学生都过于注重的是知识的记忆,而忽略了课堂的学习对学生情感、思想、价值观的影响;其次,在新课改的要求之下,教师开始注重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和创新,但是往往这些改革和创新只是流于表面,并没有起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作用;最后,教师对于教材内容的传授只是通过机械性的讲述和板书来让学生进行理解,希望学生能够在课堂上记忆下教材上所有提及到的知识,然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却让课堂教学过于枯燥和刻板,让学生失去对于高中思想政治课程学习的兴趣。

1.2教学内容过于空泛:由于新课改的要求,在目前的高中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当中,要求着教师不仅要重视教材内容的传授,同样还需要注意知识的延伸,让知识延伸到生活当中,这样才能让学生充分的体会到思想政治课程的价值。然而,从当前的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来看,教师却没有把握好延伸的度,一味的让学生拓展知识,远离的教材内容,缺乏重点,这样就很容易导致教学内容过于空泛的情况出现。

1.3教学活动过于形式化:在高中思想政治课程的课堂教学当中,想要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主动的、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活动当中,那么就必须要通过各类的教学活动来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但是,从笔者观察的结果来看,目前的高中思想政治课堂上,虽然有着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但是却只是一种表面热闹。许多的课堂活动都是为了活跃气氛而活跃,对学生有效的学习没有丝毫的帮助。不仅如此,过于活跃的课堂,如果缺乏教师有意识的引导,那么很有可能使得整堂课堂教学陷入一片混乱当中,连正常的教学都会受到极大的影响。

2提高高中思想政治有效课堂教学的策略

2.1明确教学目的:在高中思想政治课堂的教学当中,想要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那么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明确教学目的。这一点需要教师先读透教材,然后再进行教学方案的设计。只有这样,才能在课堂教学中,既达到让学生熟识教材内容,让他们在未来的升学中可以获得更好成绩的目的,同时又通过知识的传递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的情感、思想和价值观念,为培养符合21世纪新时代要求的人才做出一份贡献。

2.2创设情景,辅助教学:想要提高高中思想政治有效课堂教学,那么在课堂上创设情景来辅助教学也是十分有效的手段之一。通过情景的创设首先能够做到尊重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其次通过教师的引导,让学生在情景中进行知识的学习,更加有利于他们进行理解,并且还可以在教材内容的基础之上进行知识的拓展,避免出现教学内容过于空泛的问题。

2.3加强教师对课堂的把控能力:加强教师对课堂的把控能力是提高高中思想政治课程课堂教学效果的基本条件之一。只有首先加强了教师对课堂的把控能力,教师才能在教材内容的基础之上,丰富课堂教学的方式和活动,使学生能够在一个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之中进行高中思想政治课程的学习。例如:将角色扮演、情境教学、小组讨论等教学方式合理渗透到课堂教学活动中,在课堂上创设轻松、团结、和谐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与此同时,课堂活动的目的之一就是通过学生在活动中的表现,让教师了解到学生实际的学习情况,并且根据观察到的情况给予合适的评价,帮助学生在未来的学习。因此,教师一定要注意对学生的评价。当然在评价的时候,教师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是当学生理解错误时,也不要一味的否定他的答案,而应该要给予一定的鼓励,这样才能提高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让他们在未来更加主动参与到高中思想政治课程的学习当中。

作者:何永萍 单位: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秦双利.如何提高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的效率[J].新课程:教育学术,2014(10):143-143

[2]龙培林,张秀娜.高中思想政治有效课堂教学的策略探析[J].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5):60-64

第六篇:高中思想政治生活化教学探讨

在新课改中,我国教育部门针对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内容进行了系统性的调整,要求教师将课堂教学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相结合,通过在行走文笔中渗透生活、在创设情境中感受生活、在情感体验中参与生活、在互动交流中理解生活、在社会实践中接触生活等途径,来实施生活化教学,提升教学的效益。

