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谐器在电力系统的作用

时间:2022-03-18 03:35:06

消谐器在电力系统的作用

中性点不接地系统常见的消谐措施

1.采用电容式电压互感器。由于铁磁谐振回路都是电感–电容回路,采用电容式电压互感器后,可以破坏铁磁谐振的产生条件,从而避免铁磁谐振的发生。2.选用伏安特性高,铁芯不易饱和励磁感抗高的电磁式电压互感器。3.将电压互感器一次中性点直接接地改为经单相电压互感器或消谐器后再接地。对无绝缘检查任务的电压互感器,一次中性点不接地。4.装设消弧线圈,消弧线圈可以补偿系统的电容电流,使接地点的电容电流可以达到较小的数值,从而防止电弧重燃造成的间歇性接地过电压,破坏激发铁磁谐振的条件。

LXQII消谐器的应用

鹤岗矿区供电系统从2008年开始,对所属18个变电所进行了设备升级改造,针对电力系统中电压互感器铁磁谐振的危害,在变电所升级改造中进行了有效防范,将6~10kV系统的电压互感器全部换用抗谐振电压互感器。由于矿区供电系统变电所35kV设备均采用户外布置,35kV电压互感器为单相式电压互感器,由于设备构架问题,在电压互感器一次绕组的中性点串接电压互感器的方法无法实施。因此,矿区采用了LXQII消谐器,即在电压互感器Y接线中性点与地之间串接高容量非线性电阻器,起到阻尼与限流作用。LXQII消谐器连接方法如图1所示。变电所35kV母线上接线的电压互感器一次绕组的中性点与大地相通,是该局部系统对地的金属通道。当系统发生单相接或地接地消失时,系统对地电容会通过电压互感器一次绕组产生一个充放电的过渡过程。在充放电过程中电压互感器会出现很大的励磁涌流,使一次电流增大十几倍,造成一次熔丝熔断,严重时会烧坏电压互感器,引起继电保护装置误动作。安装了消谐器后,这种励磁涌流会得到有效抑制,使电压互感器一次熔丝不再因为这种励磁涌流而熔断,烧坏电压互感器。消谐器的选型除了与系统额定电压有关,还与电压互感器的绝缘等级有关,由于消谐器是一个非线性电阻,在正常工作电流范围内有一定的阻值,因此能有效限制高压涌流和铁磁谐振。但是当系统发生异常(如雷击、发生断线谐振)时,会产生一个比较大的电压,有可能损坏绝缘较弱的电压互感器,针对这种情况,应该选择LXQ(D)II型号的消谐器,这种消谐器提供D参数元件,该原件能有效限制消谐器两端的电压,保护中性点的弱绝缘元件,使其在电压互感器的耐受水平之下。

使用消谐器时的注意事项

1.检查开口三角两端是否被短接,若开口三角被短接,在电网正常运行时没有反映,但电网接地时间稍长就会将电压互感器烧毁。2.检查消谐器是否被短接。3.3只电压互感器的伏安差别不能过大。五、结论结合矿区实际运行情况,在矿区热电厂35kV系统装设了消弧线圈,对其他35kV系统采用了消谐器,对6kV、10kV系统在电压互感器一次中性点加装了激磁特性好的零序电压互感器,效果显著,近几年来,矿区35kV系统没有发生谐振,6kV和10kV系统熔断器熔断现象大大减少,矿区供电系统的安全性得到了很大提高。

本文作者:马东升工作单位:黑龙江省鹤岗诚基水电热力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