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廉政建设举措探析

时间:2022-12-08 03:16:47

新时代廉政建设举措探析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继承和发展了廉政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廉政建设的论述,形成了新时代廉政思想,为新时代廉政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新时代加强廉政建设,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我们应采取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内监督等具体举措。

关键词:新时代;廉政思想;全面从严治

党新时代,伟大梦想的实现和伟大事业的发展都迫切要求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加强新时代廉政建设,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以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开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新局面进行了不懈探索,在廉政思想建设方面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丰富、创新党的廉政建设理论,形成了新时代的廉政建设思想,为新时代开展廉政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以此为指南,我党开展了一系列加强廉政建设的行动。总体而言,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惩治腐败零容忍,着眼干部队伍建设,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加强党内监督是新时代廉政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坚定理想信念,注重党的思想尤其是廉政思想建设

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最为首要的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因为惟有炼就“金刚不坏之躯”,党员干部才能在关键时刻站得稳、靠得住。为此,党中央坚决“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廓清思想迷雾,澄清模糊认识,排除各种干扰”[1]93。当下,党内相继开展了一系列思想理论教育活动,其目的就是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所肩负的初心使命。“事实一再表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2]党员干部如果在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3]326。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优秀共产党人坚持“理想信念高于天”,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畏牺牲。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应对严酷的革命形势,共产党吸纳了部分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成员入党,给党内带来了一些非无产阶级思想。针对这种情况,以同志为核心的党的领导集体,通过组织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以期达到坚定理想信念和抑制腐化变质的目的。在同志的廉政思想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就是进行整风运动。1941年的运动,旨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增强党性修养;1950年的整风运动,意在新中国成立伊始克服党内领导干部居功自傲的情绪,密切党和人民的关系;1957年的整风运动,旨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建设即将全面展开之时,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有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快社会主义建设进程。廉政思想建设的这些实践,为当今廉政思想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当前,党内政治生态虽有了根本改观,但仍在一定范围内存在信仰动摇、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以权谋私等问题,这些都是滋生贪污腐败的土壤,严重侵蚀党的肌体。为此,我党以新时代廉政建设思想为指导,采取了有的放矢的系列举措:一是完善制度规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此举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要求,因为只有认真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洗涤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才能达到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目的。二是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这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为此,十八大以来,我党先后开展了“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夯实党内廉政思想建设的基础。三是培育党内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坚持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弘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对加强全党的理想信念教育,让党所提倡的理想信念、优良传统和价值观念深入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深处,对“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3]181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瞻远瞩,丰富发展党的历代领导集体廉政建设思想和廉政建设举措,先后通过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实施巡视巡察等,把党的政治文化建设推向了新的高度。

二、零容忍贪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与贪腐水火不容,清正廉洁更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青年怀揣救国救民的远大抱负,目睹北洋政府的黑暗统治,对处于水深火热境遇的农民深表同情,对贪官污吏深恶痛绝,对贪污腐败坚持零容忍,主张建立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廉洁政府。在井冈山时期,同志就制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坚决制止侵害老百姓利益的腐败行为。在中央苏区时期,同志首次开展了反贪污反腐败浪费的斗争,产生了深远影响。在延安时期,腐败分子肖玉璧和杀人犯黄克功因违法被处决,更是有力地维护了党在人民群众心中和国际社会上的良好形象。在“三反五反”运动中,依法枪决了贪污腐败分子刘青山和张子善。这些举措和教训,时刻警醒党员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在思想上警醒更多党员干部,在依法惩处了刘青山、张子善后,同志批示说:“必须严重地注意干部被资产阶级腐蚀发生严重贪污行为这一事实,注意发现、揭露和惩处,并须当做一场大斗争来处理。”[4]此后,严惩贪腐成为我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以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发扬我党优良传统,强调零容忍腐败,对腐败行为产生了强大震慑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1]97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是基础,关键在于严,要害在于治。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一,全面从严治党是事关党能否肩负起领导民族复兴历史重任的关键。当前,我党反腐败斗争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突出“凡腐必反,除恶务尽”[5]237。贪污腐败不仅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5]16,更是关乎着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的问题,惟有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始终坚持对贪腐行为严惩不贷,才能“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5]17。其次,在党的廉政思想建设中更加注重廉政文化教育,促使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同时,不断引导全党营造守纪律和讲规矩的氛围,发挥反腐的震慑和警示作用,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最后,以制度建设为引领,持续深入推进反腐。强化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体系建设,健全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监督的效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推进,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完善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加强反腐国际合作,加大追逃追赃力度,让已潜逃的腐败分子无处藏身,让企图逍遥法外的违法犯罪人员断绝幻想。

三、立足反腐倡廉主体,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广大党员干部是构成党的肌体的一个个细胞,是反腐倡廉的主体。因此,同志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始终注重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抑制贪腐。同时,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同志认为:“腐败产生的根源主要是共产党内少数个人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受到了资产阶级腐败没落思想与文化的影响,是政治上革命意志衰退、进取心丧失所导致的。”[6]在运动中,党员干部每日进行相关理论学习,向先进模范看齐,在内心深处就建立起反腐倡廉的精神防线。不仅如此,我党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经常进行自我反省和自我思想清算,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这一优良传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抑制贪腐的有效武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党要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就势必要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下更大力气把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强大。当下,强化干部队伍建设,首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注重党的政治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出台了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7],同时,要按照“从严管理干部,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8]138的要求,加强了干部队伍管理。其次,要求积极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有效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重要形式。党的十八大之后,秉承党的传统和从严治党要求,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了“”、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谈心谈话等制度。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政治理论与纪律规范,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最后,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学会从政治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就要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1]97

