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思想政治工作分析论文

时间:2022-02-25 03:02:00

邓小平思想政治工作分析论文

一思想政治工作缺失论

回顾改革开放以后的十年,我们党做了许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并没有一贯坚持贯彻好。仅1989年,邓小平就曾在同中央负责同志的谈话中、在会见乌干达共和国总统穆塞韦尼的谈话中、在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的谈话中以及在会见李政道教授的谈话中,多次谈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失误。造成这种后果,有多种原因:一是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和平演变”攻势,攻击社会主义的思潮泛滥;二是国内存在否定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诋毁社会主义建设的现象;三是当时的理论宣传没有坚持正确的导向,对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带来的消极影响缺少充分的研究、剖析;四是实践上缺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行动,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邓小平正是在这种严峻形势下,呼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1]

二思想政治工作目的论

1实现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几十年的经验教训证明,要静下心来搞建设,没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不可能的。1980年1月16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召集的干部会议上指出,为了实现安定团结,宣传、教育、理论、文艺部门的同志们,要从各方面来共同努力。同年年底,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专门论述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对经济调整的重大意义。“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需要向广大人民群众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动员和组织他们自觉地、积极地行动起来,同各种破坏安定团结的势力进行有效的斗争。”[2]搞好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实现。

2为现代化建设服务

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好坏最终会影响到经济建设。邓小平强调:“要我们今后的宣传工作能够适应经济形势和政治形势的要求,能够有助于而不是有碍于调整工作的顺利进行。”[3]这里的宣传工作包括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经济和政治形势,就是要为现代化建设服务。“经济调整是一个很艰巨、很复杂的任务。……为了完成这个任务,为了保证全党思想上行动上的一致,必须有效地加强和改善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4]“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改进宣传工作,已经作为保证这次调整的顺利实现、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的一项极端重要的任务,摆在全党同志面前。”[5]

3增强党性

由于“左”的、右的思想倾向的存在,党内危险因素、腐导,没有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忽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的组织纪律不严格,民主渠道不畅通,这是党性不纯的表现。有些党员提倡派性,反对党性,主张派性高于党性。为了防止这些因素的泛滥和蔓延,纯洁党性,必须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对大多数党员来说,是通过思想教育,增强党性。要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精神状态上有显著的进步,党员为人民服务而不谋私利的觉悟有显著的提高,党和群众的关系有显著的改善。”[6]

三思想政治工作内涵论

1马克思列宁主义与思想教育

面对战略重点的转移,为适应新的形势,邓小平号召全党必须再重新进行一次学习。“学习什么?根本的是要学习马列主义、思想,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则同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7]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一理论已经指导我国革命取得成功、建设取得巨大成就,没有理由不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与思想教育,尤其是思想。“思想培育了我们整整一代人。”[8]“没有思想,就没有今天的中国共产党,这也丝毫不是什么夸张。思想永远是我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9]对待思想,要采用马克思主义的态度,要把思想与晚年的错误区别开来。总之,“老祖宗不能丢啊!”[10]丢了,就要亡党亡国!这绝非危言耸听,就是典型的例子。

2四项基本原则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教育

1979年3月30日,邓小平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强调:“我们要在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在思想政治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如果动摇了这四项基本原则中的任何一项,那就动摇了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整个现代化建设事业。”[11]邓小平把实现四个现代化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统一起来,突出了四项基本原则的历史地位。“离开四项基本原则,就没有根,没有方向,也就谈不上贯彻党的思想路线。”[12]在这里,邓小平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统一起来,明确了用四项基本原则教育人民的极端重要性。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13]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失去了核心,就没有凝聚力,肯定会天下大乱,四分五裂。“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核心就是反对党的领导”,[14]“所谓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要中国全盘西化,走资本主义道路。”[15]1986年12月30日,邓小平关于学生闹事问题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的谈话中指出,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否则就放任了资产阶级自由化,问题就出在这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是一个长期教育的问题,同四个现代化建设将是并行的。”[16]因此,必须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贯彻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内容。

3理想与纪律教育

教育的目标是要造就“四有”新人。“四有”中,“理想和纪律特别重要。”“我们一定要经常教育我们的人民,尤其是我们的青年,要有理想。”[17]理想是人们的社会政治立场和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是精神文明的主要支柱,也是决定精神文明方向的主要方面。因此,对于理想,“宣传方面任何时候都不要忽略”。[18]邓小平强调:“要特别教育我们的下一代下两代,一定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一定不能让我们的青少年作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俘虏,那绝对不行。”[18]

“有了理想,还要有纪律才能实现。”[18]纪律是人们遵守秩序、执行命令和履行自己职责的一种行为规范。纪律是理想的重要体现,也是理想实现的重要保证。“一靠理

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就有力量。”[18]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而无论是不是党员都要遵守国家的法律。要达到这一目标,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要有法制教育的内容。1986年6月28日,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指出,加强法制重要的是要进行教育,根本问题是教育人。法制教育要从娃娃开始,小学、中学都要进行这个教育,社会上也要进行这个教育。加强法制教育有助于纠正社会上的不正之风。总之,“在党政机关、军队、企业、学校和全体人民中,都必须加强纪律教育和法制建设。”[19]

