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生对艺术生创造性思维的影响

时间:2022-05-07 08:58:31

写生对艺术生创造性思维的影响

【摘要】艺术教育思想对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各个方面目前有很大的影响。在全国各大高校艺术教育中,通过写生采风环节进行研究,对研究写生采风发现对艺术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的积极作用。写生采风不仅是创造性思维活跃的前提条件,而且直接影响着创造性思维的形成与发展。为此,我们在培养学生视觉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应努力通过写生采风这种有效途径,以实现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促进着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写生采风有助于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是一种基础课程系统,对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有积极地推动作用。在写生采风中机能促进创造性思维发展提高综合素质,又能使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得到视觉和思维的转换。从而达到艺术写生与创造性思维的同步进行,完成教育素质的提高。

【关键词】写生;创造性思维;艺术生

1国内外本项目的研究状况

国内:1)中国近代关于写生采风的研究文献很少,从在中国具有代表性的国画研究起。早期在绘画中的写生采风,有记载的是从隋朝开始的。展子虔的代表作品《游春图》对自然进行真实的描绘,表现了丰富多彩的自然美,属于早期写生采风的艺术作品,唐朝自然风景也为绘画的重要对象。五代的山水画稳固了在绘画界的地位。宋代绘画代表作品有《清明上河图》。元代是中国画历史进程中得到突出发展的。王蒙《青卞隐居图》,黄公望《天池石壁图》这些作品都是间接描绘现实的方式。2)在当代研究中,有两篇文章谈到了在写生采风中对学生能力培养,它们是:《水彩写生采风在教学过程中的能力培养》和《与自然对话一论在油画写生采风教学中对学生艺术修养的提升》。研究成果:文中指出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是水彩教学的目标,没有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只是提出了一个教学观点,没有提及创造性思维。就这些材料来言,目前我们还没有深入的研究艺术写生和学生创造性思维方式与当代相交融的典范,国外:1)西方写生采风的历史。写生采风的历史也就是风景画的发展。最早的风景画是作为人物画的背景而出现的,米勒代表作《拾麦穗》写生劳作绘画。印象派在创作主张自然与生活,追求光影与色彩的变化。毕沙罗他的绘画简洁、自由、别具一格,构图层次鲜明。在艺术作品中表达情感与主观世界。塞尚主张能《圣维克多山》整幅画面展现出了高山的雄壮与巍峨,又吸收印象派的颜色和光影特点。2)进入二十世纪,西方的绘画逐步摆脱对自然的依赖对自然的依赖减弱之后,绘画风格在很大程度上从写实转向抽象,因此,自然景物的影像慢慢淡化,风景画到了此时,已经处于尴尬的处境。

2对于艺术写生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影响

目前阶段,对于写生对艺术生影响方面,主要集中体现在问题的提出。研究创造性思维的角度很多,但是很少有从写生采风的角度来谈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因此,“写生采风与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就成为一个值得研究并且非常重要的课题。这也是本论文的创新点所在,很少有人发现写生采风与创造性思维的关系,深入的研究,并以体验理论为基础,提出了全新的写生采风的课程设置与教学方式,目的是利用好写生采风课程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在写生采风中艺术思维的运用在一定程度上是能提升创造性思维能力,加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对艺术创作的影响和思维开发有这很大的帮助,学生用不同的角度去学习,老师用不同的方法去引导。

3艺术写生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意义

意义一:在当代的写生采风课程中,教学方式大致沿袭传统课堂的教学方式,教师传授学生接收的教学方式,没有符合写生采风特殊要求的教学方式。然而,写生采风具有一般课程所不具有的特殊性,学生不是单一的接收某一方面的固定信息,而是多纬度,多角度的进行学习。原有的教学方式已经满足不了写生采风课程及学生的需求,需要一种新的并适应写生采风的教学方式。现代高等美术教育培养的人才多数是应试教育下出来的艺术模仿者,缺少创新意识和和勇于挑战权威的精神。因此,以创造性思维为出发点,在写生采风中培养创造性思维。在艺术创作中有了创造性思维,这样才能为艺术领域提供创新型人才。意义二:中国的美术教育没有随着时间社会的进步而产生变化,还存在着很多的局限性如:注重技能训练,不注重全方面素质训练。缺少对传统知识的挑战精神。创造性思维得不到训练和培根据对当代美术教育的考察。所以,我们的教育思想也应该有新的发展。在西方的美术教育中,更注重学生个性的发展,鼓励学生进行创造。通过写生从自然中吸取营养,提高审美水平和形象思维能力,获得真切感受通过写生采风课程,学生才能走进自然中去体验,才能把古今结合起来。

4总结

写生采风课程反映思维,是对客观世界。但思维对象又不是整个客观世界。通过写生采风是通过各种方式感受大自然、表现大自然,是人类主体的主动与大自然进行联系的社会生活的实践活动。写生采风属于上述提及的主体与外界形成的实践活动,属于思维对象的来源。因此,写生采风可以为创造性思维的对象提供来源。开发创造性思维对于艺术创作中艺术思维的提升,从而更好的完成艺术创作。从艺术创作的角度来看,写生采风可以给体验者提供丰富的社会体验。生活体验是艺术创作的基础阶段。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所运用更多的是艺术思维,因此,写生采风在艺术创作中的有助于艺术思维能力的提升,更能很好的完成作用于创造性思维的发展。

作者:章鑫 蔡骅 单位: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