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企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思路

时间:2022-10-21 11:25:00

烟草企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思路

摘要:要尽快实现烟草行业“烟草上水平”的目标,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了加强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必须充分认识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了解目前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找到确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办法。

关键词:烟草公司;基层党组织;建设

2009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强调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生机活力,使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这个重要论述,为新时期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对烟草企业来讲,面对世界烟草大额的竞争,要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最终顺利实现“烟草上水平”的目标,必须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本文结合笔者20多年的工作经验,就烟草企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义及做法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加强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两大意义加强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从理论上讲,可以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积极探讨如何加强符合烟草企业特点和发展要求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途径。从实际意义上来说,有利于烟草企业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实现“卷烟上水平”的目标,应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

(一)理论意义

烟草事业要磅礴发展,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不可低估。可实际上不少烟草企业都存在着基层党组织作用不明显,广大员工对基层党建工作不闻不问甚至质疑的现象。为什么呢?笔者认为,既有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和功能实现途径的问题,也有组织本身建设的问题。功能定位和实现途径的正确与否,组织本身建设的合理与否,关系到基层党组织的存在价值和烟草行业的兴衰。因此,从理论上讲,要发展烟草事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的建设。面对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存在的诸多问题,尤其是其功能没有得到充分、有效实现的问题,我们要不断进行实践,大胆地探索解决新问题的新方法,积累经验,并把这些丰富的实践及时地总结、概括,丰富烟草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理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向新的高潮。本文正是基于这一新课题,对完善烟草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问题进行探讨。

(二)现实意义

当前,我国烟草行业发展面临着许多挑战。首先,专卖体制的保护力度将逐渐减弱。随着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发展和进一步完善,我国经济发展迅猛,经济收入巨增,国家的财政收入渠道变得更加广泛,烟草行业的税收贡献对国家建设的影响作用可能将逐渐降低。加之受到烟草产品对社会以及广大消费者健康存在危害性等因素的影响,国家为了更好地适应国际上关于烟草行业发展的相关约定如《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等,很可能会对烟草产品消费进行更大范围的限制。其次,国际烟草巨头对我们的压力越来越大。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各项贸易协定、政策和要求将在我国逐步得以全面实现,外国的烟草巨头将逐步参与到我国烟草市场竞争中来,与我国的烟草企业展开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对诸多挑战,我们必须加快传统烟叶生产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传统商业向现代流通转变、传统企业制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因此,为了尽快完成“三个转变”,实现全面建设现代烟草目标,我们必须要发挥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必须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队伍,通过加强和改进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完成烟草行业改革发展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对策加强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一个系统的,长期的,复杂的工程,涉及到企业的诸多方面,我们必须对任务的艰巨性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从认识层面、制度层面一起努力。

(一)认识层面:强化学习,加强思想作风建设。

首先,要强化学习。烟草企业要采取多种形式,注意引导党员克服理论学习自觉性不高的问题,正确处理好业务工作与理论学习的关系,防止重业务,轻党务、轻理论学习的情况。在工作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自觉实践党的宗旨,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模范实践党的宗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其次,要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是搞好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思想保证。加强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思想作风建设,一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基层干部和广大党员的头脑,增强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二是要求基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执政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群众意识,树立求真务实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三要自觉提高政策水平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善于用说服、引导和服务群众的方法,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制度层面:健全民主制度和监督机制,完善保障激励机制一是健全民主制度。要使广大员工信任、关心、支持企业的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完善各项制度,使各项党建工作有章可循,其中民主制度的完善是各项制度的重中之重。加强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坚持这一准则,在企业里面建立健全党组议事规则和办事程序,健全班子交心通气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在过民主生活时,要发扬党内民主,活跃党内生活,保障党员权利;在重大问题的决策时,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

二是完善监督机制。对于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而言,加强监督管理,使之制度化、规范化是很有必要的。首先,完善评估考核体系。上级党组织检查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工作,应当做到公正、公平、公开,把定性检查和定量检查相结合,把评估结果与干部考核挂钩,做到奖惩有别、重在惩戒。其次,发挥群众监督机制。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要把思想建设的状况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的监督。尤其要广泛开展对领导和任职党员的民主评议活动,使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工作状况、廉洁状况,都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

三是完善保障和激励机制。一方面要建立完善经费投入保障制度,加大对党建经费投入,从留存党费中预先安排专项资金,保证基层党组织的活动经费,每年投入一定的资金为党员干部和职工订购学习用品,规范党员活动室建设。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充分利用考核结果,以绩效论英雄、按成果行奖惩,把党员干部参加学习情况,学习成果运用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相结合激励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总之,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是做大做强烟草企业的必然选择,建立完善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一定要重视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工作,积极行动,采取多种措施,做好各方面的保障工作,使党建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