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实践活动小学生批判性思维品质

时间:2022-08-24 08:35:22

综合实践活动小学生批判性思维品质

摘要: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强调要突出以学生为中心设计课程,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主要就是通过实践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侧重于强调学生的发展。其中批判性思维品质作为个人良好品质之一,有利于促进学生探究能力、处理问题能力,同时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所以,本文主要侧重分析了如何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培养小学生批判性思维,提出了有关建议。

关键词: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批判性思维品质;培养方法

在批判性思维中,包含了求真、求理、公正、开放、反思。而小学阶段的学生正处于思维品质、行为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对其的培养将会直接影响到学生日后成长与发展。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主要核心就是以学生发展为主,借此作为有效载体,可以全面落实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目的。事实上,批判性思维的重要体现正是“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具备批判性思维可以有效促使学生全面提升探究能力、创新能力、解决问题能力。

一、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培养小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必要性

(一)符合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需求

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需要课程设计者从经验、社会需求等为核心,全面整合课程,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学生进行学习的实践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促使各学科之间可以打破界限,更好地融合,进而丰富学生视野。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需要学生亲身参与到实践中,通过实践提升各方面能力。可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设计与实施的主要目的就是帮助学生优化学习方式,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激发其创新精神与能力,而这一过程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辨识能力,可以进行科学的批判。

(二)迎合学生核心素养发展要求

由于受到以往陈旧的教育观念影响,导致学生一直处于“被学习”的状态,在这一环境下,学生学习方式形成了一种机械式模式,教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几乎成了课堂的一种主旋律,学生对教材以及教师讲授的内容没有基本的判断意识,缺乏质疑精神,更谈不上创新精神,这严重阻碍了学生思维发展。这足以说明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通过质疑、批判,学生主动思考,有利于改变学生被动学习的状态,促使学生敢于以批判的态度学习、探究,在此过程中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经过不断锻炼、实践,学生批判性思维得到发展,会更加主动、勇于创新,这符合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目标。

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如何培养小学生批判性思维品质

自古以来,批判性思维就得到了人们的重视,经过历史不断发展,至今依然是个人良好品质的重要部分,古语道:“博学之,审问之,明辨之,笃行之”,其中主要讲的就是,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具备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下面主要分析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培养小学生批判性思维品质的具体方法:

(一)构建批判性学习环境

良好的批判性学习环境可以推动综合实践活动开展,提升培养效果。在具体实施前,需要教师明确自身与学生的地位,教师是综合实践活动的参与者、组织者,而学生才是活动的主体。在综合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需要教师与学生一同参与到活动中,而后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表达自己的观点,激发出学生质疑精神,培养学生学会反思,进而全面培养其批判性思维意识。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学校还可以在综合实践活动区域中,采取一些辅助措施,熏染学生批判性思维,例如,可以制作一些标语,“学会思考、学会学习”“敢于质疑、理性学习”等。

(二)灵活设计探究性问题

让学生思考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提出问题,但教师需要注意的是,在设计探究性问题时,需要从学生实际出发,要符合小学生思考方式、接受能力、理解能力等,可以借助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问题,这样有助于帮助学生理解,更容易接受,进而促使学生更深入地思考问题。比如,设计一些实践活动,让学生可以从现实生活发现更多的问题,学会思考,进而掌握更多的知识。如开展“从小区设施中想到的……”“我的新家乡”等活动。而后在实践中,借助实际情景,向学生提出相应的问题,并借助课堂讨论、小组合作等方式,锻炼小学生的归纳、逻辑思维能力,引导学生运用批判性的思维进行推理、分析,进而提升各种思维。通过对问题的讨论,学生可以将自己想法表达出来,同时,也可以更好地听取他人意见,在此过程中,学生可以充分思考问题,并检验自己思考方式合理与否。

(三)创设解决问题的情境

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当教师提出探究性问题后,学生经过讨论、分析后,需要解决问题,在此过程中,需要教师合理构建相应的问题解决情境,依托于情境,指导学生按照思维的步骤获得解决问题的经验。具体过程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搜集与问题有关的事实、假设解决问题的方法、检验假设合理性,最终解决问题。在整个过程中,教师可以结合实际活动,进行适当的调整。比如,在教师指导下,开展一些有关制作、设计、发明等体验性的活动,引导学生对材料进行整理、分类,做数据统计等,有效地训练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

