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实验综合实践活动教学意义

时间:2022-08-24 08:52:41

初中物理实验综合实践活动教学意义

【摘要】物理是一门实用性学科,它源自生活,丰富于实验,又服务于生活,通过揭示自然事物的运动发展规律将自然与人类社会进行有机联系,其中丰富的理论指导提高了人类利用工具的技能水平。因此,在物理学习过程中,教师在对学生进行物理教学的过程中也更加不能忽略对学生物理实践能力的培养,因此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采用综合实践活动的方式进行辅助教学十分必要。

【关键词】综合实践活动;初中物理;物理实验

物理在传统教学中常带给学生枯燥、单调的直接感受,学生面对冗长的概念描述和计算公式,难以短时间理解、记忆和运用。因此教师在针对这一学科特点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可以给予学科理论知识与实验活动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以充分重视,为学生提供兼具趣味性和学科内涵的物理实验活动设计,在实验的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学科内涵的精炼融入,更要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和物理实践能力的培养。值得注意的是,任何忽略物理学科的实践性而进行的实验活动,不仅会使学生失去对物理学习的兴趣,也忽略了物理学本身所蕴含的独特魅力和实用功能。

一、传统物理学实验的弊端

(一)教师物理实践意识较差

传统物理教学基本围绕应试教育试题要求进行,教师将教材中的物理理论和计算方式进行重点标注,要求学生进行背诵和运用,将理科学习变成了文科学习,这归根结底是因为教师的物理实践教学意识不强。这种教学方式不仅消磨了学生对物理学科的学习兴趣,更使物理学丧失了其自身应有的学科魅力,使学生在实验实践方面的能力得不到有效培养,这对于学生日后的物理学习是非常不利的。

(二)实验操作难度较大

在理想环境中,实验操作对重量、场地、环境、器材精密度都有一定的要求,但实际操作中,教师很难在每节课中都做到充分的试验准备,不仅大大影响了日常教学的进度,也导致了实验时间不够充分。另外,物理实验的过程需要有足够的理论基础支持,这对于学生物理理论的掌握程度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但由于学生在物理学习的悟性和理解能力上存在差异,教师在进行物理实验指导时,进度不能同步推进,导致理论和实践的指导脱节,进而导致物理实验的效率低下,无法收获良好的物理教学效益。

二、在初中物理实验中采用综合实践活动教学的意义

(一)简化烦琐的物理实验设置

相对于物理实验教学多层次、多步骤的特点,综合实践活动具有更加方便、更加简洁,也更加快速的优势,可有效帮助教师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开展物理理论的教学,丰富物理教学的内容和形式。

(二)降低物理实验的理论难度

初中物理学科的大部分内容还停留在基础理论知识的范畴,在学生的基础学习过程中,如果由于物理理论过于复杂而压制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将不利于课程的有效开展。而综合实践活动具有可操作性强、灵活度高、自主性强的特点,不仅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操作热情,让学生乐于动手,更能满足学生乐于探究自然发展规律的天性,让学生在“神奇”的物理实验现象中主动挖掘规律、主动总结结论,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进行自主的物理实验活动,避免了枯燥的理论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更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

(三)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

综合实践活动一般都会以分小组合作的方式开展,这有助于学生之间互助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的培养。通过实践活动,学生在小组内部交流、统筹和操作,不仅在此过程中学会了分享、交流和沟通的技巧,更能够在实践的过程中发现彼此的长处或缺点,互相改正或学习,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因此,综合实践活动能促使学生勤于沟通、乐于助人、虚心学习,在实践活动中努力融入集体,积极参与讨论,勇于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乐于听从他人的意见,不仅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学到相应的物理知识,更学会做人的道理和与人相处之道。

三、综合实践活动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一)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理论知识的积极性