一、高中思想政治实施生活化教学的意义

陶行知老先生曾指出:“教育要通过生活才能发出力量而成为真正的教育。”所谓“教育的生活化”,即教师和学生在共同的生活背景下,反思生命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因此,在构建生活课堂的过程中,要求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强烈愿望,这是深化高中思想政治教学改革的必然要求;同时,从教学目的来讲,它是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的内在需要,通过采用生活化的教学模式,可以让学生在学习中获得知识,同时塑造完善的人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二、如何在高中思想政治课堂中实施生活化教学

1.在行走文笔中渗透生活艺术来源于生活,语言是传递艺术的工具之一,是人类认知的载体。在沧桑巨变的社会生活中,人们留下了许多闪烁着智慧的句子、成语、故事,如名人诗赋、农谚传说等,可以成为我们高中思想政治课上的信息宝藏。如果教师把它们适时、巧妙地运用于教学中,让赞美生活的句子走进课堂,则可以使抽象问题形象生动,使枯燥的理论有意境,从而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正如在“普遍联系的观点”的内容教学中,可以让学生事先收集生活格言、诗歌、歌曲等,然后教师在课堂上稍加点拨,像“水是庄稼宝,离它活不了”“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有收没收在于水,多收少收在于胖”等句子就能被学生娓娓道来。这些句子通过客观的关联,直接揭示了作物生长与水分和肥料之间的联系。再如“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中描述了植物的生长变化规律;“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体现了作者感受到生活的变化后进行的情感表露……这些诗句都可以被教师渗透于课堂教学之中,让学生能够在优美的文字中感受到生活的真谛,同时也能够更为深刻地了解曾经感觉枯燥的政治课堂是如此丰富多彩。

2.在创设情境中感受生活为了让课堂教学更加贴近生活,教师可以通过游戏、小品、多媒体等创设生活化情境。例如笔者在教授股票、债券和保险方面的知识时,为了让学生了解股票、债券和保险投资的优势和劣势,会利用多媒体播放有关的视频资料。在积极活跃的课堂氛围中,学生不仅更容易接受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而且对理财也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3.在情感体验中参与生活将学生亲身经历的真实情景融入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通过个人真实情感的表达,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能强化学生对学习的体验与感悟。例如在教授经济生活中的知识点时,笔者会先通过简单的生活小问题引入:“小明是一个在校住宿的高中生,在交完学费、住宿费和杂费之后还剩300元。他打算一个月后回家看望父母。如果基本生活费是220元,请你为小明设计一个合理的消费计划,并简要说明经济学依据。”这样贴近生活的故事性问题能够很快带学生进入到课堂学习中。将知识与生活密切相连,相信学生会感到亲切而不陌生,自然而不生硬。

4.在互动交流中理解生活“小课堂,大社会”,将生活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之中,能使学生自发运用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探索解决问题的要领,在联系现实生活中的价值与体验高中思想政治课程之后,提高自身的观察能力与生活能力。也只有这样,才能使课堂的生命活力得以充分彰显。由于师生所处的生活环境不同,可以通过双方互动交流,相互学习,进而让课堂教学与生活更好地融合。

5.在社会实践中接触生活马克思认为,实践是认识发生和发展的现实基础,是认识发展的动力;对真理的把握需要经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多次反复的过程。因此应该引导学生从实际出发,让学生在生活中体验、感悟、理解与提升,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并在社会实践中接触生活。教师可以多带领学生到社会中体验生活,并通过结合课本内容来更好地提升他们对生活的政治认知。生活处处有哲学,教育作为生活的一部分,贯穿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把政治课置于社会生活中,可以为学生打开一扇了解社会的窗户,拓展学生的视野以及生活体验,进而有助于学生更加自信地踏入社会。

作者:张健 单位:甘肃陇西县第一中学

第七篇:高中思想政治实施生活化教学探讨

在新课改中,我国教育部门针对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内容进行了系统性的调整,要求教师将课堂教学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相结合,通过在行走文笔中渗透生活、在创设情境中感受生活、在情感体验中参与生活、在互动交流中理解生活、在社会实践中接触生活等途径,来实施生活化教学,提升教学的效益。

