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与解决策略

时间:2022-05-05 04:19:27

行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与解决策略

摘要:行政事业单位承载着重要的部分政府职能性作用,所以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应重视对单位内部人力资源的管理以及调配工作,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但是当前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人力资源管理存在较大的问题,本文将对此进行简要的分析。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解决对策

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推行提高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活力,同时也给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为了提高单位内部的工作效率,做好人力资源工作的管理至关重要,只有针对相关问题制定解决对策,才能进一步保证行政事业单位发展的稳定性。

一、行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问题

1.管理系统有待进一步完善

政府部门需要行政事业单位完成自己的部分职能,但是现有的行政事业单位主要根据上级领导的命令办事,对待任何事情都没有自己的主见,同时也缺乏一定的管理能力。在单位内部人事主管的调动中,一般直接由政府任命,从而导致缺乏人力资源专业水平知识的人成为部门主管,使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出现问题,影响人力资源管理的效果。

2.人才选拔缺少合理性

行政事业单位具有政府管理的部分作用,但是由于我国官僚主义的存在,在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使得行政事业单位的人才选拔机制得不到有效的落实,在人才的选用中无法根据实际需求进行人才的筛选。在当前社会中,比较普遍的现象就是领导直接提拔部分人员接替自己的位置,从而降低了人力资源的质量,产生任人唯亲的现象,使大量未接受专业教育的人成为了行政事业单位的主力军,从而使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执行力大打折扣、办事效率变得迟缓;不仅如此,由于内部私定等现象的存在,也使得单位内部贪腐严重,彼此之间都相互庇护,从而影响了行政事业单位的健康成长。

3.没有足够的经费支持

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自身工作职能的发挥中,需要承担员工的工资、养老等费用。但是其不是盈利结构,其经济来源依靠上级财政支持,所以资金使用紧张、部分员工私自挪用人力资源公款办事等情况屡见不鲜。这些现象的出现,导致行政事业单位对员工的管理与定期培训工作不能够正常的进行,从而导致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举步维艰。

4.考核机制不够严谨

在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应做好绩效考核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但是,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往往没有健全的绩效考核薪资链带机制,对赏罚机制的建立也存在巨大的漏洞,从而使得员工工作的热情不断的降温。加之很多单位实行暗箱绩效考核,封闭考核信息,习惯自导自演考核结果,最终让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向彻底丧失。

二、行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问题的解决策略

1.对现行管理系统进行完善

首先,应强化行政单位内部人力资源的教育与管理工作,将内部资源做到科学使用,并积极引进外部优秀人才,为人力资源团队注入新鲜血液。其次,应做好各部门的普查与工作结构分析工作,基于相关结果对单位内部的岗位需求与结构进行调整,根据各部门实际需要的员工数量进行定额招聘、公开考核,从而提高人力资源队伍的整体素质;然后应帮助员工对工作的目标进行科学的制定,通过完善绩效考核系统的建立,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2.对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进行重新树立

通过对社会发展现状的分析,将符合社会发展、时代建设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引入行政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为人力资源管理树立全新的管理理念,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变成行政事业单位发展中的重要一环,打破传统人力资源管理的定式思维,将有助于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对人力资源管理的科学分配与管理能力。通过建立以人为本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采用多种手段对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进行改革,使得能够更加科学、平稳地从原来的人力资源管理过渡到新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当中,提高整个机关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和水平,为机关事业单位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我们需要注意,只有观念得到改变,其他各项措施才能真正得到推行,才能使工作效率得到提升。

3.对用人制度进行改革

由于行政事业单位任人唯亲现象的存在,加强用人制度的改革与创新就是势在必行的事情。首先应建立人才招聘制度,加大考核的透明度,并强化对行政事业单位人才选拔的监控管理,从而保证综合素质能力过关的专业人才走进行政事业单位管理工作的岗位当中,从根源上对暗箱操作的恶劣行为进行控制,斩断腐败链条。另外,政府应提高行政单位用人制度的规范化、透明化,为参与应聘的人才提供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从而激发员工的工作动力,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

4.应做好对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工作

行政事业单位需要的员工只有得到了应有的社会保障才能够提高自身的工作热情。所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对维护员工基本权益至关重要。首先,应做好员工岗位调动工作,消除员工转岗后是否会失业的顾虑,从而激发员工的工作潜力。其次,应做好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行政规范管理制度的建立,保证上级下拨的资金得到科学、合理的支配、使用,避免私自挪用公款现象的出现,保证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资金得到充足使用。

5.完善效绩考核制度的建立

通过建立健全完善现行行政事业单位的绩效考核制度,将有助于扭转员工对工作的认识,激发员工工作的动力,提高员工工作的热情,发掘员工潜在的能力,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办事的效率与效果,保证其职能的稳定发挥。由于当前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情况较为复杂,各单位之间的绩效考核制度千差万别,所以可以通过分类评估的方法有针对性地建立对应的绩效考核评估制度,通过结合现有科学根据完善绩效考核针对性的制度建立,提高绩效考核的准确性与有效性。同时,需要重视绩效评估与反馈,加强与员工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将员工绩效与工资、奖金、升职、个人发展等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好绩效考核工作,确保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进行。

三、结语

新时期的发展现状为各行业、各部门的发展都提供了巨大的机遇,所以做好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将有助于推动行政事业单位的健康、稳定发展,为行政事业单位职能的有效发挥提供保障。

作者:燕红 单位:大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参考文献:

[1]娄学.行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相关问题[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5(,18):120-122.

[2]王凌霞.行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现状及对策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1,(2):68-69.

[3]梁庆远.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思路探索[J].经营管理者,2014(,7):159-159.