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时间:2022-10-26 03:47:08

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国家前一届主要领导人同志曾经在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报告中严肃指出,以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为核心理论依据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能够实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及共产主义发展进程不断推进的不竭动力。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当中较为精髓的观念和思想,其在推动社会进步方面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如何以发展的观点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已经备受社会关注。

一、马克思主义在结合实践的基础上顺应社会发展

政治哲学领域当中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告诉我们,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在统一一致的时间轨道当中处于不断变化、不断完善以及不停发展的状态。这就要求我们,在深入学习和了解有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当中的相关知识理论内容时,要结合它在以往历史发展进程当中的存在状态的同时,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核心理论探究内容在未来社会的发展进程当中演变和发展的趋势做出一定的预测和判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相关理论知识内容产生并发展于十九世纪四十年代末期,其形成完整的理论研究成果,诞生并被相关人员广泛学习和传播的标志就是《共产党宣言》相关理论观点的论述和。马克思在其代表作品《资本论》当中,结合欧洲五国在革命爆发后总体的经济、政治以及科学技术应用文化的实际发展状况的基础之上,对无产阶级即将在社会发展历程当中起到的重要影响作用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恩格斯在马克思离开人世以后,在结合社会实际经济增长趋势的背景下,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最终形成了对我国当今社会仍旧有着重要影响作用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相关理论内容。

二、马克思主义在与时俱进的同时不断创新

(一)坚持实事求是,进行理论创新。想要在当今社会全新的发展阶段更好地用发展的观点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就要在坚持实事求是基本认知观念的同时,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核心取向的理论创新。所谓的实事求是,其具体指的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关方面的内容创新工作的开展,建立在社会实际发展现状的基础之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当中所强调的观念和看法是先进的、优秀的,但随着社会发展进程的不断推进,原理理论当中一定存在着部分观点和论述内容已经不能被当今社会所接纳。这时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本着去粗取精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认知理念,及时剔除和修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当中较为落后和陈旧的内容。(二)全面解放思想,摆脱教条主义的束缚。全面解放工作思想,尽可能摆脱在以往社会发展进程当中教条主义的极端认知发展观念,也是能够帮助相关工作人员以发展的观念看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关理论内容较为有效的途径。解放思想最早在我国由领袖提出于二十世纪的延安革命时期,是当时运动开展过程中最为主要和关键性的倡导口号。在当今社会,解放思想也对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有着极为重要的帮助和引导作用。需要我国广大社会成员尤为注意的是,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是相互配合、并且能够融为一体的两个认知观念。前者说的是用发展的观点看待马克思主义原理的客观规律,后者则说的是如何看待和掌握的具体行动方法。(三)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基本原理的理论创新。在我国当今社会的发展进程当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我国领导人以及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开展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以及共产主义事业建设工作的重要理论依据之一。而高度重视和关注我国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也是能够有效保障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工作有序开展的重要前提条件。这就要求广大社会成员如果想要更好地以发展的认知观念看待和掌握有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面的相关理论内容,就要在结合时代实际发展现状的同时,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更加深入彻底地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关理论内容的创新。通过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理论内容结合应用到马克思主义基本理念当中,在这一理论指导下产生的社会改造活动,将具备更加显著的创新精神。相应社会主义事业建造工作的开展,也将从根本上杜绝落后守旧的发展观念,实现与时俱进的丰富和创新。社会的发展不会停止,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完善就不能停歇。与之相对应的思想的革新以及观念的创新,也是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过程当中所固有的自然规律。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发展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自从二十一世纪初期开始进入到知识经济型全新的社会发展阶段以来,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工作的开展以及社会总体的发展趋势已经逐渐呈现出全新的发展态势。广大社会成员必须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当中的论述内容,才能使之具体思想理念能够更好地顺应和满足当今社会变化发展的全新需求,并富有时展的强大魅力。

作者:木巴拉•阿合买提江 单位:西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考文献:

[1]胡振良.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界的领军人———赵曜教授学术成就述要[J].科学社会主义,2012,01:151-156.

[2]卫兴华.怎样理解和把握“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J].政治经济学评论,2016,01:3-8+33-34.

[3]蒋楼.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研究亟待解决的四个理论问题[J].理论与现代化,2016,02:92-97.811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