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幼儿社会实践能力培养

时间:2022-10-27 10:43:54

中班幼儿社会实践能力培养

社会实践活动能够促使幼儿真正地参与到社会实践生活中去,因此教师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教育机智,创造一切条件,丰富幼儿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幼儿的社会实践活动能力。中班的幼儿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能力,应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开展多种社会实践活动,对幼儿不同能力进行培养。幼儿教育是为幼儿终身学习和发展做准备的。在幼儿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如果幼儿深刻学习到了社会实践活动中体现出的知识,就能把这些知识印在内心最深处,形成一定的行为习惯。因此,幼儿教育教学应该引导幼儿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进行探究性学习。通过社会实践活动的培养,引导幼儿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进行锻炼,开阔幼儿的视野,增长幼儿的见识,丰富幼儿的学习生活经历,全面提升幼儿的综合能力。在教学中,教师要注重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来提高社会实践活动的时效性和质量,从而引导幼儿积极高效地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幼儿的社会实践活动能力。

结合幼儿的身心特点展开社会实践活动

在设计社会实践活动时,教师要充分考虑幼儿的兴趣点和身心特点,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根据幼儿的关注点,随时调整社会实践活动方案。例如,中班的社会实践活动“琳琅满目的超市”,原定的计划是三名教师带领中班的幼儿参观超市中各种各样的商品,使幼儿直观感受到超市商品的区域分布特点,帮助幼儿学会认读标签,明白在不同的区域选择不同的商品,不能用手触摸像冰糖,蛋糕,面包等类的食品,临时决定不想要的商品要放回原处,不能把不要的商品随处乱扔等。但幼儿刚刚走进超市就看见了正前方货架上的玩具,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几乎全部围在了玩具货架的旁边,看看这个,摸摸那个,七嘴八舌地议论着,我家有这个拼图,我玩过那个超人,那个洋娃娃好漂亮,那个机器人要怎么玩。这时如果教师按照原定的学习计划强行带幼儿离开,参观下一区域间的商品,势必会降低幼儿接下来参观的积极性,使社会实践活动的质量大打折扣。所以,随行的教师没有督促幼儿前往下一个参观区域,而是在旁边时不时地提醒幼儿,不要对超市的玩具进行拆卸,要轻拿轻放,保持超市商品完好无缺,在公众场合也不要大声喧哗,用同伴之间能听清彼此说话内容的声音就可以了。同时,教师还引导幼儿对玩具的材料、色彩进行分类,使幼儿获得了比课堂教学更广泛的知识与体验。

结合幼儿园所处的周围环境展开社会实践活动

教师在设计社会实践活动时,可以充分利用幼儿园附近的社会资源,有目的地选择一些场所,与之签订协议,建立比较专业的幼儿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带领幼儿在相关专业人员的培训和指导下,循序渐进地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促使幼儿学习和掌握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例如,幼儿园每年在相应时节组织幼儿参与园内植物的种植活动,并带领幼儿观察植物的生长变化。园里还可以喂养一些小动物,教师可以经常组织幼儿亲自给小动物喂食,引导幼儿仔细观察小动物的特点和生长情况。如果幼儿园附近有菜园的话,教师可以定期带领幼儿实地参观各种蔬菜的生长情况,并引导幼儿将某一种蔬菜的生长情况具体记录下来,幼儿不会写拼音与汉字,教师可以配置录音设备,引导幼儿讲述出自己观察到的某一种蔬菜的特点或者变化,将幼儿的观察描述录制下来,并整理成完整的观察记录。教师还可以带领幼儿亲眼目睹菜园工作人员的艰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还可以让幼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切实提高幼儿的动手实践能力,养成珍惜粮食的良好习惯。如果幼儿园附近有交警大队或者消防中心的话,只要能够取得该单位负责人的同意,得到他们的支持与配合,教师还可以带领幼儿进行实地参观,学习交通和消防知识。

结合幼儿园教学主题展开社会实践活动

带领幼儿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就是想促使幼儿在实践活动中受到教育,增长社会实践知识和才干,因此,教师在设计社会实践活动时,可以结合教学主题,促使幼儿巩固所学知识,吸收新的知识,培养和锻炼幼儿的综合能力,充分体现社会实践活动的教育意义。例如,在教育幼儿要爱护花草树木时,教师可以带领幼儿拿着小桶给园内的花草浇水,告诉幼儿不要随意踩踏草地,不要采摘花朵等。在教育幼儿要讲究卫生,不能随地乱扔垃圾时,教师可以带领幼儿了解环卫工人的工作,实地体验环卫工人的辛苦。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幼儿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中班的幼儿虽然具备了一定的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能力,但是毕竟还存在某些能力方面的欠缺,如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等。引导幼儿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是要提高幼儿的综合实践能力,教师要时刻关注幼儿的行为和动作,避免发生各种安全事故,损害幼儿的身体健康。在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教师要给幼儿讲授一些外出活动时需要注意的安全知识和事项,尽可能让幼儿掌握自护自救的方法,保障幼儿的人身安全。教师要结合幼儿的身心特点、幼儿园所处的周围环境和幼儿园教学主题开展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幼儿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能力,缩短幼儿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的距离,提高幼儿的综合能力,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作者:袁永梅 单位: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