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社会实践论文

时间:2022-06-05 10:50:14

思政教育社会实践论文

社会实践与思政教育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一方面,社会实践是思政教育的主要手段之一,另一方面,思政教育则需要服务于社会实践的开展[1]。在思政教育中,国旗队是较为特殊的主体,随着1990年国旗法的出台,我国于1991年成立了第一个国旗队—天安门国旗队,后各机关单位纷纷成立国旗队,高校也不例外。目前,已经有数百所高校拥有了自己的国旗队。

一、精选社会实践的主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大学生教育中,社会实践是非常重要的载体,它不仅是巩固大学生理论学习效果的必然要求,也是大学生实践技能发展与综合素养提升的客观需要。社会实践的开展多依托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活动的主题对实践教育效果有重要影响,就当前大学生实践活动的主题选择而言,存在娱乐性过重,教育性不高的问题[2]。国旗队作为国旗的护卫使者,其工作具有崇高性、神圣性,队员自然应该发挥自身的表率作用,成为全体学生学习的榜样。因此,在国旗队社会实践的选择中,要精选社会实践的主题,特别是要从思政教育的角度出发,凸显实践活动的教育性。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比如,在特定节日到来之际,开展相应节日主题活动。如清明节到来之际,组织队员前往革命公墓扫墓、凭吊,寄托哀思。

二、注重学生的广泛参与

对高等教育而言,无论是思政教育,或者社会实践,都是针对全体在校学生的,而非针对某个群体。之所以将国旗队作为研究分析对象,这和国旗队的宗旨、使命及人员组成有很大关系。国旗队的队员大都是经过严格的选拔,从各院系、各班级的优秀学生中选择出来,他们不仅有着较高的思政政治素质,且学习成绩优秀,个人品格突出,是其他学生学习与效仿的对象。对此,在国旗队社会实践的开展中,需要做好两点工作,第一,凸显国旗队的模范作用,国旗队在实践活动的选择、实践活动的开展及个人行为表现中,要做好示范作用,成为其他学生的表率[3];第二,注重学生的广泛参与性。在社会实践中,国旗队要积极地与学校社团开展密切的合作,这样既能扩散国旗队的影响力,对社会实践活动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也有重要的作用。比如,国旗队在观摩军营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可以从学校其他社团中选择积极学生。

三、积极开辟社会实践基地

大学生实践活动的开展,尤其是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不同于纯粹的理论教学,纯粹的理论教学在学校中便可以完成,而实践活动的开展则离不开相应的实践基地。尽管,当前不少高校已经为学生社会实践建设了相应的基地,但基地多以技能训练及就业能力培养为主,以思政教育为中心,构建社会实践基地的高校尚不多见。国旗队作为学校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的主体之一,需要根据自身实践活动及全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的实际需要,积极地开辟相应的社会实践基地。比如,国旗队可以和已经合作过的政府机构、社会团体及企业机构等制定长期的合作规划,以双赢为目标开辟实践基地,为优化思政教育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作用铺平道路。

四、打造学校国旗队品牌

国旗队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中发挥表率作用,特别是能够很好地实现思政教育对社会实践的指导与提升作用,因此,高校需要将国旗队的品牌建设作为社会实践工作开展的前置条件。目前,我国已经有数百所高校成立了国旗队,但绝大多数高校在国旗队的建设中存在同质化的现象,未能真正实现并发挥好国旗队应有的作用。对此,高校首先要重视国旗队的组织建设,将国旗队由松散的队员,建立成组织体系严密、组织宗旨明确、组织活动丰富的机构;其次,重视国旗队的制度建设,为国旗队日常管理及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制定完善的制度框架,使国旗队各项工作的开展都在框架内进行。国旗队品牌的建设不仅对高校自身有突出的价值,对其他高校国旗队的发展与完善也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一举两得。

五、结语

对大学生而言,社会实践是其实践能力发展与综合素养提升的必然要求,国旗队则在社会实践中发挥着表率性的作用,对此,高校要充分认识国旗队的作用,加强国旗队的组织建设与制度建设,全面发挥国旗队的价值。

参考文献:

[1]祖国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与客体[M].长春:吉林人民出版社,2007.

[2]姚忠宝,胡国良,杨石穿.大学生国旗护卫队建设实践及育人作用探析[J].东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12):102-106.

[3]管帅.大学生国旗护卫队在传播思政教育中的作用探微:以河南大学国旗护卫队为例[J].新闻研究导刊,2017,8(5):289-290.

作者:季天伟 单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