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消化、深化、细化和转化上下功夫

时间:2022-02-17 10:47:00

在消化、深化、细化和转化上下功夫

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如何在过去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把学习引向深入,我认为要在消化、深化、细化和转化上下功夫。

首先,要在消化上下功夫。长期以来,我们在学习上犯有一个共同的毛病,就是不太重视搞清一些名词、概念的科学内涵。因此,往往出现没有搞清什么叫管理,却在那里加强管理,没有搞清什么叫时间观念、质量观念、竞争观念,却在那里增强时间观念、质量观念、竞争观念等等,尽管经常强调,但实际工作仍加强、增强不了,究其原因,就是没有重视对新知识的消化。现在深入学习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能仅仅停留在新名词、新提法上,而应该对其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正确把握,真正搞清楚是什么。例如,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目标的理解,就是不能停留在经济指标上,而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人的全面发展一起建设,协调发展。又如“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等等。只有把这些新提法、新要求的科学内涵搞清楚了,搞准确了,才能理解不偏向,执行不走样;才会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才会不因此而空忙。

其次,要在深化上下功夫。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在学习中我们不仅要知道是什么,而且要搞清楚这些新理论、新概念、新提法的来龙去脉。如对“三个代表”不仅要搞清它的科学内涵,还要搞清“三个代表”提出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历史地位等等,以加深理解。而且更要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深层次的探索、研讨。不仅要搞清“三个代表”第一层次概念的科学内涵,还应搞清第二层次,甚至第三层次概念的内涵与要求。例如什么是先进生产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有哪些要求?我们怎么去代表它?什么是先进文化?它的发展方向在哪里?我们怎么去代表它?什么是科学的、民族的、大众的文化?什么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怎么去代表它?等等。我们只有这样层层深入,直至深到它可以操作,才能把这些精神真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行动上。如果不作这样的深研,是很难贯彻好“三个代表”的。

第三,要在细化上下功夫。所谓细化,就是要把一些比较原则的概念、论断具体化为自己可以实施的认识。因此,学习研讨一些重大问题、重要论断不能粗枝大叶,而要细化。例如,同志在报告中谈到进一步解放思想时,提出了“三个解放出来”,即“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我们在学习理解时,就一定要联系本地和本人的实际。细化到哪些观念、做法、体制是不合时宜的呢?比如竞争,传统的竞争观念就是你死我活,但现在已经不合时宜,现在国际上流行提倡的竞争观念叫“双赢”,称之为市场生态,好比农村池塘里分层养鱼,有些鱼在表层吃草,有些鱼在中层吃小鱼小虾小虫,还有些鱼在底层吃微生物、腐殖质,各居其所,相安无事。何必挤在一个层面上大鱼吃小鱼呢?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也应该细细排一排,哪些是错误的教条的理解?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具体表现又有哪些呢?在学习中也应该细排出来,换上正确认识。我们的学习如果不达到这个层面,细化到这个程度,就达不到学习的应有的效果,也就无法真正做到“三个解放”出来。

第四,要在转化上下功夫。就是要把对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质的理解把握,转化为我们的工作实践。这不仅要求我们在学习研讨中坚持联系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紧密联系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来加深对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而且要通过联系实际思考我们的各项工作怎样在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提出发展的新思路、改革的新突破、开放的新局面、各项工作的新举措。比如,当前我们要围绕苏州实现“两个率先”,突出深化改革和推进城市化两个工作抓手,深入地思考和解决好改革和城市化中所面临的新问题,使我们在学习研讨中进一步理清思路,在学习的“转化”中形成推进我市率先发展的强大动力。总之,要把进一步学到的十六大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掌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转化为自己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转化为做好领导工作的智慧和能力,转化为率先垂范的高尚品德和优良作风,转化为提高执政能力和拒腐防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