一、高中思想政治实施生活化教学的意义

陶行知老先生曾指出:“教育要通过生活才能发出力量而成为真正的教育。”所谓“教育的生活化”,即教师和学生在共同的生活背景下,反思生命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因此,在构建生活课堂的过程中,要求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强烈愿望,这是深化高中思想政治教学改革的必然要求;同时,从教学目的来讲,它是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的内在需要,通过采用生活化的教学模式,可以让学生在学习中获得知识,同时塑造完善的人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二、如何在高中思想政治课堂中实施生活化教学

1.在行走文笔中渗透生活艺术来源于生活,语言是传递艺术的工具之一,是人类认知的载体。在沧桑巨变的社会生活中,人们留下了许多闪烁着智慧的句子、成语、故事,如名人诗赋、农谚传说等,可以成为我们高中思想政治课上的信息宝藏。如果教师把它们适时、巧妙地运用于教学中,让赞美生活的句子走进课堂,则可以使抽象问题形象生动,使枯燥的理论有意境,从而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正如在“普遍联系的观点”的内容教学中,可以让学生事先收集生活格言、诗歌、歌曲等,然后教师在课堂上稍加点拨,像“水是庄稼宝,离它活不了”“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有收没收在于水,多收少收在于胖”等句子就能被学生娓娓道来。这些句子通过客观的关联,直接揭示了作物生长与水分和肥料之间的联系。再如“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中描述了植物的生长变化规律;“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体现了作者感受到生活的变化后进行的情感表露……这些诗句都可以被教师渗透于课堂教学之中,让学生能够在优美的文字中感受到生活的真谛,同时也能够更为深刻地了解曾经感觉枯燥的政治课堂是如此丰富多彩。

2.在创设情境中感受生活为了让课堂教学更加贴近生活,教师可以通过游戏、小品、多媒体等创设生活化情境。例如笔者在教授股票、债券和保险方面的知识时,为了让学生了解股票、债券和保险投资的优势和劣势,会利用多媒体播放有关的视频资料。在积极活跃的课堂氛围中,学生不仅更容易接受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而且对理财也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3.在情感体验中参与生活将学生亲身经历的真实情景融入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通过个人真实情感的表达,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能强化学生对学习的体验与感悟。例如在教授经济生活中的知识点时,笔者会先通过简单的生活小问题引入:“小明是一个在校住宿的高中生,在交完学费、住宿费和杂费之后还剩300元。他打算一个月后回家看望父母。如果基本生活费是220元,请你为小明设计一个合理的消费计划,并简要说明经济学依据。”这样贴近生活的故事性问题能够很快带学生进入到课堂学习中。将知识与生活密切相连,相信学生会感到亲切而不陌生,自然而不生硬。

4.在互动交流中理解生活“小课堂,大社会”,将生活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之中,能使学生自发运用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探索解决问题的要领,在联系现实生活中的价值与体验高中思想政治课程之后,提高自身的观察能力与生活能力。也只有这样,才能使课堂的生命活力得以充分彰显。由于师生所处的生活环境不同,可以通过双方互动交流,相互学习,进而让课堂教学与生活更好地融合。

5.在社会实践中接触生活马克思认为,实践是认识发生和发展的现实基础,是认识发展的动力;对真理的把握需要经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多次反复的过程。因此应该引导学生从实际出发,让学生在生活中体验、感悟、理解与提升,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并在社会实践中接触生活。教师可以多带领学生到社会中体验生活,并通过结合课本内容来更好地提升他们对生活的政治认知。生活处处有哲学,教育作为生活的一部分,贯穿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把政治课置于社会生活中,可以为学生打开一扇了解社会的窗户,拓展学生的视野以及生活体验,进而有助于学生更加自信地踏入社会。

作者:张健 单位:甘肃陇西县第一中学

第八篇:高中思想政治实践活动资源研究

摘要:新课程改革以来,开发课程资源受到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开发课程资源能够更好地实现课程目标,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课堂效率,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近年来,思想政治教师对高中政治实践活动资源开发越来越关注,就高中思想政治课实践活动资源内涵和开发的原则进行讨论。