4历史与艰苦奋斗教育

1987年2月18日,邓小平会见加蓬总统邦戈时谈到,了解自己的历史很重要。青年人不了解这些历史,我们要用历史教育青年,教育人民。邓小平针对当时的形势,提出用历史教育人民。用历史,尤其是近代以来的历史教育人民,使人民懂得,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的建立是共产党领导无数志士仁人浴血奋争的结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

邓小平经常告诫人们:我们国家大,人口多,底子薄,这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所以,“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还要有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20]1980年元旦,邓小平在全国政协会议的新年茶话会上指出,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八十年代里需做好的四件事之一。因为艰苦奋斗是中国革命的、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一传统绝对不能丢,而且要进行长期的教育,稍有松懈,“各方面的浪费现象蔓延,……什么违法乱纪和腐败现象等等,都出来了。”

[21]即使生产发展了,人民生活改善了,邓小平也不忘用艰苦奋斗这个传统教育人民,认为这是中国从几十年的建设中得出的经验。“艰苦奋斗还是需要的,前一时期讲得少了,做得更少,自力更生为主也讲得少了。”[22]“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是完成经济建设任务的基本方针。所以,自力更生的教育也不容忽视。

四思想政治工作途径论

1加强理论学习和教育

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基本途径,也是基础。邓小平指出:“我看应当搞学习运动,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和同志的著作。”[23]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认真研读原著,这是邓小平的一贯主张。但他同时强调:“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24]“学马列”,不能固守成规,思想僵化,犯教条主义的错误。应该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创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否则不仅不能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反而违背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

2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自我批评的作风是在《论联合政府》中提出的三大作风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标志之一。思想战线存在的涣散软弱状态,对错误倾向不敢批评,缺乏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风气,导致思想战线错误思潮泛滥、人们思想混乱、精神污染严重。因此,对待这些问题,“不做思想工作,不搞批评和自我批评一定不行。批评的武器不能丢。”[25]但是,批评的方法要讲究,要采取民主的说理的态度,掌握分寸,不要搞围攻、搞运动。邓小平在中共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我们在强调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的时候,仍然要注意防止''''左''''的错误。过去那种简单片面、粗暴过火的所谓批判,以及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处理方法,决不能重复。以科学的思想为指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利于思想统一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3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思想政治工作是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在党的历史上,有过多次通过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来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目的的先例。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现了党的思想领导,体现了在一切工作中贯彻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针对党对思想战线领导不力的状况,思想战线存在问题的严重性,以及改变领导软弱涣散状况的必要性。邓小平呼吁:“必须大力加强党对思想战线的领导。”[26]要防止因工作重心转移,只埋头经济工作,而忽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倾向。“只要我们党真正加强马克思主义的领导,坚决克服软弱涣散状态和自由主义态度,认真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思想战线的上述种种问题都可以解决,也不难解决。”[27]邓小平表达了我们党战胜思想战线种种困难的决心。

4联系实际

“教育一定要联系实际。”[28]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做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结合人民关心的生产和生活实际问题,进行周到细致、说理充分的教育。

(1)结合历史培根有一句名言:历史使人明智。结合历史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有助于人们总结经验教训,进行深刻的反省,用以指导现实实践,避免重蹈历史的覆辙。邓小平认为,“了解自己的历史很重要”,并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教育青年,教育人民。”[29]“这样就能了解党是怎样领导革命的,了解同志有哪些功绩,使大家知道中国革命是怎样成功的。”[30]结合我国历史,尤其是近代以来的历史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对未来充满信心;同时也唤起民族的危机感,时刻激励人们更加努力建设国家。

(2)不离政治“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理论工作是不能离开现实政治的。”[31]这里的“政治”,“是国内外阶级斗争的大局,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在现实斗争中的根本利害。”[31]实现四个现代化是我国最大的政治,思想政治教育应该围绕现代化建设,并为之服务。“深入研究四个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且作出有重大指导意义的答案,这将是我们思想理论工作者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贡献,对思想旗帜的真正高举。”[31]用来源于现代化建设的科学理论,教育人民,提高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以更好地参与四化建设的伟大实践。

参考文献:

[1][2][3][4][5][7][8][9][11][12][13][14][19][20][33][25][30][31]

邓小平.邓小平文选(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342.371.363.364.365.153.148.149.173.278.358.391.361.257.381.390.381.179

[6][10][15][16][17][18][21][22][24][26][27][28][29]

邓小平.邓小平文选(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38.369.207.208.110.111.306.349.382.45.46.144.206.

摘要:邓小平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自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至南方谈话时邓小平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系列思想和观点。本文仅从思想政治工作的缺失、目的、内涵以及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四个方面对邓小平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粗浅的探析,以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所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