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信息化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应用

时间:2022-11-09 10:23:54

计算机信息化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应用

摘要:当今世界已经步入信息化、网络化时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计算机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其中比较典型的一个应用领域就是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应用,事实证明,将计算机信息化应用于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本文就针对计算机信息化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计算机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应用

近几年,随着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也更加突显出来,当前,许多企业都将人力资源管理放在战略性、全局性的重要地位,并着力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标准化与现代化水平,积极将计算机信息技术与人力资源管理相结合,借鉴和吸收先进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这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1.人力资源管理概述

站在广义的角度上来说,人力资源实际上指的就是某地区内所有具有劳动能力的人的统称,具体指的是那些能对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社会群体,可划分为脑力劳动者与体力劳动者两大部分。与此同时,人力资源这一概念不仅涉及到人口数量,同时也涉及到人口质量,它不单单强调个体的智力水平,同时也强调个体应当拥有的体质、专业技能与理论知识等。基于人力资源的基本概念,可将人力资源管理理解为对整个社会中的所有劳动者进行协调、组织与规划,通过调整他们之间的关系,使其发挥出其应有价值的过程。这是站在宏观的角度上来说的。若站在微观的角度来看,则可将人力资源管理理解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也就是企业利用多种手段进行人才招聘、选拔与培训,根据相关标准及时给予其应得的劳动报酬,并合理处理各劳动者之间的关系,使所有劳动人员的作用得到充分彰显,进而加快企业发展的过程。

2.计算机信息化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主要作用

2.1计算机信息化的应用有利于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主要涉及到对数据、表格以及文档等的处理,通过利用计算机信息化技术,可在电脑上实现对这些数据信息的快速准确处理,进而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效率和质量。与此同时,计算机信息化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典型应用还表现在管理系统等诸多方面,这种信息化管理模式,可将工作人员从沉重的工作负担中解脱出来,整个信息处理流程也得到了进一步简化,这样工作人员就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思考组织方面的相关需求,不断创新自身所在岗位的工作内容。此外,计算机信息化还能在节省人力资源、降低错误率的基础之上,使各种业务的办理效率以及高层领导的决策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为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做出贡献。

2.2计算机信息化的应用有利于实现数据共享

对于当前企业的管理系统建设来说,计算机信息化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它为该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加完善的信息支撑。另外,ERP等系统的引入,使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的数据信息共享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2.3计算机信息化的应用能实现对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思想与方式的更新

把计算机信息化引入到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可使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形成一种新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但这一现代化管理技术的大面积推广与应用需要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当计算机信息化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逐渐步入正轨之后,将有效降低各管理工作人员的负担,在处理数据的过程中利用信息技术这一辅助性工具,可帮助其提升工作效率,并确保数据处理的准确性与科学性,这对企业领导层的管理决策来说意义重大。

3.计算机信息化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对策

3.1构建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

要实现计算机信息化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有效应用,首先就必须构建一个科学而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在信息系统的内容建设方面,应当涉及到各类人才档案信息、未来人才供需预测等。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重点是落实好电子文件的归类、整理与保存工作,而要做好这些工作,就必须进一步加快人力资源信息数字化建设进程。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及时将企业的人才需求信息、岗位招聘信息等利用互联网出去,使当前的数据库得到不断改进和完善,同时,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还必须具备电子管理与动态查询功能,通过各种现代化技术方法来实现各大数据库之间的信息共享,增强彼此之间的关联性,充分发挥出各种资源的价值,使企业人力资源信息的完整性得到有效保障。另外,在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中还应当着重关注资源建设方面的问题,保证各类信息资源的真实性与完备性。

3.2与时俱进,积极创新

在应用计算机信息化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时候,应当把该技术的先进性体现出来,这就要求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必须具备较强的创新争优意识,为了进一步降低信息化建设的成本与风险,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定期邀请一些在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士到企业内部开展专题演讲活动,使其站在专业化的角度对本企业的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提出科学的意见或建议,相关管理人员还可与其进行互动交流,从而对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反思,以便更好地开展信息化管理工作。此外,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必须遵循高起点、严要求的基本原则,将企业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现状与信息化管理观念有机结合,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出计算机信息化的优势,使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在现代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实现跨越式发展。

3.3加大信息化管理人才建设力度

在开展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时候,需要用到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网络技术等新兴技术,这就需要企业具备优秀的信息化管理人才。但是,从当前的现状来看,很多单位都缺乏高素质、复合型的管理人才,同时拥有现代管理理论与信息化操作技能的管理人才更加寥寥无几。因此,有必要加大对信息化管理人才的建设力度。首先,应当加强对在职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定期组织其参与相关培训活动,不仅要让管理人员具备全面的信息化管理理论知识,同时也必须提高其熟练运用各种信息化管理软件的技能水平。其次,应当积极引进高素质的青年管理人才,不断充实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人才队伍,进而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此外,还应当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对表现优秀、业绩好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提供更加可观的工资收入与福利待遇,这样才能帮助企业留住人才。

4.结语

现阶段,信息化已经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的主流趋势,将计算机信息化应用于人力资源管理中不仅具有重要性,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具体来说,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应用计算机信息化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实现数据共享、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等方面。目前,虽然许多企业都引进了计算机信息化管理技术,但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并坚持与时俱进、积极创新的原则,加强对信息化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

参考文献:

[1]王永禄.简析计算机信息化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2,(4):55.

[2]廖斯.关于人力资源管理中计算机信息化的应用研究[J].电子世界,2014,(18):358-358.

[3]梁鑫.计算机信息化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运用[J].民营科技,2015,(9):86.

[4]王豪杰.人力资源管理中计算机信息化的应用研究[J].数码世界,2017,(9):100-101.

[5]陈浩颖.信息化管理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价值工程,2016,35(23):25-27.

[6]刘旭.关于人力资源管理中计算机信息化的应用研究[J].中文信息,2016,(2):88-89.

作者:阮晨 单位:安徽铜陵有色南陵姚家岭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