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设计的艺术空间分析

时间:2022-07-12 10:52:55

陈列设计的艺术空间分析

时代风格

陈列设计也是一种先进生产力的表现,从实质上讲,它体现着历史演变和人类社会进步,因此,陈列设计也必然带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具体的讲,现代展示设计就是运用人类社会科学技术与现代化这一理念、手段、创造出多变的观赏效应。馆内除采用精品展柜形式展示和保护文物展品外,还充分利用航海展示的特点,对部分展品进行开放式处理,采用可触摸的敞开形式,把文物展品的结构、形态和操作技术真实地表现在观众面前,让文物与观众亲切对话,不再是隔膜,观众可以亲自接触文物展品,极大的引起观众的兴趣。使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受,又强化了陈列信息传播的效果,同时,通过传播媒体在展示形式的感化之下,有着提高认识,对事物进行有机的选择,实践证明,较为成功的设计往往具有高度的刺激或标新立异的形式感,从而引起人们的美感。

环境理念

展示设计主要是诉诸于人的视觉、听与看的感受,它与人的活动场所--环境有着密切的联系,它也是构成市人文景观的重要一方面。观众在参观博物馆时,其心理与行为从总体上分析具有一定的共性,在视觉要素方面,人眼的视力、视野、光觉、色觉是视觉的要素。对博物馆光照设备,色彩设计,视觉最佳区域选定等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尤其在馆场绿化过程中,要尽可能地和广场绿化区别开来,营造诗一般的美景,让人流连,使博物馆成为休闲娱乐的好场所。所以,必须充分强调环境观念。展示设计是存在于人--环境这个大系统之中。因此,在具体设计时必须从整体空间出发进行综合设计。

审美效应

人们对物品展示观赏都是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的,因此,短时间与最大信息量,成了现代展示设计所要解决的主要课题。一个博物馆之所以引人注目,反响强烈,除拥有众多的精美藏品外,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在于它的陈列展览主题鲜明,形象生动贴近时代,贴近群众,就必须进行观众研究也就是研究社会。人们要求博物馆的展览应是“生动”的,而不是“呆板”的。是形式和风格不断“创新”的,而不是“陈旧”的,这才是留住观众注意力的资本。在展示设计过程中,依靠结合空间形式,分析规划对藏品展示提出的要求、观众的需求是第一位的。所以,必须重视展览空间的规范合理性与安全性。丰富的展示与色彩的照明,是陈列空间的必要依托,不同的展示空间应该根据展览内容的需要设计适合的色彩照明方式,为了明确展示效果和吸引观众的注意力,设计人员需要考虑照明强度,光的质量和呈现实体感等多种因素。好的照明应将展品的形状、色调和质感显示出来,使展品比背景更加明亮突出,才可给人强烈的印象,但又不能过于强调照明的变化而给观众带来的视觉负担,从而降低对展览的关注程度。在进行形式设计时,要考虑到大多数观众的知识层次,展品的背景知识与资料不可缺,最好以多种形式出现。比如图片、图表、示意图等以灵活变化的形式会比传统的版面更便于观众阅读和记忆,同时又能调节观众参观的兴致度。文物展示不应该是一本严谨形式呆板,通篇是文字的教课书。而是一本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立体教材。这样才能吸引广大观众,为他们所爱,使他们观看参与展览的同时获得知识,加深对博物馆的认识印象,使博物馆真正的成为教育以外的第二课堂。

展示设计规则

陈列设计的目的是使观众在有限的时空中最有效的接受信息,因此,陈列设计就是围绕着如何有效地提高展示活动效率与质量进行的。除了研究一般空间设计的基本法则外,研究人在观赏实物对象时,是视觉性和心理过程。遵循博物馆陈列展览的基本原则,即以物为核心,让物来说话不因虚拟的场景干扰展品的陈展环境,避免互动项目过多过滥而迷失博物馆的本质和方向。由于现代建筑给了博物馆的一个大空间,这给设计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觉空间,科学的安排能对观众心理与行为产生积极作用。展示设计需要和大空间融为一体。展示区域是整个展馆的灵魂所在,所以围绕着展示区域合理布局各种配套设施非常重要,根据展示内容布局的重要和建筑本身特点,对展馆进行空间划分。也是陈列设计的基本前提。人类观察事物的方式具有一定的共性,研究这些共性是陈列设计者们视觉规律的基本出发点。

基于观众的体验

博物馆的展示是一种有目地的实验活动,人类历史文化通过收藏与研究在博物馆舍内以各种展示手段与形式摆放在群众面前。让观众了解和认识这些灿烂的文化的目的。展示体验要改变过去强调“展品”或“提纲式”的展示方法和概念,让观众直接参与并成为体验的主体,造成一种“无法遗忘的感觉”。展示品的集合将形成多种视觉因素。这些因素在不同程度上对视觉产生影响。人类观察事物的方式具有一定的共性。研究这些共性的特点就是我们研究视觉规律的基本出发点。基于在视觉行为方面的共性,展示设计中引入了许多平面构成,立体结构与色彩构成方面的原理,并在展示设计试验中形成了相对完整的设计原理和规则,直线在视觉中是最常见的现象,也是展示设计中最广泛的视觉元素之一。总之,增加博物馆与观众交流的机会,能够使观众对博物馆留下深刻的印象以充分发挥博物馆教育的功能,有意识地引导观众单一的理性参观到全面的感性教育,广泛地调动观众的参与欲望。才能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现在我们正处在博物馆建设的黄金时期,加强对辅助空间的建设是改变现有博物馆结构类型不合理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体现博物馆为观众服务,满足需求的根本宗旨,也只有这样,我们的展览活动才能更活跃,更激动人心。

本文作者:刘险峰工作单位:湖南省益阳市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