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和艺术存在的矛盾应对

时间:2022-08-21 11:29:29

市场和艺术存在的矛盾应对

一、引言

目前,艺术类的影视作品叫好不叫座,投资方望而却步,这让众多的导演很郁闷;能赚钱的影视作品又不是出于导演们的初衷,投资方兴高采烈,而导演却无可奈何。在多元化、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如何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创作更加符合生活,贴近大众精神需求,符合主旋律要求,又具有艺术性、可看性、娱乐性的电视剧,需要创作人员贴近实际生活,钻研创作规律。因此,本文探讨了关于导演如何面对市场和艺术所产生的矛盾问题,阐述导演如何能使自己的影视作品即能满足市场,又能满足自己的创作欲望。

二、导演面对多种形式的市场

需求,要具备精品观念一部成功的影视作品,一方面必须做到能够定位市场和具备立体的思维方式,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就是,必须具备一种精品观念。一部影视作品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它是否能够获取比较高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影视作品市场的繁荣存在着它们自身的规律和定位以及趋势。笔者认为,作为导演,最为重要的是努力提高自身的文化水准和理论水平的同时,应邀请文学界、美学界、社会学界、理论界的相关专家、学者参与到影视作品的创作中来,从题材的策划和论证开始,就必须邀请相关人士的参与,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有利于增强影视作品的文化品位。如,笔者作为制作人、导演拍摄的电视连续剧《寒夜》,是根据中国文学巨匠巴金的同名小说改编的。在剧本创作中,笔者邀请了上海市作家协会和上海巴金研究会的专家、学者,邀请了曾参与拍摄巴老作品《家》《春》《秋》的导演、编剧、策划等相关专业人士,还邀请了巴老的家属等共同参与剧本的创作,为电视剧《寒夜》出谋划策,使剧本最大限度地保留和体现了巴老作品的精髓和内涵。剧本得到了包括上海市委宣传部、四川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的一致认可,并共同出资联合制作电视剧《寒夜》,并给了摄制组非常宽松的制作氛围。电视剧《寒夜》完成后,受到了上海市委宣传部、四川省委宣传部、重庆市委宣传部、上海作家协会、上海巴金研究会以及巴老的家属的一致好评,并被认为是继电视剧《围城》后又一部能代表上海制作水平的精品力作。

三、导演面对多种形式的市场

需求,要具备创新思维笔者认为,精品的影视作品的创作和创新思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导演必须具备创造心态,能够做到转变以往的旧观念,大胆创新。从总体上来说,走向市场的影视作品大部分是“通俗剧”,然而,通俗却并不是庸俗。导演,一方面作为作品的创作者对作品进行整体创造,另一方面作为文化和文明的传播者,担任着弘扬优良文化和文明的光荣使命。通俗剧存在着其自身的审美特征和艺术魅力,它们的观赏性也会随着时代背景和文化氛围的不断发展和变化而发生一系列的变化,也会随着时间和空间条件的不断发展和变化而发生一系列的变化。为了达到雅俗共赏的目的,这就要求通俗剧应该具备艺术的思想性和思想的艺术性的审美品格,必须能够和生活相贴近,在生活的前提之上来提炼生活,从而保证影视作品能够在源于生活的基础上,做到高于生活,只有这样,才可以提供给影视观众美的享受,提供给影视观众深远的启迪。又如,目前中国、韩国乃至欧美等国都普遍存在“啃老”的现象,为此笔者根据这种现象,采访了众多家庭,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并作为艺术总监和制作人,拍摄了电视剧《啃老族》。电视剧在没有做任何宣传的情况下,在上海卫视台作为全国卫视独家首播,并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好评,收视率节节上升。上海卫视台为此还邀请在上海市闻名遐迩的“老娘舅”柏万青女士为电视剧的每一集都做了点评,这在上海卫视台是首创。

四、导演面对多种形式的市场

需求,要具备长远的眼光导演固然必须具备正确的政治观念、经济观念、艺术审美观念,然而,更为重要的是,面对多种形式的市场需求,导演也必须具备远大的眼光。导演所创作的影视作品对多元化影视作品市场的影响以及所能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要求影视作品的选题和制作必须符合市场需求,这方面就要求导演具备长远的眼光。艺术创作在寻求新突破的同时,应立足广大电视观众的收视需求,还要遵循文艺创作的客观规律,提倡科学的思维方法、健康的生活方式来丰富创作的源泉,不要一味迎合市场,一味创作不着边际的东西,以博得所谓特定收视人群的追捧。目前,广电总局开始限制穿越剧、后宫剧、谍战剧等电视剧的拍摄,笔者认为是十分正确的。这些剧有的胡编乱造,有的过多宣扬人与人之间的尔虞我诈,有的故弄玄虚。而笔者一直认为能真实反映家庭生活的现代剧是主流,是观众真正需要的,当然也要避免脱离生活的胡编乱造。为此,笔者将继续拍摄观众们喜欢看的现代家庭伦理剧。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于导演进入多元化影视作品市场进行了一些探讨。为了保证影视作品既符合市场的要求,又能够具备艺术性,切实使人民群众对影视作品文化的需要得到满足,还必须进一步去完善市场机制,这就要求导演以及相关的影视主管部门进行通力合作和努力。希望导演能够正确面对市场和艺术所产生的矛盾问题,创作出来的影视作品,创作出更多的精神产品,以供影视作品观众欣赏和娱乐,能够更好地为人民大众服务,为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