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干部队伍反腐倡廉建设问题探讨

时间:2022-12-18 11:22:25

乡镇干部队伍反腐倡廉建设问题探讨

一、乡镇干部特征及其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1.工作职业性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可能完全独立于社会、国家、以个人个体的方式存在于社会。所谓的国家建设和国家主权,其重要目的还是为维护人民的基本权利和人身安全。而政党作为这个国家的领路人和方向标,其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行政理念、行政队伍建设中,坚持清廉执政。乡镇干部队伍作为最接近基层的领导队伍,其工作应当坚决支持和维护国家方针,在提供公共服务时主动担当起责任。首先,乡镇干部的工作具有较强的规范性。其工作不是肆意妄为,也不是方便自身,也不比人民更有地位。乡镇干部的工作应当受到法律、法规等的多重制约,在行使权利时受到政党和人民、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乡镇干部的工作以公共性为最大特点。乡镇干部工作的目的是解决人民遇到的问题,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同时强调工作的规范性。作为联系人民的基层队伍,注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同时也应当规范自身的行为,让权力的运行建立在阳光之下,透明、高效,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

2.处境的尴尬性。在社会各界的认知里,乡镇干部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在行政队伍里发挥着尴尬的作用。乡镇干部本应当是受到过高等教育、各方面能力突出的人才能胜任的角色,但受到历史原因、国家发展现状、经济教育等发展因素的影响,我国乡镇干部队伍能力薄弱,其发展不受人民重视。但在现实生活中,乡镇干部责任大、任务重。由于其管理的都是社会最基本的群体,需要调和各种各样的矛盾,虽然人们觉得他们的工作不会影响国家大的发展方向,但他们集中解决矛盾多发区的问题,在简单的小事中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和危机。所以,在小事中体现他们的重要性,维护人民生活环境和谐的同时建立良好的群众基础。虽然乡镇干部责任重大,但由于其工作特点,权力往往过小。他们利用的社会资源少,在为完成上级工作指标的过程中,一味的追求效率,不考虑人民的意向。他们要对上级负责的同时肩负起保卫、捍卫人民公权利的责任,二者之间角度、程度把握很难拿捏,努力付出的同时得不到认可与回报,打击工作积极性的同时不利于发挥人民公仆的作用。这种身在其位,但权力过小,受到上级支配的尴尬场面不利于矛盾的解决和处理。

3.乡镇干部队伍的特殊地位。乡镇干部作为执政党的组成部分,对社会公共事业的建设发挥基础作用,在国家管理体系中,作为关键的一个环节,“承上启下”作用突出。乡镇干部基本工作环境就是深入群众内部,共同生活、加强联系的同时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他们传播党的执政理念和新的执政方针,开展社会民主的同时强调和谐社会的建设。这种联系人民和执政党的工作方式是基层管理的成功做法,中国三农问题历史悠久、影响深远,所谓的建设富裕农村,解决各种上学、养老等问题的实质就是解决三农问题,由乡镇领导队伍在基层体验农民真实的生活,将农民难处看在眼里、记在心间,心系农民,才能正确实现农村长久可持续健康发展。廉洁自律的领导队伍建设会加强与人民之间的联系,赢得人民的信任,在坚持党的执政理念的同时追求高素质队伍建设。

二、乡镇干部队伍腐败问题

1.腐败的本质。对于乡镇干部来说,以基层为权力中心的工作环境滋生了腐败的可能。在公权力的应用方面,由于权力的应用不易受到制约,人民公仆的形象受到挑战,公共权力的滥用如果无法制止就会影响管理者的权威性。对于基层工作者来说,利用手中的职位为亲友谋福利、为自身利益不惜损害公共利益和人民利益,侵犯公民利益的同时触犯法律或法规的现象以不再少见。我们应当从根本上加强监管,让权力放在笼子里,利用国家赋予人民的权利维护自身利益。

2.乡镇干部队伍腐败的危害。

2.1侵犯人民利益。作为人民与国家联系的桥梁,乡镇干部的职责就是向国家反映人民的诉求,向人民反映国家的惠农政策,一旦乡镇干部将工作的中心放在自身利益上就会忽视本身的职能所在,侵害人民利益。在农村,还有需要国家与社会帮助的贫困家庭,每年国家都会发行一定的生活补助,这些救济物资等的发放将利于改善人民的生活环境。但对于一些干部来说,中饱私囊,不关心人民生活。随着农村城镇化口号的提出,国家拨款积极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但对于一些领导队伍来说,抓住国家拨款的机会,利用公款消费,随便夸大、扩大政府支出,将钱的用处转嫁到百姓头上,这种做法无力改变农村现状的同时加深人民群众的不满,滋生社会腐败风气,不利于廉政建设。

2.2不利于社会和谐。对于一个执政党来说,管理好一个国家的关键就是能赢取民心,积极维护基层人民群众的利益。腐败问题是任何一个国家和政党都会面临且无法逃避的问题,在中国发展和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团结各族人民、团结大众的力量是国家发展的正确途径。作为国家发展基石的农村的发展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前提条件,党应当立足与国家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乡镇干部队伍的建设就是要立足于农村建设,抓好基层工作,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群众环境基础,维护社会的稳定和谐。

三、治理乡镇干部腐败的方法

1.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机制,提高干部责任意识。对于乡镇干部来说,要牢记党的执政宗旨和根本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积极奉献;同时注重反腐倡廉和国家执政理念的学习,积极做到在其位、谋其政,提高执政方法的应用和化解人民矛盾的能力,崇尚科学,打破封建,为人民起到带头作用。通过不断加强教育、树立责任意识加强乡镇干部对人民的贡献。

2.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的建设,加强各界监管。对于乡镇干部队伍建设来说,仅利用其自身的自觉和反省意识加强队伍建设基本是对治理腐败起不到绝对作用。将权力关在制度和监管的笼子里是通用的做法,政府和人民代表大会制订法律法规,完善现有的制度,规范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同时加强各界对乡镇政府工作的监管,通过加强人民的主人公意识,做到干部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利益落实到实处。同时,制度上加强上级对乡镇干部的监管,事前、事中和事后都将权力的运行放在阳光下。

四、结语

中国共产党执政初期一直把维护人民利益放在工作首位,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应当加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同时积极坚持党的执政理念,推动反腐倡廉的建设,加强“人民身边的腐败”的管理,加大对乡镇干部腐败的打击力度,创建完美政党。

作者:黄琴 单位:中共乐山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