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变革探索

时间:2022-09-29 05:26:28

大数据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变革探索

摘要:大数据时代,事业单位面临着更多的挑战,而在事业单位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地推动事业单位的进步和发展,应该对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变革进行创新和改变。本文就对当前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变革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结合实际提出合理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变革

一、当前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变革的现状

(一)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存在问题。相比较传统的生产企业来说,事业单位与其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在当前事业单位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事业单位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阻碍。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事业单位中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有效的满足当前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除此之外,由于受到传统管理方式的束缚,所以事业单位当中很多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无法有效的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与此同时,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没有得到有效的落实,有关的大数据管理模式也没有和事业单位中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融合,这些都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事业单位的进步和发展。(二)人力资源管理无法经受考验。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我国的信息技术手段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而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要想最大限度的发挥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价值,并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完善,就必须要将其与信息技术进行融合。所以说,信息技术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变革,但是与此同时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法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在此过程中,由于人们的观念在不断地转变以及我国科学技术水平不断地发展,事业单位要想更好的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就必须要结合实际情况及时的创新和变革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对大数据时代下人力资源管理变革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三)人力资源管理缺乏创新。当前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背景是建立在数据信息技术下的,所以相关的事业单位要想更好的进行发展,就必须要对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进行变革,创新出具有特点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但是我国大多数事业单位中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招聘、培训工作以及相关的管理工作都缺乏创新,还停留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中,并不能很好的满足人们的需求。所以事业单位应该站在现代化的客观角度上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革新进行思考和研究,使用新的观念,从而满足当前大数据时代下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需求。(四)没有充足数量的管理人才。同时在我国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事业单位自身的职能任务也在不断地增加,相关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也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因此,事业单位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不仅要对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创新,并且还需要提高对相关管理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的重视。在当前事业单位的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内容也在不断地变化,传统的交流沟通工作模式逐渐被取代,相关管理工作人员还需要进行数据信息的统计和分析等工作。但是对我国事业单位中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实际工作情况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很多事业单位中并不具备充足数量的管理人才,相关管理工作队伍的整体工作能力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价值无法得到有效的发挥。当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人员不仅要学习先进的理论知识,并且还要不断地强化自身的管理能力。

二、大数据时代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变革的思考

(一)将大数据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融合。大数据的发展是以互联网技术为实际发展背景的,如果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过程中能够对大数据技术进行灵活的应用,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管理工作的便捷性,并且还可以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为事业单位日后的长远发展提供保障。例如,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传统的员工培训模式就是以讲座的形式进行,但是此种培训活动不仅不能起到实质性的作用,并且相关的培训效果也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如果能够在培训员工的过程中对大数据进行合理地应用,首先可以丰富培训模式,并且还能够增加培训工作的乐趣,这样一来就可以提高工作人员学习的积极性,强化培训工作的效果。(二)最大限度的发挥员工的价值。在事业单位的发展进程中,员工对其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此种情况下,事业单位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必须要最大限度的发挥员工的价值,使得员工能够为单位做更多的贡献,不断地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并且还要增强员工的自豪感,这样一来可以更好的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强化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效果,推动人力资源进行变革。与此同时,相关事业单位中的管理人员还应该对员工自身的实际需求进行全面的了解,结合员工的实际情况分配合理地岗位,从而有效的激发员工的潜能,为事业单位创造更多的价值。因为在事业单位的实际发展过程中员工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还可以不断地强化员工的责任意识,增强员工对事业单位的忠诚度,进一步推动事业的进步和发展。(三)强化绩效考核管理力度。在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为了进一步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还需要结合事业单位的实际发展需求加强绩效考核管理的力度,这样一来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人力资源、物力资源以及时间的浪费。在当前数据时代背景下,将员工工作的实际工作情况与绩效考核制度进行联系,对于有着认真工作态度和较高工作效率的员工可以进行经济方面的奖励,相反则需要对其进行惩罚,从而提高员工工作的主动性。除此之外,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中,为了进一步增加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真实性和合理性,相关工作人员还应该加强对数据的研究和分析,准确的定位事业单位日后的发展方向,减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风险,有效的推动事业单位的进步和发展。

三、结束语

当前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是只要相关的事业单位和工作人员能够将大数据和人力资源管理进行融合、发挥员工的价值、强化绩效考核管理的力度和人性化管理力度等,并对其管理制度进行完善等,就能够有效解决问题,并进一步推动事业单位的进步和发展。

参考文献

[1]翟腾飞.大数据时代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变革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9(11):79+81.

[2]谢欣.大数据时代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变革的探讨[J].时代金融,2018(29):308-309.

[3]孔风兰.大数据时代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变革的思考[J].科技经济导刊,2016(19):171-172.

作者:朱小军 单位:赣中南地质矿产勘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