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

时间:2022-05-17 09:45:39

延安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

[摘要]中国共产党在艰苦的延安时期,联系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将理论与实践高度结合,形成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由此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转变。在本文中,对延安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思想基础、内容方法以及当代价值进行了科学探索,有助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长远发展。

[关键词]延安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当代价值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社会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取得了诸多喜人成果,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但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拜金、享乐、本位等腐朽堕落之风也在滋生,对社会主义事业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在新时期,我们必须坚持思想理论,与破坏和影响党与国家建设事业的负面思潮作斗争,所以,在当代中国,深入挖掘与宣传延安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对于促进党建、保持我党先进性而言具有重要价值。

一、延安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思想基础

(一)马克思主义。联系现实情况,将其运用到革命中来指导实践,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员干部必须把握好马克思主义原理,结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重视与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这是革命成功的关键所在。在延安时期,等共产党人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批判了原封不动照抄马克思主义原理与经验教条主义。在我国,马克思主义要紧密联系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实事求是地研究中国革命的特征,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唯此,才是革命成功的重要保障。

(二)中国传统文化。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汲取了传统文化中有益于革命事业的优秀文化,去除了阻碍发展的糟粕文化,既没有完全否定传统文化,也肯定了传统文化的积极一面,这对克服党内的一些负面思潮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增强党员素质与修养、党风党建等方面提供了理论支持。而在责任感上,中国共产党始终将民族解放与人民当家做主当作主要任务,始终将共产主义追求当作核心目标。中国传统文化自古以来所强调的责任感意识,正与其不谋而合。

(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成功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感召下,无数被中国共产党吸纳进来的有志青年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不断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觉悟与政治素养。除此之外,等领导同志从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的现实出发开展了关于路线、战略以及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并对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与唯物论进行了深入总结,这些都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成熟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延安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核心内容

(一)群众路线教育。延安时期对于我党而言是一个关键时期。等中国共产党人历经长征一路转战至延安,正是在边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帮助下才巩固了根据地,若离开了人民的帮助,是根本无法在陕北立足的。因此,可将是否坚持群众路线当作衡量中国共产党工作得失的标准。延安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中所涉及的群众路线教育,为团结全国各阶层结成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表明,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是我党成长发展的基础;反之,所有事业与革命必将遭到损失。除此之外,群众路线教育在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也指引党取得了更大胜利。在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中,我们需要进一步学习党的优良传统,继续推进群众路线教育,这是党在新时期带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中国的必要保障。革命能否取得胜利,主要在于党是否能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质体现。党员干部要热爱人民,将人民疾苦当作头等大事。党的事业就是为了实现民族解放与人民当家做主,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的民族事业。所以,中国共产党必须相信并依靠群众,方可在任何时候战胜所有困难。

(二)宗旨教育。党的宗旨即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现代化建设时期,我党所制定的政策方针都需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在实践中,只要所涉人民利益,要坚决给予保护,只要危害人民利益,要坚决给予制止。在新时代,每个共产党人都要积极学习焦裕禄、王进喜、孔繁森等同志,学习他们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广大党员唯有先做群众的学生,虚心学习,倾听人民的声音,才能了解人民的真正所想。言而总之,党在工作中要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到首要位置,将以人为本落到实处。

(三)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教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早期,由于王明、博古、李德等人未能充分认清中国形势,对具体国情缺乏了解,一味照搬苏联模式,盲目听取共产国际命令,认为攻打大中城市是能加速革命胜利的,这显示与实际不符合,空洞的革命思想未实现理论与实践结合,犯了教条主义与经验主义的错误,使我党我军遭受了巨大损失。而在延安时期,我党对经验教训进行了深刻总结与检讨,通过战争失误寻找到革命真理,并对不实地考察的干部进行了严厉批评。唯有真正改变党员的不正思想,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取得革命胜利,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三、延安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基本方法

(一)启发法。20世纪初,中华大地军阀混战,列强亡我之611心不死,再加上国民党的专制独裁,各种苛捐杂税如利剑般悬挂于人民头上,人民群众生活在困顿的黑暗之中。鉴于此,中国共产党采用启发法,让广大青年进步学生、知识分子、农工群众以及资产阶级民主人士加入进革命队伍当中,对他们加深革命思想起到了积极作用。思想政治教育是否具有成效,直接关系到能否激发广大进步学生与知识分子的革命思想,而开展启发讨论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是提高学生与知识分子意识的主要途径。中国共产党灵活运用启发教学法,根据广大干部与群众思想觉悟的水平,并结合革命具体情况与民族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通过启发教学让人民群众领悟到民族解放与人民翻身当家做主的重要性。启发法不仅提高了人民群众参与革命的积极性与热情,同时也为结成最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以及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调研法。以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不仅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并且以身作则鼓励军民在实践中进行学习。唯有做好调研工作,才能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策略。对于所有问题而言,若没有实地调研,即便发言也会讲的毫无根据。调研法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听到群众之声,能够及时把握时态,是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主要表现。在延安时期,等同志对乡村进行了深入调研,得出广大农民深受“三座大山”的压迫,如果加入到革命队伍中,势必会了翻身做主人、推翻“三座大山”的压迫而爆发出强大力量。所以,广大农民群众的革命意志最为强烈,这是一种历史必然。正因为等同志的深入调研,才真正了解到中国农民是革命最为坚固的依靠力量。

(三)宣传法。在延安时期,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更为清醒地认识革命斗争与党的各项政策,我党运用一些具有地方民俗特色的艺术活动,通过标语、戏曲、短剧以及分田等形式,增强人民群众的革命觉悟与参军热情。在墙壁上,通过粘贴简单生动的标语,增强广大农民对革命方向的认识;通过“打土豪分田地”的方法,揭露国民党反动派与土豪劣绅的种种恶行,逐渐增强农民翻身做主的观念,提高广大农民投身革命的积极性。

四、延安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当代价值

(一)加强党的思想与作风建设,与时代要求相符合。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不仅是提高共产党人政治理论素养的基本途径,同时也是增强共产党人抗腐败能力的主要方法。鉴于此,广大共产党人要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强化对其理解与认知程度。党的思想建设是否成功,将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产生直接影响。改革开放后,一些党员干部未能逃脱享乐与奢靡生活的诱惑,其主要原因在于他们没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没有保持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与纯洁性,这些危害可谓是巨大的、严重的。延安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始终强调党与人民意愿的统一性,集中体现广大人民的意志,加强理论学习,并将其运用到各项党建工作中,增强共产党人的政治素养,这是与时代要求相符合的。党的作风建设,是对马克思主义原理的解读与诠释。新时期,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处理改革发展与应对全球化的前提所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改正工作中的不足,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改革发展中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所以,积极学习延安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成果,对于新时期指导党的作风建设而言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

(二)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法。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带来机遇的同时也让许多传统产业面对了诸多挑战。思想政治教育应利用互联网传播速度快的特点,让互联网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由此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多视角、多维度、全方位传播。在当代中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既要把握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方向,也要熟练掌握信息技术,从而辅助教学。在教学过程中丰富延安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使教育工作更具实效性。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与希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互联网与手机等新媒体的广泛使用,许多负面思想开始对大学生的身心发展产生影响。所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于树立积极健康的价值观与端正人生态度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在新时期,应不断强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课,充分发挥高校教育桥头堡的作用。

结语

综上所述,延安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在当代具有重要的价值,是我们取用不竭的精神财富。立足于现实,把延安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当前党建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在一起,联系生产生活实践,对弘扬革命传统、创新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党的各项建设而言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作者:周岩 单位:贵州大学人民武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