关键词:高中思想政治;实践活动资源;资源开发原则

对于高中思想政治课来说,有效地开发实践活动资源有利于推进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模式的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思想政治实践活动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没有实践活动支撑的思想政治课失去了趣味性,少了些许灵动,原本枯燥的理论原理,更加索然无味。所以,积极有效地开发实践活动资源,是思想政治课教师实施课程教学的一项重要的内容和必须的环节。

一、高中思想政治实践活动资源的内涵

1.高中思想政治实践活动资源的含义和分类

高中思想政治课程资源的范围非常广泛。《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实验)》列举了五种:人力资源、实物资源、文字与影像资源、信息化资源和实践活动资源。其中实践活动资源是高中思想政治课程资源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什么是高中思想政治实践活动资源呢?把握这一概念,首先要搞清思想政治课实践活动的内涵。高中思想政治课实践活动包括课堂讨论、辩论、演示和模拟,也包括课堂外的参观、调查、访谈等,还包括一些普法教育活动、科技报告会、志愿者服务活动等。由此可见,高中思想政治实践活动资源是指与高中思想政治课实践活动有关的一切人力、物力和自然资源的总和。从内容上来看,实践活动包括涉及的场所,诸如课堂、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教育基地、农耕实践基地等;学校德育处(政教处)、团委组织的活动,学校环境的布置;在实践活动中所迸发的思想火花、情景创意等;思想政治课以外的其他学科等等。以上内容都是高中思想政治实践活动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上面实践活动资源的内容来看,不难发现高中思想政治实践活动资源可以分为思想政治课课内资源和课外资源,也可以分为显性资源和隐性资源。其中,思想政治课课内资源主要是指课堂内的讨论、辩论、演示、教材等,以及与思想政治课相关的经济活动、政治活动、文化活动和社会活动,这类资源是思想政治课教学过程中最常见的资源;思想政治课课外资源是指思想政治课外能够为思想政治实践活动服务的一切资源,主要是指学生家庭、社区、社会、学校为教学活动提供的条件和设施,包括学校的图书馆、文化环境,以及社会提供的博物馆、劳动基地等。显性资源,顾名思义就是那些容易察觉的、外在的资源,例如,教科书、视频、社会中的具体事物等等;隐性资源就是那些不容易让人发现的、内在的实践活动资源,如,班风、校风、社会风貌、家庭氛围,等等。

2.高中思想政治实践活动资源的特点

高中思想政治实践活动资源,既具有课程资源的一般共性,又具有自身的特殊性,还具有明显的学科特点,体现了学科的性质和功能。高中思想政治实践活动资源首先应该具有思想性的特点。这是由思想政治课的学科特点决定的。思想政治是一门传授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培养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培育“四有”合格公民的课程。因此,作为高中思想政治课程资源重要组成部分的实践活动资源必须具有思想性,这样才能不偏离该学科的方向。高中思想政治实践活动资源具有可操作性。实践性是高中思想政治课课程理念中很重要的一种理念。因此,在思想政治课教学过程中,开发和利用实践活动资源必须具有可操作性。在实践活动中,教师挑选一些与学生的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便于让学生将课本知识更好地应用到生活中。学生在一系列内容丰富、吸引力比较强、易操作的实践活动中,可以提高政治觉悟、充实精神生活和升华道德境界。高中思想政治实践活动资源具有多样性。实践活动资源,既有校内的,也有校外的;既有宏观的,也有微观的;既有显性的,也有隐性的;既有本学科内的,也有本学科外的;既有共性的,也有具有本地特色的。因此,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种族,不同文化,可开发和利用的资源各不相同。当然,不同的开发者和利用者之间的差异,也使实践活动资源具有多样性的特点。

