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加强青年党员马克思主义教育

时间:2022-11-09 11:40:04

新时代加强青年党员马克思主义教育

[摘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今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党和国家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对青年党员的教育成功与否,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为此要不断加强对青年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教育。

新时代;青年党员;马克思主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今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也是党和国家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明确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决心。加强对青年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一、新时代加强青年党员马克思主义教育的意义

(一)马克思主义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要地位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长期以来一直指导我们党的执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根基。“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百年历史变革的思想根源,是中华民族走向富强的灵魂,是中国人民美好未来的思想保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新时代青年党员只有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真正内涵和实质。广大青年党员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提升自己的理论修养,让理论深入到脑海里、流淌在血液中,从而更加清楚地认识世情、国情、党情,并且自觉地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实际中。

(二)青年党员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核心力量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青年党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力量。青年党员担负着促进国家永续发展、巩固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崇高地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青年党员只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牢固思想堡垒,才能正确解决改革发展中所遇到的各类困难,规避全球化进程中的各种潜在风险,妥善处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三)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要求

党的明确提出:“中国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求广大青年党员谨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社会向前稳步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党员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深入理解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才能带领中国社会各个阶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二、新时代部分青年党员存在的若干问题

(一)理论修养水平不够

由于部分青年党员在思想认识上出现了问题,因此出现了忽视理论学习的现象。部分青年党员认为理论学习是空讲道理,没有实际意义。他们在进行理论学习时也只是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基本是浅尝辄止,没有做到深入理解理论的精髓,更谈不上把理论应用于实践中。他们忽视理论和实践之间的辩证关系,割裂了二者的联系,经常孤立地、片面地看待理论或是实践。在实际工作中,由于理论基础知识的缺乏,他们在观察问题和处理问题时很难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思维方法明显出现近视或者短视,缺少敏锐的判断力,进而影响到工作的成效。

(二)艰苦奋斗精神缺失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物质产品日益丰富,为消费和享受提供了多种可能,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很多变化,因此很多人逐渐淡忘了艰苦奋斗这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新时期成长起来的青年党员由于没有经历艰苦岁月的磨砺,更容易受到奢侈、攀比思想的侵蚀。部分青年党员吃要讲品味,穿要看名牌,注意力过多地关注如何提升物质享受,忽视了如何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素质,忽视了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种情况不但不利于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也难以担负起党、国家和人民的重托。

(三)工作中脱离群众

部分青年党员缺乏对基层群众的了解,不能从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工作中脱离群众,面对问题难以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工作方法缺乏实效性和可操作性。青年党员是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先锋队,搞好党群关系关乎中国共产党的长久发展,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青年党员只有努力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思想,才能真正做到为人民谋福利。

三、新时代加强青年党员马克思主义教育的路径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理论修养

理论是基础,理论稳固才能更好地指导实践,因此必须要求青年党员加强理论学习。首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代表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要教育他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方法来研究各类问题,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其次,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学好并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我国具体国情相结合的产物,可以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反映了中国新时展的根本要求。青年党员要深刻领会并掌握好这个理论体系,从而为如期实现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获得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重温党的艰苦奋斗史,学习先锋楷模

艰苦奋斗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在新的领域不断地教育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新中国建设初期,在大庆这片热土上形成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一直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重要动力。此外,在改革开放新时期,还有全国人民学习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黄大发,带领仡佬族人民绝壁凿天渠,带领村民致富;学习黄大年博士践行“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诺言的归国奉献精神等事例。这些先进典型都集中体现了优秀共产党员的思想境界和精神追求,成为引导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青年党员要通过典型人物的榜样示范和引领,做到“见贤思齐”。在新时代,青年党员务必要谨记艰苦奋斗精神,学习先进模范的奉献精神,做到吃苦在先,享乐在后。

(三)紧密联系群众,做人民公仆

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权力服务于人民。青年党员应时刻把群众的事情记在心头,坚持走群众路线,把百姓的安康当作第一大事,诚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谋福利。要始终牢记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思想深处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把自己看作人民群众的公仆,从而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成为新时代的民族脊梁。

〔参考文献〕

[1]邓纯东.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J].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16,(01):73.

[2]大学生入党培训教材.[M]北京: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08,(09).

[3].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2017,(10).

作者:王瑜 单位:东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