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舞台美术特点

时间:2022-04-19 05:29:00

谈论舞台美术特点

舞台美术是舞台造型艺术的总称,是舞台艺术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由舞台布景、舞台灯光、演员服饰、演员化妆、道具等艺术部分构成。舞台美术从属美术的范畴,它与其他美术门类有共同的特点,但也因舞台的特性决定了舞台美术有它自己的个性。只有掌握了舞台美术的特性,设置的舞台美术才能更好地为戏剧角色营造所需的生活环境,为演员塑造人物形象,展开剧情服务,为舞台表演艺术服务。

1.舞台美术适应于舞台特性舞台的结构多种多样,目前较多用的是镜框舞台和圆形舞台两大类。镜框舞台三面为“墙”,一面向观众,构成了舞台的高度,宽度和深度;圆形舞台有的是半边向观众,有的是四周都向观众,圆形舞台常是露天台。不管是什么台,在舞台上设置景物都要根据舞台的具体情况来决定,要适应于舞台的特性,使景物与舞台构成一体,成为有别于其他美术作品的立体艺术,形成一个既美观又合理的演出环境,更好地为表演艺术服务。

2.舞台美术适应于表现的内容舞台美术是为表现的内容服务的,因此,舞台美术要根据演出的内容来设置,使演员有一个既方便表演又合乎剧情的环境进行艺术创作。例如,在表现某种情绪性的歌舞节目时,可以让灯饰成为舞台装饰物之一,利用舞台灯光的闪动,光柱的变化来烘托舞台气氛,而在表现情节性的戏剧内容时,就切忌让观众看见灯具,只求灯具产生的灯光效果。例如用灯光营造朝阳斜照在舞台上一件景物的效果,如果看见照景物的灯具,那就演魔术穿帮一样,未免太失真了。只见灯光效果而不见灯具对于镜框舞台来说可以做到,对于圆形舞台就比较困难。景物的设置要根据所表现的内容来决定,表现的是现代歌舞?还是古典歌舞?是现代剧还是古装剧?剧的时代、背景是什么?剧的地方特色是什么?剧中人是什么身份?他处在什么环境?这些都是要认真考究的。既要反映出剧情的环境,又要方便表演,既要真实又要简练,要在服从于内容需要的前提下表现出舞台美术的美观。

3.舞台美术适应于表现的风格艺术表现的风格很多,大体上可分为写意与写实两大类。体验派的话剧是写实的,它的景物就要求逼真,力求营造一个接近真实生活的环境,有利于演员乃至观众进入戏剧的情景。而表现派是写意的,它的舞台美术可以夸张些,简练些,装饰性强些,如我国的戏曲,情绪性的歌舞等。

4.舞台美术是真与假结合的艺术无论是写意的还是写实的舞台美术,它绝大多数是假设的,就如写实的布景,尽管景物制作得很逼真,但毕竟是假的。写意的舞台美术就显得更假了。而在这些假的景物之中进行表演的演员是真的。那么就有一个真的演员如何生活在假的环境中的问题,这个问题必须要得到很好的解决,使真、假两者很好地统一起来,才能产生真实的效果。尤其是像中国戏曲这类写意的舞台美术,更需要通过演员逼真的表演去使观众认同,使假设的舞台装置产生真实感。在写实的舞台美术中要有主有次,在演员表演环境中的景物要逼真,演员使用的装置、道具要逼真,而远景就可虚些。

5.舞台艺术是变化的艺术舞台艺术不象其他艺术作品一样一成不变,它是随着表观内容的需要,随着剧情时间的推移和环境的变更相应地变化着。因此可以说,舞台艺术是表观环境的美术,是表观时间的美术,是随着剧情环境,剧情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的艺术。在表观剧情环境的变化中,中国戏曲有其独特的方法,就是通过演员的表演使观众产生无限联想。一个圆场就可以说走了万水千山,观众都能认可。写实的做法是通过幻灯景的变化或移动的景片来解决,而时间的变化常用灯光色调的变化来表观。

6.舞台美术是集体创作的艺术前面说到,舞台艺术包括了舞台布景、舞台灯光、演员服饰、道具、演员化妆等艺术门类,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因此,舞台美术的完成是要上述各艺术部门共同参与创作才能完成,舞台美术是一个完整的整体,有其独特的特性,而构成这个整体的各艺术门类又有其各自的特性,因此,各艺术门类要服从整体的要求,都要依照表现的内容和统一的风格进行艺术创作,一切从表演出发,服从表演的需要。各部门应在导演或节目策划者的统一协调下进行创作,服从整体的导演构思,才能使舞台美术有机地成为舞台艺术的一个完美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