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艺术设计中色彩的物理心理

时间:2022-05-23 03:57:13

探索艺术设计中色彩的物理心理

就当前的设计行业发展来看,在这些作品对作品内涵深度的表达不易太深,而艺术设计的重点主要落在强化视觉效果这一内容上。基于这种情况之下,色彩在艺术作品中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

艺术设计过程中色彩的心理机制与设计

色彩具有心理和情感机制这一命题是在十九世纪中后期提出的,当时一些思想较为先进的心理学者在实践中发现色彩是可以影响到人类的心理活动和情感变化活动的。色彩的心理机制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因为色彩自身具有的物理性质能够使人类产生相应的物理刺激反应,这种自然的物理反馈我们称之为单纯性色彩作用。所谓单纯性色彩作用就是指人类在该种色彩下所作出的下意识心理活动,如红色,色彩反射出的红光是所有可见光中光波最长的,其穿通能力强、反射角度较小、造成的视觉刺激最大,在艺术作品中红色代表着战争、强烈的冲突、血腥等内容,但同时红色也含有喜庆、快乐之意,其艺术基础是一种强烈的情感表达。这里就拿红色在设计中的作用来举例,红色在商业和艺术创作中都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空间,如何一提到有关红色的艺术作品你的第一反是什么,是斯蒂文•斯皮尔伯格的《辛德勒名单》吗,斯皮尔伯格用黑白胶片拍摄本片,但独独是为一个战争中的小女孩穿上了一件红色的衣服,该影像片段已经被奉为电影设计中色彩运用的教课说,以至于当你看到那抹鲜艳的红色时,竟然说不清自己感受是怎样的,只是觉得那抹红出现得太乍眼,视觉和心理都受到一种冲击。不同深度的红色所表现出来的视觉含义不同,甚至相同深度的红色在不同作品中表现出来的含义都不同,朱红色的视觉刺激感最强,一般被拿来用作商业宣传广告;玫瑰红让人感觉高贵,在Channel香水平面设计中时常被应用、土红色彩沉闷,一般被用于内容较为严肃的艺术作品之中。对于色彩的运动没有统一的规定创作者要在艺术设计过程中使色彩融入艺术的变现内涵中去才能真正使色彩在作品中发挥出最大的作用,观者以强烈的第一印象,第一时间观者的心理。

其二、由于每个人的经历不同,色彩带给每个人的心理刺激也不尽相同,一种色彩的人的心理影响往往不只停留在一个时间上会使一种情感上,而因为个人经历产生一连串的心理反馈,这种影响叫做非单纯性色彩作用。这种色彩情感的控制较难,无法做到对每一个观者的内力情感监控,所在在设计中设计者一般采用类似于通感的表达方式来实现对这部分色彩情感的把握,比如,云和白色联系在一起就可以导向观者产生纯洁、干净、高远的相关情感联想;使棕色和叶子联系在一起就容易让人产生对家乡、秋天、冷的情感联想,等等。另外人的视觉在长时间锁定一种色彩之后就会产生视觉疲劳和思维停顿,这种现象的出现容易使色彩失去在原作品中的表现力,这种情况多出现于商业宣传广告和海报之中,某些商家连续使用宣传效果较好的广告视觉色彩创意导致消费群体的审美疲劳,使该广告创意中的色彩再也激发不出消费者的情感来。另外一些学者经过研究发现,人们对颜色的喜好还因为年龄的增长、性格的不同和社会中主流色调不同而产生变化,如性格外向的人喜欢白色、浅色系,老年人多喜欢灰色系等等。另外长时间处于一种色彩环境中,容易使人们产生不同的情感,主明显的例子是医院病房中采用浅绿、浅蓝能够平缓患者的情绪。

总结:

总体而言,色彩对设计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它是设计的一层外衣负责装点和升华视觉含义,将设计作品中的色彩运用准确不仅能使作品更具清晰明确的表现力,而且能够得到视觉与内涵达到统一共融,使作品既有内向表现力又具备外向张力。

作者:冯斌斌单位:河南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