二、高中思想政治实践活动资源的开发原则

1.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工作方法,也是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基本理念和教学方法。因此,在高中思想政治实践活动资源的开发过程中一定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开发的资源一定要能够引导学生很好地融入社会实践中,能够利用马克思主义原理感受社会、感受经济发展,学会用理论思考问题的意义。让学生在社会实践的体验过程中增长知识,提高能力,优化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笔者在讲授思想政治必修一经济生活时,组织学生到学校周边的农贸市场、超市,让学生在活动中体会商品的含义、货币的职能、价格对消费的影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等知识原理;组织学生到周边乡镇看新农村建设,体验科学发展观、国家的惠民政策;利用寒暑假和学校政教处合作,组织学生进行节假日消费调查,并指导学生撰写调查报告。在必修二政治生活的教学中,和学校团委合作,组织模拟人大代表的选举、模拟联合国活动;带领学生参观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在活动中让学生感受我国政府是便民、利民的政府。通过这些活动,把抽象空洞的理论,变成学生主观的感受,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感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情感。

2.坚持时代性和思想教育性相结合的原则

思想政治课的性质、目标和功能决定了这一门课具有很鲜明的时代性和思想教育的特点,所以,在开发高中思想政治实践活动资源时必须坚持时代性和思想教育性相结合的原则。这一原则也是开发和利用实践活动资源的题中之意。因此,在开发资源的时候,教师要把马克思主义观念同时代基本特征结合起来。如果开发的资源没有时代气息,远离学生的生活,往往会“事倍功半”。笔者在讲授思想政治必修四生活与哲学中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一节时,先让学生利用网络收集老人跌倒与碰瓷相关的案例,组织学生进行辩论。由于该事例影响范围广,贴近学生的生活,学生有浓厚的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我因势利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坚持从本地实际出发,凸显乡土化的原则

高中思想政治实践活动资源的利用,其目的是让学生从单纯地在课堂中学习知识,到走出课堂、走出校园,拓宽学生的视野,增强思想政治课的趣味性,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掌握知识,提升能力,增强情感体验。为了更有效地达到这一目的,在开发实践活动资源时,就必须要坚持从本土实际出发。因为熟悉的事物,身边的人和事例,是知识迁移,深刻领会书本知识最好的资源。因此,在实践活动资源开发的过程中,教师需要研究资源所在地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特点,充分利用本地区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资源,因地制宜,发挥当地的优势,实施特色开发。实践活动资源凸显乡土化也是课程改革的内在要求,也能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笔者在思想政治必修三文化生活的教学过程中,就特别注重这一原则。笔者所在的学校是百年老校,学校的前身是清朝时期的书院,书院现在仍在校园内,传统的建筑风格,以及书院内藏有省级保护文物———石刻。在教学过程中,将这些教学资源加以充分利用,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对时代的影响,了解中华文化的历史变迁。并以学校书院为楔子,组织学生进行本地区传统建筑的调查,要求学生思考在现代城市建设中,如何保护好传统建筑,并向有关部门就如何保护传统建筑提出建议和看法。在讲授民族精神一课时,组织学生徒步参加杨根思烈士陵园,深刻领会杨根思“三不怕”精神。这些在实际教学中起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高中思想政治实践活动资源非常多,所以,资源的有效开发是现在教育者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经过近几年来的努力,在这一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是,在资源开发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难题,而且高中思想政治实践活动的资源也在不断变化,所以对资源活动的开发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

作者:栾军 单位:江苏省泰兴中学

参考文献:

[1]何强.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教学的个性实施[J].中文信息,2015(5):293.

[2]翁慧.思想政治教学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初探[J].中学教学参考,2014(34):82.

第九篇:高中思想政治生态课堂的构建

高中阶段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政治课是学生思想教育的主阵地,对学生的价值观的形成发挥着重要作用。但高中思想政治课难以走出应试教育的樊篱,注重知识的机械记忆,忽视了思想教育真谛,学生感受不到学习的乐趣,也影响了学生思想品格的形成。

一、高中思想政治生态化课堂的内涵

高中思想政治生态化课堂,走出急功近利的应试模式,去掉虚化,以学生为中心,以生活为本,彰显人文关怀,学生的思想、情感、需求得到满足,能力得到展现,是教学与学生发展和谐统一、师生共荣共生的课堂。生态化教学追求和谐共生,不追求整齐划一,尊重个性发展,让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焕发活力;追求多元交互,新旧知识之间、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交互,使课堂增添无限魅力;追求自主性,教师一味将学生当作接受知识的容器,学生苦不堪言,教师要挖掘学生的潜能,发挥学生的自主意识,让他们的知识随着阅历的增加、自身的成功而不断丰富、发展;追求差异性,生态课堂要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要求,教师不能囿于教科书的“标准”,不以霸权压制学生的差异,要融入学生的多元经验、多元理解,在因材施教中实现殊途同归。