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作风不纯是诱发腐败的重要原因之一。以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注重党的作风建设,并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保持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加强作风建设是抑制腐败滋生的有效途径,廉政思想推动了党的优良作风的形成与发展,并成为这些优良作风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党的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要增强自身的拒腐防变能力,就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以解决人民实际问题,贯彻落实好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同志认为,要保持好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就要充分利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效武器,发挥其防腐拒变的重要作用。除此之外,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也具有抑制腐败的作用。为此,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首次提出了“两个务必”,即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勉励共产党人发扬传统,戒骄戒躁,永保廉洁。以为核心的党中央,也一以贯之地以党的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强调坚持治国先治党、治党要从严,“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5]152。一个时期来,“四风”问题不时出现,党中央认识到它“疏远了人民群众,败坏了党风政风,最终会严重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8]154。基于这一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相继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使得广大党员干部作风有了明显改善;同时,按照“要把学习宣传先进典型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同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1]100-101的要求开展作风建设,不仅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光辉形象,而且维护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权威,厚植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但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常抓不懈。首先,在干部队伍中仍然不断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保持好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2013年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显著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融洽了干群关系。其次,进一步弘扬理论联系实际这一优良作风。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以致国家各项制度得以不断完善,各项事业得以突飞猛进的发展。再次,继续发扬批评与自我批判的优良传统。“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8]171。这一利器的创造性运用,增强了防腐拒变能力,加强了党的团结统一,提升了党的战斗力。最后,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艰苦奋斗是一种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是对共产党人优良品格和光辉形象的诠释。要通过继续传承、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筑牢干部队伍廉洁自律、俭以养廉的精神堤坝。

五、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带电高压线”

讲纪律、立规矩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显著优势。严明党的纪律是抑制腐败和加强廉政建设的有力保障。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中,就有相当比重的内容涉及到党的纪律建设。在土地革命时期,同志为严明党纪军纪,制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延安时期,惩治腐败的法规条例逐步完善,党中央颁布了《惩治贪污暂行条例》和《惩治贪污条例(草案)》等规章条例,以法护廉,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先河,以至延安时期斯诺在红区采访时都能体会到红军对于纪律“似乎都是自觉遵守的”。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再次深刻阐明了党的政治纪律的重要性。这些,都一次又一次证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加强党的廉政建设的重要成功经验。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为了完成肩负的使命担当,兑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进一步加强了党的纪律建设。要进一步扎紧党的制度笼子,把党的纪律铭刻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心上。首先,党中央明确了党章的突出地位。虽然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与工作惯例都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规矩,但党章是党的总章程,也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5]253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新形势下,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发挥中央和国家机关红色资源优势。”[1]100其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明了这一“带电的高压线”,使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党性修养和拒腐防变能力。再次,严明党内政治生活纪律,强化党内制度约束。违纪往往是从破坏规矩开始的,因此,“要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查处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3]181。只有把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挺在前面,并明确强调、坚定遵守、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真正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最后,不断健全党内法规体系,扎实推进党的制度建设和改革,真正形成了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同时,强化纪律执行的监督检查和问责。有效问责并查处一些反面典型,有力推动了“两个责任”落实,真正做到了“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5]376。

六、加强党内监督,完善监督机制

加强党内监督是有效抑制腐败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必然要求。“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9]322党内监督有时缺位,是因为党内不同程度地存在不愿监督、不敢监督和抵制监督等现象。加强党内监督,要求党内各个监督机构各尽其责,密切协调,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体系管党治党的威力。“要坚持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强化自上而下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互相监督作用,让日常管理监督与党员领导干部如影随形、不留空白。”[9]322廉政思想就特别注重加强监督以抑制腐败。但受历史条件限制,当时主要强调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在苏区时期,中央注重发挥新闻舆论监督导向作用,如全总苏区执行局主办的《苏区工人》辟有“反对贪污腐化”专栏。在延安时期,党中央制定了民主监督制度,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各级干部的监督,有效抑制了腐败现象滋生,为保持广大党员干部清正廉洁提供了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后,我党按照“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1]549的要求,不断加强监督制度的全面性和有效性,同时积极推进法治反腐。与此同时,加强自上而下的党委监督和纪委监督,创新党内监督方式,推进巡视和派驻全覆盖;不断强化党内监督,注重发挥巡视制度这一利剑作用。经过几轮巡视之后,巡视监督的政治定位越来越准确,目标任务也越来越清晰,有效发挥了利剑效应。在此基础上,党中央对巡视工作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重点检查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着力发现腐败、纪律、作风和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更好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3]170与此相应,党中央还加强了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监督,充分发挥了派驻制度的作用,从源头消除了监督盲区,有效抑制了贪腐行为。

总之,新时代廉政建设的诸多举措,无一不传承和发扬了我党廉政建设的优良传统,也开创了我党廉政建设的崭新局面。我们完全有理由坚信:以新时代廉政思想为指引,切实加强廉政建设,那么,我党的肌体将会更加健康,党的制度将会更加完善,党的事业必将会蒸蒸日上,党的伟大目标一定能如期达成。

参考文献:

[1].谈治国理政:第三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

[2]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339.

[3].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4]文集:第6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190-191.

[5]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重要讲话文章选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

[6]杨永华.中国共产党廉政法制史研究[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5:70-71.

[7].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64.

[8]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

[9]中共中央宣传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M].北京:学习出版社,2018.

作者:徐德刚 陈怡阳 单位:1.湖南科技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2.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