(四)启发学生多方法解决问题

设计实践活动,不仅是要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更需要通过学生的亲身参与,提升学生思维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对此,教师可以针对问题的解决方法,鼓励学生由此及彼,发散思维,利用多种方式解决问题。在此过程中,可以向学生展示出解决问题需要考虑到的客观事实与条件,要求其利用多种解决方式,也可以向学生提出多种可能性,进而全面提高学生解决问题能力。比如,针对小学五年级开展的“安全交通我先行”等活动,借助学生日常可以接触到的问题,引导学生针对“如何提高人们遵守交通规则自觉性”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在开展实践活动的同时促使学生关注生活,增加社会经验,拓展学生视野。

(五)不同阶段实施多种形式培养

学生批判性思维在实际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过程中,可以将整个过程划分为活动准备阶段、活动实施阶段、活动总结阶段三部分。教师可以结合各个不同阶段的教学特点,实施不同方式达到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目的,比如设置疑问、比较、辩论、实验等。1.活动准备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准备阶段,需要明确相应的活动主题并制定具体活动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布置学生活动任务。结合这一活动特点,教师可以侧重以提问、质疑方式启发学生批判思维意识。例如,确定了“汽车与我们的生活”综合实践活动主题,教师可以提出问题:“思考我国汽车品牌都有哪些?”通过合理引导,并向学生提出质疑:“具体有多少种汽车品牌?通过调查可以掌握么?如果可以进行调查,你打算如何落实?大约多久可以完成?”借助一系列质疑,促使学生明白在制定综合实践活动主题时,需要保证其合理性,进而培养学生学会运用批判性思维分析、研究、验证。2.活动实施活动的实施过程作为综合实践活动的核心、中心环节,其中体现了整个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核心价值。在这一阶段,主要就是通过具体的实践方法,增加学生体验感,进而自主获取到有关研究主题的信息,并进行判断、分析,符合培养小学生批判性思维需求。由于小学生年级尚小,思维能力等方面还不够健全,所以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此时,教师需要以鼓励为主,帮助学生思考,并在思考中自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教师也可以合理利用学生遇到的问题,引导其进行分析、讨论、辩论。例如,以“路边小摊点”实践活动,学生自主收集资料,发现路边摊的食品卫生问题严重,对人体健康不利,需要少吃,甚至不吃。但部分学生提出不一样的观点,路边摊食品更加方便快捷,对于没有人照管的小学生,可以解决吃饭问题。针对学生持有的不同观点,教师可以设置“路边摊是否适合小学生”辩论会。让学生按照正反两方,自主搜集证据、实例,质疑、论证,经过多轮辩论,学生得到了客观的结论,不能一概定论路边小摊点,需要从摊点实际情况看待,如果是卫生的、食品质量达标的,小学生是可以食用的,但也要做到以适量为宜。3.活动总结在综合实践活动实施后,需要对整个活动过程进行全面总结,这一过程可以进一步加深学生批判性思维。在总结过程中,教师需要做好引导者,促使学生学会自主反思,比如“在活动中你遇到了什么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运用的方法值得继续沿用么?”“从活动中,你得到了哪些教训?日后应当如何避免?”借助这些问题,引导学生学会自我追问、反思,进而全面培养学生批判思维意识,帮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逐步养成批判的习惯,最终提高其运用批判性思维的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展有利于推进小学教育,可以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对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品质具有重要作用。但是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与小学语文、数学等学科相比,目前,还需要思考如何提高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水平,更好地保障对学生批判性思维与能力的培养。小学学校以及教师还需要不断实践、探究,积极面对教学活动带来的挑战,构建出高质量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促使小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誉.小学语文课程中创造力,批判性思维及解决问题浅析[J].现代教育科学:普教研究,2017,67(02):124-124.

[2]江梅.主题辩论: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良好载体[J].综合实践活动研究,2019,12(012):130-131.

[3]陆改琳.校园植物大搜索——综合实践活动主题活动[J].新课程(小学),2018,67(15):100-101.

[4]王誉.小学语文课程中创造力、批判性思维及解决问题浅析[J].现代教育科学,2018,34(002):124-125.

[5]夏钦丽.初一综合实践活动课中开展生物主题探究式教学的研究[D].广州:华南师范大学,2011.

[6]包新中,李超.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评价的内容与呈现形式[J].教学与管理,2018,23(004):120-122.

作者:陈庆顺 单位:福建省永安市南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