二、当前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面临的困惑

1.学生对政治课失去兴趣。传统教学中,“学校以考试为本,家长以考分为本”的价值观尚未改变,教师讲授的是考试内容,学生被迫记忆课本内容,为考分而学,对政治课教学普遍失去了兴趣。

2.教师的教法陈旧。高中政治教材中有大量晦涩难懂的术语,教师照本宣科,缺乏“接地气”的解释,使书本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距离拉大。同时,教师狭隘理解所学内容,向学生灌输大道理,想创新却又怕影响成绩,课堂气氛沉闷,缺少应有的活力。

3.过于追求形式。教师过于追求课改形式,用满堂问替代满堂灌,认为表演、讨论就是合作学习,而对课堂教情、学情缺乏精准的把握,对课堂缺乏理性的认识,不能处理好气氛的动与静,讲与练、问题设计的深与浅、学生的倾听与表达等矛盾。

三、高中思想政治生态课堂的构建策略

1.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亲其师而信其道”,教师要构建平等、民主的新型师生关系,走近学生,才能叩开学生的心扉,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帮助者。(1)课堂民主合作。教师营造民主的氛围,以激励的语言、欣赏的眼光让学生消除紧张、自卑,树立自信,开启思维的闸门,产生表达的欲望。如在“投资理财的选择”教学中,教者将全班同学分为四大组,分别扮演股票经纪人、债券投资顾问、银行经理、保险专员等角色,通过收集资源了解自身角色所具有的特点,让学生在扮演、讨论、解疑中获得感悟。(2)课余沟通。传统教学中,教师与学生交流的机会少,师生之间缺少情感的沟通,学生有了烦恼,也不愿意与教师沟通。教师要增加与学生亲密接触的机会,课余时间与学生多交流,在沟通中知道学生的烦恼,分享学生的快乐。长此以往,教师能站在学生的视角去考虑问题,也能融入学生的世界,了解学生的秘密。(3)作业评语。传统教学中,教师一般为“优秀”“良好”等去评价学生,显得生硬而缺少温度,教师应以期待的、激励性的语言改善师生关系,提高学生作业效果。

2.强化德育的教学内容。(1)德育教育关注国情。教师要引导学生认识国情,了解国策,了解可持续发展战略,珍惜资源,激发爱国热情。如在“我们的民族精神”教学中,教者让学生列举新时期的民族精神,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顽强拼搏的抗洪精神,有同舟共济、团结互助、敢于胜利的抗击“非典”精神,有不畏难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抗震救灾精神。(2)开展人文教育。教师要发挥课程优势,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精神震撼学生的心灵,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学生从林则徐、谭嗣同激昂的话语中感受到他们不屈的民族精神,化为一种精神动力,丰盈学生的精神世界。

3.生活化的教学设计。高中思想政治教学要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从学生所熟知的生活中挖掘素材,让学生不至于感到内容的高深莫测。如在“体味文化”教学中,教者从堪称“史上最大规模的人类大迁徙”———春运为切入点,提出问题:“每年春运,有近20亿人次的人品流动,规模超过世界人口的1/3,为什么会有‘春运’现象?”教者提出生活中的问题,引导学生从民俗、亲情、经济等角度分析传统文化对我们的深刻影响。

4.人文化的教学评价。生态课堂中,教师不再具有操控课堂的特权,不再独霸课堂的评价权,要发挥评价的促进、激励功能。(1)评价要恰当、及时。教师对学生的回答不能置若罔闻,要及时做出回应,要呵护学生的自尊心,做出恰如其分的评价,提出合理的建议。(2)评价语言要生动得体。教师要锤炼自己的语言,要彰显人文关怀,要在准确中体现幽默,能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获得内心的满足。总之,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教师要改变机械记忆、死记硬背的现状,构建生态化的课堂,师生和谐配合,共存共成长,使学生的知识得到增长、能力得到锻炼、感情得到升华、品德得到提升。

