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综合实践课程多元能力培养探讨

时间:2022-02-25 09:08:32

小学综合实践课程多元能力培养探讨

小学综合实践课程中学生多元能力的培养综合实践活动是从学生的真实生活和发展需要出发,从生活情境中发现问题,转化为活动主题,通过探究、服务、制作、体验等方式,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跨学科实践性课程。探究能力、设计能力、高阶思维能力、沟通能力是综合能力的构成要素,是学生必备的关键能力,我们在综合实践活动教学中,注重对这些关键能力的培养,为学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现结合《营造健康生活之板擦大变身》一课教学,谈谈多元能力培养的教学策略。

情境激趣,培养探究能力

探究学习是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学习方式,是以学生为学习主体,学生自主探索问题的学习方式。教师引导学生从现实生活中发现问题,确立研究主题,通过交流探讨引导学生去探究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动手实践,最终实现问题的有效解决。探究能力的培养最重要的是需要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的去探究实践,教师不再是课堂的主人,而变成活动的组织者,课堂的引路者,知识的咨询者。教师要给学生自由探究的空间,为学生搭建探究框架,创设基于生活经验的探究情境,激起学生的探究欲望,探究过程中在一旁及时纠错提点,引导学生高效探究。我在综合实践活动教学中,有效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例如,在教学《营造健康生活之板擦大变身》一课中,我从生活现象入手,让学生发现问题,弓丨起学生的情感共鸣,从而引发思考。我创设了一一个“学生擦黑板”的情境,让学生从中发现“擦黑板时有许多粉笔灰掉落”的现象,引起学生“粉笔灰吸入身体有害健康”这一困扰的情感共鸣,从而提出“如何保证师生身体健康”这个现实问题。由于这一问题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问题的解决也在他们的生活经验范围内,因此很快他们便展开自主思考、自由交流,勾连已学知识和生活经验,在沟通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从“改变板擦”和“改变黑板”两个方面,探究出许多解决“粉笔灰掉落”问题的方法。从学生的生活入手,创设与之相关的生活情境,激起其探究兴趣、思考的欲望,从而助长了学生探究能力。

归纳整理,优化设计思维

设计需要丰富的想象,清晰的逻辑思维,优秀的表达能力,这也充分体现了综合实践活动的综合性与实践性特点。综合实践活动中,我们通常会解放学生的大脑和双手,让学生动脑思考,动手实践,在脑手联动中历练设计能力。然而学生的想象力虽丰富,但却毫无章法,不成体系,只依赖于灵感迸发。因此他们的创意设计点总会出现重复、单调、偏题等问题,这就需要教师进行引导,进行设计点的归纳与整理,优化设计思维。例如,在教学《营造健康生活之板擦大变身》一课中,我在揭示了“营造健康生活之板擦大变身”课题后,设计了“头脑风暴”环节,引导学生结合生活经验,想想“怎么解决擦黑板时粉笔灰掉落的问题”,学生们交流后得出许多金点子,但多数小组会出现设计内容重复的现象。此时,我引导学生通过“删一删”删去重复的答案,“并一并”合并相似的内容,将答案整理为外形、材质、功能三个方面,此后我便要求他们从这三个方面去思考、去设计,这就给纷乱的设计思维指引了方向。当学生开始放飞思路,谈到给板擦换上纳米材料,装上智能高科技时,我便将他们拉回现实,提醒他们创意设计的初衷是为了更方便、更实用且能够被广泛使用。在归纳各个小组的金点子后,我便引导学生反观整个设计过程,让学生发现大家的设计思路都是有规律的,都是从外形、材质、功能三个方面进行加一加、减一减、变一变,从而达到优化物体的效果,这样的设计思维在其他的物体设计上也能通用。思维需要放飞,但思维更需要被归整,在所有的设计活动中,能够紧抓设计目的,从多方面去进行创意设计,这样的设计才更高效。不仅仅关注设计结果,从设计过程中提炼的设计思维,才更应该是学生该习得的精华。

讨论碰撞,培育髙阶思维

一堂有意义的课,让学习真实发生的课,必然离不了高阶思维的培养。高阶思维即是让学生获得一种思维能力,端正一种社会态度,学会一个事物的价值判断。例如,在教学《营造健康生活之板擦大变身》一课中,在设计板擦时,最初同学们经过讨论得出的答案仅仅是围绕自身的影响,例如“如何减少粉笔灰对身体的危害”“如何让板擦使用更加便利省事”等,但随着设计的深入,同学们想要把自己的设计变成现实,他们的讨论更是上升到对社会的影响,例如“制作成本是否低廉”“制作材料是否环保卫生”“物品是否适合推广”等等。通过老师的引导,对板擦的设计不再局限于纸上谈兵,而是以更宏观的角度去思考,更贴合社会、贴合现实,旨在将创意板擦设计真正融人现实生活中去。这种基于实际,考虑周围环境的思维方式是一种高阶思维。又例如,大家都在思考如何改变板擦的外形、材质和功能的同时,我话锋一转,为什么不能改变粉笔?改变黑板呢?同学们瞬间将从反方向去思考问题一若不使用粉笔,而使用油性笔和白板,不是也能够达到“粉笔灰消失”的目的么?这样的辩证思维方式也是一种高阶思维。高阶思维的训练,能够让学生拓展思维的广度与深度,增强学生的综合能力。

小组合作,训练沟通能力

传统课堂的学习方式大多是单项交流:教师提问——学生思考一得出答案一校对答案,这种沉闷的封闭式学习方式让学生失去探究欲,缺乏思考的动力,缺乏沟通更是让学生的表达能力得不到锻炼,情感交流出现阻碍,找不到自己在团体中的角色。列夫托尔斯泰认为:“思想在与人交往中产生,与人交谈比闭门劳作更能启迪心智。”沟通式学习可以交换知识、激发思考、互通情感、获得自信,交流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法和途径。我在综合实践活动课堂中,激励学生踊跃交流。例如,在教学《营造健康生活之板擦大变身》一课中,我设计了三次小组合作活动。在“创意板擦大讨论”中,学生畅所欲言,分享知识、交换想法,在小组成员不断地肯定与质疑中,学生的思考越来越深入,他们的思维能力与表达能力也在此过程中得到锻炼。在“设计创意板擦”时,小组成员自由分工,按照自己的优势主动在组内申请职责,组长在结合各个组员意见后进行分工,保证全员参与。小小的分工活动,既能让学生表达意愿,也能让学生体会到团队精神,更能让学生在团体中找到自信。在课堂最后,“创意作品展”环节,让每个小组的努力成果在课堂上展现,是对每个学生的赞赏,能让学生获得满满的成就感。沟通式学习,不仅是点对点的交流,更是点对多,多对多的交流,课堂上每个人的思想都能表达,每个人的情感都能释放,它不仅仅习得了知识,更训练了能力,收获了情感。让我们在综合实践活动教学中,发挥该课程的综合优势,培育学生多元能力,让综合实践课堂成为“综合能力”的生长沃土。

作者:费梦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