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任何实践活动都离不开牢固的理论依据作为指导,实验可以验证理论,但实验不能代替理论,想要让学生有足够的理论储备,就必须让学生对物理学科的内涵有足够的认识,提高其学习理论知识的兴趣。这就要求教师在进行综合实践活动的设计和准备工作时,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学科最近发展区”,针对学生掌握的理论范畴开展有针对性、简单易懂、易于操作的实践活动,让学生不仅有兴趣参与,更能从参与中体会到理论落实实践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培养学生乐于探索、主动探索、高效探索的能力。例如在教学“力的平衡”这一章节时,教师可以根据教材中给出的“人象大战”的图片作教学引入,组织学生进行拔河比赛,让学生感受“二力平衡”的状态,即在同时受力的情况下,绳子的中心仍旧可以保持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而通过身体不断“下压”和“后仰”的战略性动作,可以一定程度上加大绳子的“后坐力”,其原因就是身体的重量更多地压在绳子上,导致了“二力平衡”被打破,进而会让绳子改变“静止”的状态。

(二)通过社区实践提高学生统筹实践的能力

在社区类实践活动中,需要有完备的计划设计和安排过程,这就需要教师加强对学生的引导,有组织、有目的地进行统筹安排,在实验结束后还要进行实验报告的总结。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活动开始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包括收集资料、学习实验流程、熟练记忆相关的知识点等;在活动进行的过程中,教师要将主动权交予学生,鼓励学生针对问题设计实验、观察实验现象、总结实验结论,讨论解决方案,并逐渐形成实验结果,生成实验报告。教师作为过程中的指导者和旁观者,只在学生面对无法解决的困难时给予适时的指导即可。例如在学习“压强的增大与减小”这一章节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建筑中关于压强的应用”这一课题的设计和研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先将压强、压力和受力面积的关系进行熟练的学习和掌握,针对“p=F/S”这一公式进行基础运算练习;然后再通过实地考察,寻找现实中可能存在压强应用的建筑,例如桥梁、华表、铁轨等,进而制定路线,设置实验活动的调查项目、观察步骤和对可能遇到问题的预判;在实地考察的过程中,教师要在保证学生安全的情况下,多鼓励学生进行量测和压力实验,增加学生的实践活动体验,丰富学生生活经历;在活动结束后,教师要监督学生进行实践活动总结,及时生成实验报告,并将报告以正式的形式进行批阅、装裱,增加实践活动的仪式感,提高学生对于自主实验的成就感和重视程度。当然,综合实践能力对教师的理论领受力和综合实践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教师在实验设计的过程中,不仅要注意学生对于实验内涵的理解和学科知识的落实程度,更要对学生的自主操作和动手过程进行监督,帮助学生在安全、顺利的环境中开展实践活动。实地社区实践活动因其耗时时间长、步骤较为复杂的特点,要求教师必须要充分结合学生所学和能力范围来设计实验主题,尽量在有限的时间里增加学生的学习收获和提升他们的学习进度,帮助学生实现实践和理论知识的双丰收。

(三)注重学生心理发展,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

鉴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水平的发展要求,教师在进行综合实践活动评价的过程中,也要注重形式感和语言把控,不仅要充分重视学生在设计中的细节评价,更要注重维护学生的实验积极性;在评价中要不吝鼓励,多用肯定和激励的语句对学生的勇于尝试和探究精神进行有针对性的表扬和赞赏,其目的是让学生树立学习物理学科的自信心;对于学生的不足和错误,教师也要注意进行针对性评价,对于理论性的错误,教师要有耐心地进行指正和教导,对于因为惰性和缺乏兴趣而导致的实验错误,则要以激励为主、教育为辅,帮助学生形成学习兴趣和动力,培养学生乐于探索、热爱实验的物理学习习惯。

四、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初中物理的学习,综合实践活动作为实验活动的辅助和延伸,具有更多的可操作性和灵活性,教师可以根据不同章节理论知识的要求和不同学生学习进度的情况进行有机调整,帮助学生学会应用物理并在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找到物理学习的成就感和团队合作的乐趣所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学生未来的物理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陈艳珍.利用综合实践活动拓展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实践探索[J].求知导刊,2020(02).

[2]诸雨.基于综合实践活动拓展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路径探析[J].数理化解题研究,2020(23).

[3]邵少春.基于综合实践活动拓展初中物理实验教学[J].数理化学习(教研版),2021(01).

作者:李珍 单位:山东省邹城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