作者:张开宝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八滩中学

第十篇: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探讨

高中思想政治课堂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不仅适应课程改革的需要,也能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学生终身学习奠定基础。这要求教师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让学生成为课堂学习活动的主体,给学生更多自主探究的时间,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在这样的课堂教学改革背景下,教师要结合高中思想政治课理论性、应用性强的特点,建立以研究性学习为主的课堂教学新模式,真正以学生发展为课堂教学核心,科学有效地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

一、高中思想政治课堂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的必要性

在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开展研究性学习,即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从熟悉的实际生活中选择并确定研究课题,采用类似科学研究的方式积极主动地参与探究活动,获取政治知识,发展思维能力,提升自主探究的能力,并尝试运用政治学科的有关理论知识解决问题,促进自身综合能力的发展。

(一)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必须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

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教师要改变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为目标,尝试运用政治学科的有关理论去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促进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比如,学习完“经济常识”,教师可以布置一个研究性学习课题:让学生自由组成探究小组,去县区的图书市场调查有关书籍、音像的盗版情况,虽然政府有关部门一再予以打击,但是盗版现象屡禁不绝,而且还有人热衷于买盗版制品,请你运用市场经济的知识回答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这一现象,并就如何杜绝盗版现象提出合理化的建议。通过设计这样的研究主题,学生在研究性学习活动中,有利于培养他们的综合能力,发展他们的创造性思维。

(二)践行“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课堂理念,必须加强研究性学习

新课改背景下,课堂教学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学生的发展为核心,对于每一个版本的教材都设置了许多研究性学习活动的内容,无论从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还是新课标要求以及教材编写等,都集中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本”这一基本思想,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因此,教师要变革课堂教学方法,突出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摒弃传统“学习、记忆、模仿”的课堂教学方式,本着“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思想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

二、高中思想政治课堂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的基本策略

在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时,教师要突出实践性、开放性、自主性和过程性的原则。通过研究性学习主题的确定,研究性学习方式的选择,构建新颖的研究性课堂教学模式等,以提高研究性学习质量,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

(一)更新教学观念,突出研究性学习过程中学生的主体地位

在研究性学习过程中,教师首先要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观念,以学生为主体,并要求学生改变学习方式,这正是开展研究性学习的重要目的。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教师既能有效地指导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又能培养学生主动学习和积极探究的意识和能力。因此,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要遵循高中生的学习特点,给学生充分自主权,重视学生研究能力的提升。

(二)研究性学习中突出“研究”思想的渗透

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其本质是通过设置研究性主题,给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时间与空间,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等学习方式,主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基本素质,学会利用抽象的理论知识解决现实问题。在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探究解决问题,培养政治思维能力。同时,教师要突出研究的过程引导,渗透一定的研究方法,特别是政治创新能力和科学的价值观、方法论等,充分体现研究性学习中的“研究”思想。

(三)采用探究式学习方法,提升自主探究能力

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一般采取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等较为先进的学习方法,让学生获得必备知识,同时提升自主探究能力。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通过采用“探究式”学习方式,一方面以学生为主体,着眼于发展学生智能和创造性,另一方面在教师的引导启发下,通过学生自主探究主动获取知识、发展智能。在具体实践时,需引导学生以自主阅读、独立思考为前提,然后通过开展小组合作讨论、相互提问、基本练习等去研究问题、探索知识、证明结论、总结规律、形成基本思想方法。比如,在教学“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时,以马克思的名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作为课堂导入,构建自主探究式课堂。通过设计问题“他为什么要改变世界呢?他怎样改变世界呢?他真的改变世界了吗……”让学生积极探究,从而提升自主探究能力。总之,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已成为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新趋势。对于广大政治教师来说,要切实更新教育观念,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深入开展探索和实践,从而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

作者:蔡文礼 单位:江苏省射阳县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