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学生参与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11-01 03:58:13

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学生参与现状与对策

摘要:高中阶段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这将会对学生的一生产生积极的影响。然而,根据目前的教学结果显示,很多高中生不愿意上思想政治课,并且课上参与度低,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因此本文就高中思想政治教育中学生参与现状及对策展开叙述。

关键词: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学生参与;现状及对策

高中思想政治教育对学生当下以及未来的发展都会产生影响,但是在大多思想政治教学的课堂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都不是很高,这导致学生真正学习到的知识非常有限,因此急需将思想政治教育这门课程做一些教学改进以便使学生能够更好地适应接受。

一、高中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及学生参与现状

高中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引导学生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初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提高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为终身发展做准备。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注重学生在心理、智力、体能的全面发展,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力求教学循序渐进,解答学生疑惑,逐步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思想政治课程的专业术语较多,需要学生背诵记忆的内容也比较多,学生容易感到枯燥,并且教学实践也显示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课上参与的积极度比较低,更多的是老师授课,学生没有真正参与到课堂教学中。

二、提高高中学生参与思想政治教育课积极性的对策

为使学生能在思想政治教育课上真正学到知识,需要对现如今的教学方式做一些适当的改变,具体的对策如下:

1、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传统的思想政治教学课程中都是以老师为主体,老师一直在讲课,学生则一直在听课,只有极少的学生参与进教学过程中。教师机械地将课本上的知识讲授给学生,本来很多内容对学生而言就是非常枯燥的了,如果老师不停地在讲,学生就很难再跟着老师的教学脚步进行了。所以首先教师应当提高自身素质,教师应当认识到学生才是教学的主体,教学的最终目的并不是完成教学内容,而是使学生能够在教学过程中学习到真正的知识。所以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当从学生的需求出发,可以加入适当的游戏的成分,使学生能够愉快的学习,同时教师也应当定时寻求学生的反馈,及时弥补自己的不足,完善自己的教学。

2、完善思想政治教学环境

良好的环境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当然也可以提高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学校应当投入资金用于完善课堂多媒体设备的使用,引入多媒体电脑、投影仪、交互式电子白板等先进的教学设备,教师在教学时可以为学生播放一些相关的视频影音,使学生加深印象。与此同时,学校也应当组织学生参观各式纪念馆,让学生感受祖国多年的巨变,让学生观看新闻时事,了解现实生活,发表看法意见,将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真正的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各项事务的处理中。

3、学生充分认识思想政治教育学习的重要性

如果学生没有自身真正认识到思想政治学习的重要性,仅仅靠改变教师素质、教学方式或者完善教学环境是远远不足的。学生应该意识到思想政治的学习会对自己的一生都产生作用,能够使自己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只有学习好这门课程,充分理解到所学知识并将其运用到社会生活中,在未来处理遇到的各种事件时才会游刃有余、不慌不忙。

三、实际教学案例举证

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已经不能满足现实中学生的要求,不能够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因此提出具体的对策希望能使现状发生改变。接下来通过列举几个实际的教学案例来进一步论证。

1、经济学常识学习

简单经济学常识中会学习价格、价值、货币、收入、消费等内容,教师可以首先为学生提出几个问题,为什么超市会有促销活动?为什么人们愿意买价格低的商品?人们在购买商品时都会考虑哪些问题?然后学生可以围绕这几个问题寻找答案,学生可以根据自己以往买东西时候考虑的问题进行思考,也可以通过上网搜集资料或者询问家长,甚至可以是到超市询问买东西的人或者促销员的方式来找到合适的答案,之后学生就可以在课堂上与其他同学分享自己搜集到的材料并且发表自己的见解,然后大家可以根据这些内容展开讨论,进行补充或者质疑。这种方式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可以锻炼学生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是十分有利的。另外,学生还可以以货物交换为主体准备一个话剧表演,通过表现货物交换主的心理及行为来进一步认识证明所学知识。

2、中国共产党专题的学习

高中生应当深层次的认识中国共产党,例如学生在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时可以联系我党的发展历程进行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行动指南的,这些指导思想反映的就是我国历史的发展进程。课本上的文字可能不会使学生产生很大的反应,但是视频这种视觉上的感受会给学生留下更深刻的印象,为使学生能够更好的记忆我国历史的发展进程,教师可以为学生放映相关视频,同时课堂也会因为视频内容的加入变得更加生动。

3、我国民族政策的学习

我国的三大民族政策是:坚持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事业。学生学习这一章节时,可以上网查询我国对少数民族采取的相关政策来理解,首先学生应当明白在我国,无论民族大小、社会发展程度如何,所有的民族都是平等的,各名族之间只有团结互助我国才能稳定的发展下去,其次,少数民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是为了最大限度的发挥各民族人民当家做主的积极性,另外,国家对少数民族给予了优惠政策、加大投资力度、对口支援等都是为了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建设。

四、总结

高中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学习会对学生的一生都产生重要的影响,与此同时,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主体,应当积极的参与到教学过程中,然而现实表明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还是不高,所以急需改进教学模式以便适应学生的需求,使学生能够真正的学习到知识,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作者: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陈哲远.让高中思想政治课情境设计充满生活味[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3.(32):60-60.59.

[2]胡文莉.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5.(26):148-148.149.

[3]张立伟.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学生学习能力的评价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上旬刊).2014.(5):188-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