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26 05:03:00

新形势下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研究论文

摘要:随着新形势下信息化互联网的出现,极大地拓展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渠道、新途径和新手段,对广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该文从网络对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利弊、利用网络优势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增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注意事项等几个方面对信息化时代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作以探悉。

关键词:信息化;思想政治;互联网

0引言

新形势下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普及,极大地拓展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渠道、新途径和新手段,对广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但是,由于互联网是开放的,信息是庞杂多样的,数量浩如烟海,既有大量健康、有益的信息,也有不少反动、迷信、黄色的内容,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将面临多方面的挑战。

1新形势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它已经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新的重要阵地。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提供的数据,中国的网民从1997年至2000年以每半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截至2002年我国伤亡的人数为1.66亿,在全球仅次于美国,其中79.9%的网民是18—35岁之间的青年,89.8%的网民具有大专以上的学历,中国网民高学历、低年龄的特征和网上习惯、行为,是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广阔的覆盖面视网络在传播信息方面具有大量、及时、交互等优势,使广大青年不再被动地接受而是主动地掌握和控制传递的信息,由此丰富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

互联网的用户参与制,使每个人都可以在网络上发表信息和观点,这就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广阔、开放、自由的想象空间和信息论坛。通过网络,可以快捷、准确地了解青年学生的情绪和他们所关注的问题,为及时做好引导和疏导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网络环境的不可控性从信息质量上污染了思想道德教育环境。西方国家的意识形态,资产阶级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以及价值观念等在网上的大肆传播,毒害了一大批学生的思想和灵魂,是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受到冲击。信息网络技术的滥用严重威胁着学生的道德伦理。从这种意义上讲,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甚至说网络化,则具有其重要意义和迫切性。

2如何利用网络优势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构建良好的网络空间的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计算机网络拓展了高校德育工作、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空间。它可以及时准确地传递党的声音,弘扬主旋律,占领主阵地;它还可以大量的健康有益的信息、言论和知识,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给大学生一些有益的东西;它还可以为大学生提供国内外时事信息、学习指南、成才和择业咨询等学生需要的各方面的信息,使学生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国内外大事,了解国情,认识社会,受到生动形象的教育和熏陶;主动构建校园网络,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是校园网站成为学生喜闻乐见、能够吸引学生兴趣的网站。网络这个阵地也是思想意识形态交锋的战场,我们要牢牢掌握网络的主动权,使网上有党的理论、纲领、路线、方针、政策,有党的四项基本原则,真正用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去占领网上阵地。在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占领校园网络阵地的过程中,要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培养学生的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这样才能保证学生分清真理与谬误、文明与愚昧、真善美与假恶丑,提高其免疫力和判断力。公务员之家

3新形势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注意问题

要依托技术优势,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可以针对网络上有害信息的传播,开展“信息安全防火墙”,形成基于校园网的“过虑软件”。当然,这里讲的“防火墙”和“过滤软件”并不仅仅指实际使用中的技术,而是工作中的多方面多方法:可以在校园网络中设立专题论坛,在学生们的畅所欲言中来了解和发现问题;也可以搭建一个思想政治工作者与学生互动的平台,如网络心理咨询室等;如果条件允许,还要制定相应的网络使用制度,最大限度地发挥其规范和制约作用。要对学生的网上行为进行调解和监控,适时组织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这样就能有效地防止网上不良行为等问题的出现。

强化道德意识,培养网络观念。首先,积极引导大学生正确地认识计算机网络作用,提高网络信息识别能力。大学生掌握先进的硬件、软件技术,是为社会进步服务,为社会主义国家服务,决不能让他们受那些不良信息的影响而迷失自己思想学业上的发展方向。教育广大学生提高政治上的观察力,有选择地借鉴,有鉴别地吸取,自觉抵制不良网络内容的诱惑;其次,强化大学生的网络责任感。高校学校是培养优秀专门人才的摇篮,每位莘莘学子应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道德情操,具有对社会对人类的高度责任,无论在网络内还是网络外都应该如此,要正常访问,严格要求,严守道德规范,在网络上学会尊重别人,理解别人,自觉塑造网络健全人格。在网络世界上,树立当代大学生良好的人格形象,带动整个校园文化的繁荣;再次,树立“科技以人为本”的技术人文观念为核心的网络价值观。互联网的出现和发展是为了人类根好地去认识和改造自然,而不是以自身为终极目的。互联网是一个崇尚技术的世界,这为追求技术的不断进步创造了良好的氛围,但过分强调技术的作用而忽视人的全面发展,忽视道德作用就会本末倒置,要警惕大学生网络价值的错位。

4结束语

互联网的出现把人类的发展带进了一个新的时代,同时也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契机。当代大学生在网络化社会的适应程度,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的繁荣、民族的昌盛,这就要求高校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重视和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发挥其优势,分析研究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现状,探索行之有效的途径和方法,创造性地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